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水小子「倍力」計畫 整備孩子百倍面對未來的勇氣

訊息來源:中國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

「耕水商行」期許成為弱勢孩童的避風港,為他們照亮成長之路並舖設一條通往未來的希望之廊!光明頂創育智庫執行中國文化大學承辦之中小企業創新育成協調中心計畫,其培育企業–耕水商行積極朝向社會企業邁進。

黃仁祈:耕水商行「園長」,原先在願景青年行動網協會擔任國際工作營專案經理的角色,曾行腳至偏遠且物資匱乏的國家行善,也曾擔任文化志工,與不同國籍的青年人在炙熱的太陽底下,指揮及協助營隊青年一筆一劃彩繪小小的台西漁村。那些許多年輕人覺得辛苦得要命、失去玩樂自由的工作,在黃仁祈眼裡,都是他生命裡一幕幕精彩、有血有淚的故事。

(志耕農第一梯次的小農夫協助水耕蔬菜上塔)

 2009年3月開始,黃仁祈的父親黃信吉牧師及高悉音師母開始在后里眉山地區開拓教會,那方兩棟相連的透天厝裡,是許多弱勢孩童的避風港,黃仁祈從青年志工行列抽身後,深受母親感動,他能體會,愈是和孩子們親近、一起生活,愈是覺得家裡(教會)需要他,當他一直向外對別人伸出援手、幫助偏鄉進行改造工作,他益發感受,那些后里區成長中的孩子,才更急需有人伴著他們成長。

目前眉山基督教會大約帶領近30位不同年齡層的孩子進行課後輔導工作,這近30位的孩童,9成來自於單親、低收入戶、隔代教養、家暴、關係紊亂的家庭,教會的工作,除了為他們進行課輔,還得讓孩子們有個遊憩與溫飽的地方,他們一週一日的一頓晚餐,就來自高師母與孩子們一起種植的無毒水耕蔬菜。從育苗工作、設備養護、洗根健苗、水質管理…等,每一件細微的工作,孩子甚至比園長還熟稔執行項目,並能自行安排夥伴輪流巡視菜園、照顧及修繕。

耕水商行草創過程中由光明頂創育智庫協助進行專訪,提供媒體曝光機會,並且由光明頂創育智庫提供創業、品牌等相關知識課程、工作坊,陪伴耕水商行穩定成長。

「耕水商行」於2016年7月27日正式掛牌經營,未來耕水商行將積極朝向社會企業邁進,將以他們的「志耕農 后里邂 志工假期」,讓大眾可以體驗他們的生活方式與態度,感受愛心與土地的溫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