專業人士驚豔的配色能力 自閉症孩子的內心世界

撰文:彭冠綾/編輯:林于涵

韓淑華老師,畢業於台北藝術大學,2016年在關渡設立「多寶學堂」。從大學開始認識關渡,一待就是21年,在她的眼中,這裡是一個風景優美、交通便利、人文氣息濃厚,像極了台北熱鬧繁華當中的純樸小鄉村,也因此選擇帶著自閉症孩子們,在熟悉的土地上生根發芽。

韓老師不只是一名美術老師,更是藝術創作中的「子彈補給者」。引導這些無法輕易表達內心想法的孩子,將看似天馬星空的想法真實呈現在畫作上,並提供任何藝術創作中有可能的連結,讓這些孩子的精采與可能性被世界看見。

(臺灣多寶格藝術發展協會藝術長 韓淑華老師)

與自閉症孩子的初相遇

就讀北藝大美術系時看到一張畫卡,畫卡上有一隻黑貓,背景是由色塊填滿的花花世界,下面屬名寫著:自閉症OOO畫。韓老師當時心想,自閉症是什麼?為什麼不屬真名呢?這是韓老師對於「自閉症」的初次印象,也在腦海中埋下一顆種子。

畢業後進入職場,投入喜愛的藝文界工作。在一次思考人生方向時,意外地於報紙教育欄中,看到臺北縣自閉症潛能發展中心徵教保員。頓時回想起曾經看過的黑貓畫卡,連忙前往拜訪中心主任,表達想要教這些孩子繪畫的意願。收到錄取通知後,韓老師連忙準備專屬於自閉症孩子的專業美術課程,開始踏上了與孩童一同創作的旅程。

(多寶學堂一角放著創作人的作品)

可不可以畫一輩子?

多寶,每個孩子都是寶,如同古代雅士收藏寶物的小盒子一樣,每個孩子都有著生命獨特並珍貴無比的特性。協會常以「我們的孩子」稱呼學堂中的各個創作人,他們有著不同於一般人的氣息。雖然無法自然地表露出實際的感受與想法,經常跟外界有個無法跨越的橫溝,但透過藝術創作中的線條與顏色,他們可以盡情地在畫紙上闡述他們自己感受、心情與情緒,讓社會大眾看到他們的無限可能與內心的精采。

有鑑於許多喜愛藝術創作自閉症孩子進入就業職場後,工作可能無法達到企業要求的產能標準,更無法發揮他們的長才,熱愛創作的心也漸漸被埋沒。因此韓淑華老師與林正盛導演共同創立了「台灣多寶格藝術發展協會」,在關渡一間小小二十多坪的空間中,給予孩子們一個可以創作藝術、學習生活、開創新生命、新視界的多寶學堂,讓學堂成為自閉症孩子「一輩子的學校」。沒有學校的考試壓力、沒有世俗的主觀意識,鼓勵並開創他們在藝術上的可能性,勇於面對未來充滿未知的挑戰。

(學堂門口,招牌上的字也是出自於創作人手寫字)

與封面畫家祐綸的初相遇

預備上小學一年級的這段時間,祐綸的媽媽主動與韓老師聯繫,表示孩子有想學畫畫的意願。與祐綸初次相見時,韓老師將一張大桌子分成兩個邊,一邊擺放著各式的材料;一邊讓祐綸自由創作。創作的過程中,祐綸總是習慣使用大拇指與食指的小肌肉,使出全力緊握著畫筆,反覆上下來回如同鋸齒線的塗鴉,每個區塊的變化性並不大。從眼神、談話、相處互動、孩子拿取材料的過程中,老師默默地觀察祐綸的基本狀態和與外界連結的能力。

相處的過程中,韓老師發現他的學習能力稍顯不足,語言能力、數字觀念、顏色辨認、時間感都不是很好。進入多寶學堂的前期,老師不斷讓他「玩」畫圖及運用各樣的媒材創作,但第五年開始,老師不斷思考著,「我還能夠給他什麼?什麼樣的方式能夠真正幫助到他?對於這個世界,他看見什麼,感受到什麼?」

後來韓老師選擇,放掉對祐綸一切知識上的教導,純粹的投入在畫圖當中。即便不知道使用的是紅色顏料又如何,不知道加減乘除又何妨?重新回到創作本身,採取「你畫我看」的陪伴,不打斷也不給予任何的指令,鼓勵他照著自己想法創作。持續了一陣子之後,祐綸的作品從原本的片段塗鴉逐漸變成高完整度的作品,也多了許多對外展示的機會。2004年,祐綸的作品展覽於「小恆星.大宇宙」聯合特展,他在顏色的發揮及掌控上讓在場許多人感到讚嘆無比,許多藝術家也非常喜愛他的作品。如同本期(溫度季夏季)刊物的封面一樣,用色大膽、顏色明亮鮮豔,充分表現出夏天的奔放熱情。

(溫度季雜誌封面作品畫家-許祐綸/照片來源:多寶學堂)

多寶學堂未來藍圖

今年五月在台北松菸誠品,設立了為期一個月的快閃店。與多位知名的設計師協力,針對多寶學堂的畫作設計相關的服飾、布織品、紙織品,甚至是生活用品。在藝術創作進行商品量產過程中,韓老師相當注重商品的品質,依每張畫作的不同特質做專屬規劃,有的適合展現在服飾配件上;有的適合生活化商品等等。希望孩子的創作不被過度氾濫的推廣,打造出專屬商品的獨特性,讓大眾更進一步認識這些有著獨特風格、不受世俗框架限制的藝術創作者。

今年七月,預計舉辦一場前往蘭嶼的親子寫生旅行,透過畫筆創作,窺視孩子們眼中蘭嶼的面貌,讓我們重新認識這塊土地的獨特之美。

(多寶松菸誠品快閃店-創作人與設計師的服飾合作)

看見框架外的美麗

藝術是人的本能,這些單純的孩子,深藏在他們內心的感受是十分豐富的,呈現在畫作上的力量更是不可小覷。這些自閉症的孩子讓社會大眾,也讓那些受到學術專業洗禮的藝術家明白「原來畫畫也是可以這樣的!」透過不同的藝術創作角度,充分展現出生命的不同樣貌與無限可能。

(多寶創作人樹瑋的香蕉樹寢具組,也深受蕭青陽設計師喜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