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往事不再被遺忘 「爺奶生命故事劇場:生命回顧演出計畫」

訊息來源:國宏老人日間照顧中心

高齡社會已到來,老年人口逐步攀升,許多長者有著自我價值感低落、無生活目標及期待、鮮少與人群互動、缺乏社會參與、與子女疏離導致無人問津…等心情鬱悶的問題,老人若長期缺乏訴說對象,身心容易加速退化,性格也將更加閉鎖。一般而言,多數長者都喜愛與他人分享年輕時的故事與經驗,如果將往事以有趣的方式公開呈現並且互動座談,是否能夠促進老人的心理健康呢?

由編導李啟睿策畫推動的「爺奶生命故事劇場:生命回顧演出計畫」,以現場戲劇或電影方式呈現老年人的真實往事,希望藉長者口述歷史的過程喚起對過往的記憶,透過同眾人一起觀賞與分享的方式強化其生命價值和榮譽感,也可調劑老人身心和紓解鬱悶,並能提倡年輕人關懷長輩的觀念。

2018年3月3日星期六下午一點半,《樹玉往事》在桃園平鎮的「國宏老人日間照顧中心」上演。此劇描寫的是今年九十六歲的李樹玉女士的故事,李啟睿親自訪談李奶奶後,將其往事素材彙編成戲,由四男四女八位演員組成演出團隊。李樹玉女士和其家屬在演出現場全程觀賞,附近居民和國宏日照的銀髮學員們參加情況也十分踴躍。

(大合照)

國宏老人日間照顧中心執行長吳克釗是元智大學社會暨政策科學學系碩士生,編劇導演李啟睿是元智大學文化產業與文化政策博士班生,《樹玉往事》的演出開銷由「元智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USR計畫)」補助,可見元智大學對社區服務的不遺餘力!

用戲劇方式進行生命回顧並運用在長照領域算是一大創舉,因此,《樹玉往事》的演出現場吸引了多位專家學者前來關切。台灣護理之家協會理事長周矢綾表示,長照機構裡的每位長者都有故事,此計畫值得提倡,能讓年輕人更疼愛老人。桃園市長期照護體系協會理事長潘政聰認為,《樹玉往事》劇情緊湊、深扣人心,演員演出專業,藉戲劇演出喚起爺奶生命的回憶,非常值得推廣。台灣長期照護專業協會理事李莉則建議,爺奶計畫極具意義,應該落實到長照2.0中B級C級服務單位的活動安排。桃園市長期照顧發展協會陳碧秋理事感謝演出團隊把李奶奶九十多年的生活經驗以戲劇方式具象化,長輩的辛苦與努力讓年輕世代聽到了不凡的故事。經常實踐圓夢計畫的家醫科醫師蔡秉芸表示,難得看到為一個長輩做生命回顧是以如此專業的舞台劇藝術形式演出,給了觀眾極大的共鳴和啟發。

一般而言,養護機構內的演出較注重活動效益,機構或藝文團隊多半對節目精緻度和藝術性並不苛求,然而,計畫推動者李啟睿堅持以嚴格的專業水準編導《樹玉往事》,現場因而聚集不少藝文界人士。青少年兒童文學暢銷書作家李光福在觀賞時頻頻拭淚,十分佩服導演運用少數演員一人分飾多角的手法呈現此戲。邊看邊哭的職業編劇趙心馳表示,此戲情感投射很強,故事編排及表演十分優異,配樂及女主角演技非常出色。文史工作者撒光漢認為,故事讓人感動,值得分享給社會大眾,建議在大型場館呈現。影像工作者劉威認為,歷史與故事只要能被說出,就有影響大眾的價值,期待能有更多資源支持此計畫。

「爺奶生命故事劇場:生命回顧演出計畫」是一項長期計畫,若您或身邊親友有戲劇演出需求,可以主動聯絡編導李啟睿(臉書直搜「李啟睿(Ray L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