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求職者被仲介剝削的平台- VIPT JOB

報導:何雅竹/編輯:林于涵

如果有一天,為了生活你不得不去國外工作,但是出國前你必須要先付一筆相當於一年份薪水的錢,且沒有辦法自由選擇喜歡的公司還有待遇,這樣你能接受嗎?

一個透明、國際化的平台 ─ VIPT JOB

69年次的莊詠振,曾在人力仲介公司工作多年,發現了資訊不對稱、仲介費用高昂等問題,讓他不斷的思考「企業和勞工雙方如何達到工資、互相與尊重的平和點?」於是首創國際資訊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了,他的理念是要做一個透明、國際化的平台,執行長莊詠振說:「我們要求企業一定要公開薪資,不可以寫面議,就算寫一個很大的範圍也沒關係,至少要讓人知道最低的薪水是多少!」有想法、有原則、講起理念滔滔不絕,這是我對他的第一印象。

 讓各國的求職者與企業都可以在VIPT JOB自由媒合工作

目前平台有跟台塑、亞洲台商協會、越南移工同鄉總會等多方合作,希望可以讓移工、留學生有更多的選擇,詠振分享:「他們在台灣累積了那麼多工作經驗,但回國後是不是就歸零了?現在也有很多台商去東南亞發展,其實有工作經驗又會說雙語的人才在東南亞是有需求的。只是需要一個好的媒介!」

 平台測試不到三天,湧入上千求職者

在平台正式上線前,VIPT JOB有先測試水溫 「當時是想說先測試看看,怎麼知道才三天,就湧入1000多位求職者,嚇得我趕緊下架。」詠振手舞足蹈地還原這段趣事,我不禁好奇:怎麼會擴散得那麼快?他幽默的回:「應該是靠分享啦!而且我們是第一個做這個的平台,他們也沒得選。」其實推出平台前,他們團隊辦過好幾場以移工為主的足球比賽,也積極參與各種活動,早已累積一定的人脈!

 
其實推出平台前,首創團隊已經辦過好幾場移工足球比賽,也積極參與新住民相關的活動,他說:「跟台灣新住民萌芽協會就是在辦移工足球比賽時認識的,深入了解協會推動的二代教育與背後的付出後,留下很深刻的印象!」

在協助辦理公益萌芽新住民親子歌唱比賽時認識了公益傳播基金會,詠振也表示:「公益傳播基金會了解到小型非營利組織或機構的需求並給予協助,很肯定他們的努力與信念!」其實首創的人脈還有知名度,早就在參與活動、與台灣新住民萌芽協會的交流中一點一滴地建立起來。

成就就是收到企業的感謝函,而求職者也找到自己屬意的工作

詠振說他們目前的困難之一是教移工寫履歷表:「他們完全沒有經驗啊!因為仲介就是直接分工,沒有那麼多的彈性與自由!」他曾協助過一位移工寫實體履歷表,寄過去之後,對方以為是詐騙,經解釋,對方表示:「這是我這輩子第一次收到移工的履歷表,覺得很不錯!」 未來VIPT JOB的粉絲專頁會陸續推出懶人包,教移工如何使用平台,找到自己想要的工作!

包容VS融合?

採訪的最後,詠振感慨的說:「希望台灣人能多方面看待移工們的需求,他們有很多地方是值得我們學習的,大家應該更開放地互相了解,不應該只是包容,而是真正地融合。」包容這個詞的確會讓人有種身分高低的落差感,正確來說,是誰要「包容」誰呢?

台灣是個多元融合的社會,唯有平等的對待與尊重,才能互相看見彼此的優點,互相學習、碰撞,一同創造出更美好的未來。

目前平台上,一共有5000~6000位求職者,50幾間求才企業。
2018年度目標為:10萬個求職者,2000個求才企業。
網站連結:https://www.viptjob.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