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心與善良在馬來西亞如何發揮?/走訪馬來西亞金寶殘障福利會

報導:林于涵/編審:詹尹州

金寶(KAMPAR)地區位於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的北方,車程約三個小時,在1980年代是錫礦的盛產地,隨著錫礦逐漸沒落,金寶的發展以緩慢的速度前進。在這個昔日風光小鎮的非營利組織有哪些?主要的行動及服務對象為何呢?就讓我們來一探究竟吧!

(圖:金寶小鎮的街口)

回想起一開始只是在附近的公園幫身障者、中風者做按摩,途中受到許多貴人的幫助,才慢慢有自己的室內空間,也漸漸的得以服務更多身障者。這是金寶殘障福利會(PERSATUAN KEBAJIKAN BAGI ORANG ISTIMEWA KAMPAR),是我最後一個走訪的機構,也是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個。

(圖:金寶殘障福利會的正門,取自google map)

金寶殘障福利會並非單純金援協助的機構,而是透過物理治療以及工作坊的方式,實質關懷服務對象。

機構內有兩位物理治療的老師。除了基礎的物理治療外,每個星期三早上有按摩課程,星期五早上有針灸課程,提供給需要的患者運用。

有些比較嚴重、需要復健的人會利用儀器的輔助;有些較輕微的中風,老師用帶團康的方式,讓大家面對面圍成一個圓,跟著老師的動作一起做,以活動筋骨為主。志工表示,為了讓治療的效果達到最好,在治療的時候家長是不能進入的,擔心有些小孩子會因此而分心。

由於馬來西亞政府補助提供有工作的殘障者每個月較多補助金(比沒工作的多100馬幣,約臺幣750元),所以志工們會去找一些類似家庭代工的手工(例如:折金元寶、貼商標),開設工作坊,幫他們多爭取一點補助。殘障者的親人也會幫忙做一些,賺一點外快。

(圖:示意圖,取自pexels)

附近的拉曼大學學生會來做三個月的實習,主要從事產品的義賣,包含在大學裡義賣殘障者所做的蛋糕或手作藝品。但理事老實說:「大部分賣的都是老師做的,他們自己做的只是讓他們活動一下手,(因為賣像不好看)不能拿出來賣的。」

(圖:拉曼大學敦林良實禮堂外)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有一個孩子,很會做工作,很專心,沒看過這樣專心的孩子。」理事表示,很多人的注意力都不好,需要志工們一步一步地盯著,一不留意就會出差錯,甚至傷害到自己,所以遇到專注力很好的人,印象都會特別深刻。

一進門的右手邊有一間電腦室,裡面有電腦及相關設備,可以培養他們資訊相關的技能,有些人會一點點電腦,或抬重物的,志工會推薦他們去汽車裝修店工作,大部分都是做比較粗重的工作;也有些不善與人溝通的人會去速食店當清潔人員。

「在節慶的時候,像是中秋節、新年,會舉辦餐會,邀請附近照顧中心的人一起來享用,獅子會的人也會來唱歌表演。」在節慶時舉辦的餐會除了讓服務對象能同樂,更可以與外部組織做連結,同時也是一個募款的方式。

雖然在活動結束後,有些外界人士會抱怨餐點不好吃、為什麼要限制拿取的份量?等等。
「我們都聽過就算了,畢竟我們已經做很多了,舉辦一場餐會需要的經費也不少。」理事感慨的說。

(圖:金寶殘障福利會的落成紀念牌,牌上的文字為馬來文)

由於身障人士要出遊並不容易,也很少有出去玩的機會,於是機構不定期舉辦免費的一日遊,讓身障者們與家人一起同樂。曾經去過馬六甲、檳城,他們在地圖的每個角落留下美好的回憶。牆上掛著許多一同出遊的照片,每個人都樂在其中,「彼此之間的感情都很好」理事說。

金寶殘障福利會不僅有固定的志工人員,服務對象的人數也逐年增加,他們聽到了身障人士的心聲,不只政府金援上的協助,還有人與人之間的互動以及被需要的感覺,讓這些身障者走出家門,擁抱這世界的善良與美好。

這顆小鎮裡的溫暖太陽,正從東方緩緩升起,沿著軌道,不停地前行。

(圖:金寶殘障福利會的理事與作者合照,於2017年夏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