隻身到外地奮鬥 從少女到為人母親的路

報導:何雅竹/編輯:林于涵

 21歲獨自來台工作,未曾想嫁到台灣

莊絨從越南來台灣已經15年了,「21歲我就來台灣工作嚕!一開始是在工廠工作,後來才到我現在公婆開的麵店工作,也是那時候才認識我老公的……」 莊絨有雙明亮、漂亮的大眼睛,說話時她會很認真地看著你。

 「那時候沒有想過要嫁給臺灣人!那個時候真的很猶豫哪!」回答這個問題時,莊絨略為激動,尾音不自覺地拉長了一些。她表示那個時候因為一些因素並沒有馬上答應,但是當時先生追得很勤,對她真的很好,才慢慢打動了她的芳心。是愛情的力量,讓她願意在台灣結婚、度過下半輩子。

每天都會哭,好希望可以坐著飛機回家

一個人離鄉背井,住在一個文化、語言、食物都不同的新環境,要適應、要克服的考驗很多,「有什麼事情是妳覺得最難適應的嗎?」莊絨思索片刻,「我在越南有上過課學習中文,要學過中文他們(仲介)才會讓我們過來這邊工作,所以語言還好,但是,我很想家,看到天空,或是看到飛機飛過去,就想著什麼時候可以坐著飛機回家,那時每天都會哭,不習慣看不到家人……」我靜靜的聽著她說,感受著她稍微被勾起的情緒,沉默了半晌,決定用調皮又誇張的語氣詢問:「食物呢?會不會覺得台灣的食物很不好吃,都沒有味道?」 莊絨認真想了想回應:「我什麼都可以吃,不會挑食,所以還好耶!」笑容又再度回到了她的臉上。

當了母親,在台灣有了生活重心

莊絨23歲的時候結婚,現在有一個就讀國小二年級的寶貝女兒─張馨云,個性很活潑,採訪中馨云時不時會過來跟我們講幾句話,然後再跟同伴們一起跑開。馨云會講一些母語,但是不愛講,因為在學校用到的機會不多,就連在家中母女也是用國語來對話。這時我問她現在還會思念家鄉嗎?她說:「現在已經不會了,現在還有女兒,重心都在她身上阿!」

台灣的環境,很乾淨

接著我們天南地北的聊起來,莊絨的拿手菜是家鄉的包春捲、豆腐番茄,最喜歡台灣的地方是「環境」很乾淨,生活習慣很好,大家遛狗都會清狗狗的大便……談起2018年的計畫「過年要跟女兒一起回越南,還有找新工作。」我祝福她,也默默地向那位21歲下定決心去異鄉打拼的少女致敬。換做是我們,也有那樣的勇氣與毅力出國去外地打拼嗎?

公益萌芽新住民親子歌唱比賽-榮獲冠軍

她表示自己跟女兒都覺得很驚喜,很感謝公益傳播基金會與台灣新住民萌芽協會舉辦這場活動,原本不太敢報名參加,擔心表現得不夠好,經由理事長陳暐傑不斷的鼓勵之下,才有今天的成績。這次的活動不只讓大家有一個表演的舞台,還能增進親子間的感情,更讓姊妹們有機會可以穿上家鄉傳統服飾聚在一起,一同留下美好的回憶。

 公益傳播基金會致力散播感動、傳遞溫暖,歡迎您關注我們的粉絲專頁,讓我們分享給您更多感動人心的好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