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還真駕到! 讓正能量遍地開花

報導:戴秉儒、許珈毓/編輯:林于涵

台灣義行獎由公益傳播基金會主辦,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協辦,期望找出為台灣奉獻的義行者,讓大家更重視見義勇為的精神。即日起至9/10止,不論非營利組織、公益團體,或者是默默付出、行善的市井小民,只要你認為是見義勇為的榜樣,皆可以推薦或自薦的方式投稿,總獎金超過三十萬元,歡迎民眾踴躍投稿,讓正能量在台灣遍地開花!

(公益傳播基金會成員合照)

「義行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我們要做的是改變社會風氣,讓社會從被動變為主動,從冷漠變為熱心。」公益傳播基金會董事長歐陽明先生如此闡述義行。中國人談義,體現於儒家所提到的三綱五常,其中五常是指「仁、義、禮、智、信」,是人倫關係的行為準則。廣義來說,「義」的中心思想是利他,而義行則由此延伸為造福他人的事。人人皆有遭遇難關的時刻,此時心中的善念也許能助人一把。

公益傳播基金會與公共電視台合力舉辦「2018年台灣義行獎」,於7/12召開開跑記者會,目的在於找尋社會中默默行善的義行者,並且以傳播媒體為助力,讓現今社會的風氣得以改善。此次義行獎特別請到1980年代風靡大街小巷的霹靂布袋戲男主角「素還真」來站台,以其路見不平拔刀相助的精神為核心價值,也為義行獎的徵件拋磚引玉,敲出第一響。

(素還真為義行獎站台)

公共電視台總經理曹文傑提到,台灣媒體在長年的競爭下,經常報導負面的新聞,鮮少討論社會上公益、公義之議題。她說,我們要找出現代社會中的廖添丁,並傳播給大眾。媒體更需要盡到社會責任,將正能量散播出去,使更多民眾關注這些議題,進而行義舉。「台灣最漂亮的風景是人,不論是個人或者是機構,都可以向大眾傳播義行,促使他人開始行善,讓善的力量變成循環。」花旗聯合勸募理事長陳永清先生也希望能夠藉由這次的徵件,讓大家說故事,並用故事影響整個社會。

(活動大合照)

開跑的球燈亮起,代表這塊土地上的善心義舉即將為世人所見,有時不全面的觀點使得人們只看見社會的不安,而忽略仍在行善的義行者。好人好事的傳播需要管道,而義行獎正好提供傳播媒體一個良好的平台。願社會大眾不再著眼於生活周遭的缺點,轉而傳遞溫暖到各個角落。

活動網址:https://come-forwar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