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一個人人都能生活的環境!

報導:陳家緣/編輯:林于涵

一般人對於身障者的印象,很可能是坐著輪椅請你買東西,或者在路邊賣刮刮樂吧!但是,這裡有一群人,致力於讓身體有殘缺的朋友,都能找到自己的一片天。

桃園市肢體傷殘協進會平時舉辦「樂活」的課程,如書法、歌唱班與手工皂班等,讓身心障礙的朋友和一般大眾都能參與。而「自食其力」的課程則特別幫助身心障礙朋友將其所學變成一項可以謀生的技能。這次的「106社區樂活才藝秀暨自食其力表揚」聯歡活動,就是這「樂活」和「自食其力」一年一度熱鬧的成果發表。攤位裡有「兩人單腳魔法餅乾」,也有手作「造型氣球」的聖誕阿嬤,也有精美的「手工藝品」攤。

(教導自食其力課程的5位老師)

協會整體的運作,除舉辦課程與職訓之外。最主要是針對肢體障礙方面,市府政策的推動,或幫助個人申請相關福利。希望能營造一個友善的生活環境,讓肢障的朋友都能過得很好。例如推動「路平」,還有大樓新建設施,無障礙設備等。而低底盤公車的比率,也從15%慢慢升上來,大家越來越重視。

(左:公益傳播基金會唐平榮執行長/右:桃園市肢障協會賴富榮理事長)

 這讓我想到CRPD,《聯合國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前幾年在台灣已經內國法化了,人權進步的社會已經逐漸拋棄「慈善」與「醫療」觀點了,而改以「社會」及「人權」觀點來看障礙。「障礙」其實是身體的限制,再加上「外在環境」所形成的。導致障礙的不是身體的不同,反倒是環境的不友善。

假想我們今天進到了一個盲人所建造的城市,我們絕對活不下去,因為裡面根本沒有燈,你進了裡面什麼都看不到。其實身心障者在社會上遇到的困難,根本上是因為社會的環境專門只為『直立人』設計,這就是社會觀點。

人權觀點指的是「人本來就有各種不同的膚色、長相、生理特徵,大家走路的方式不一定要一樣,吸收外界資訊的方式也不一樣要一樣,這些都是人類的多樣性之一,每個人都應該擁有平等的權利,不可以因為各種身體或心理特徵而剝奪任何人想有人權的資格」

(熱心受訪的賴理事長)

採訪結束後,賴富榮理事長還要去教大家乒乓球呢!他的雙腿有輕微的小兒麻痺,但他接受採訪的時候全程站著,給人謙和有禮的陽光印象。我稱讚他有這樣回饋社會的心念很不容易,他謙虛的說,其實這裡很多人都在做這樣的事。

不只是協會的人們,這個世界是大家共同居住的地方,彼此應該互相幫忙。每個人都有權利好好生活,先天或後天導致的殘疾,就像人種的不同,不應該有所分別,每個人都應該享有平等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