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花蓮大地震現場 不畏風雨輪流排班的救難英雄

報導:林昀融/編輯:林于涵

「救難就是和死神拔河」花蓮縣緊急救難協會理事長洪証傑加入協會二十多年,怎麼也沒想到二月六日深夜裡,突然的一場大地震,進行搶救的竟是花蓮家鄉倒塌大樓。地震發生後十分鐘之內,會員們第一時間趕到現場,不顧自身安全趕緊投入救人行列。

洪証傑說,二月六日深夜天搖地動震醒了所有民眾,當時因為救難專業,心中已有些不安預感,搖晃四十秒之後,不到幾分鍾時間,緊急救難協會無線電開始傳來災難訊息,市區的雲翠大樓倒塌,大批民眾受困。第一反應就是趕緊出門搶救,十多分鐘之後,協會成員陸續到達雲翠大樓現場。

曾經在無數次救難任務中,將災難中民眾從死門關裡搶救。然而這一次確實驚心動魄,面對倒塌大樓觸目驚心畫面,沒時間細想,集合到場會員,尤其有些會員就住在附近,地震發生後五分鐘就趕到現場,開始用徒手方式,搶救在窗戶和陽台上的民眾,讓大家儘速遠離危險的建築。

確實不容易,尤其是深夜裡餘震不斷,傾斜大樓前都是呼救民眾,因此,當下沒有機具進場的緊急情形,先從最靠近地面的樓層開始,在瓦礫與泥塊之中,徒手爬到窗戶邊,合力協助居民救出。分分秒秒與時間賽跑,看到一張張驚恐的臉以及不斷呼救的聲音,都希望自己多點力氣,多救一些人。

在消防人員還未抵達時,洪証傑帶領緊急救難協會十多位會員,用徒手方式先救出靠近地面樓層的民眾。其中有一戶夫妻帶著二名幼兒,在傾斜地板上,緊抓著陽台欄杆不斷求救,洪証傑顧不得瓦礫堆上的危險,先將幼兒抱出陽台安置在路邊,接著協助夫妻脫困,驚險過程中,看到這一家人安全獲救的笑容,流著眼淚說謝謝,頓時覺得一切危險辛苦都值得

在餘震不斷的地震夜晚,挺進倒塌大樓確實要冒著極大風險。洪証傑能在第一時間聚集民間人力資源,將受困雲翠大樓民眾先進行救援。先把能救的救出來。之後,警消雲梯車及各項救援工具陸續到場,第二波的艱鉅任務才正要開始

消防雲梯車抵達現場之後,洪証傑坐上雲梯車往高樓層救援,但是當時餘震不斷,是救援工作最艱辛的部分,才要靠近建築物,餘震又開始,只能停在半空中,靜待餘震過後,再一次進入大樓內,救出受困民眾。

當時不少居民在屋內被家具壓著,或是臥病無法行走,都需要救難人員進入屋內,在傾斜的地板上,將傢俱搬開,救出第二波受困民眾。其中有一對日本夫婦,因為臥病在床,救難人員到場時,趕緊抱起這位日籍人士,安全的送至醫院救護。

洪証傑說,連續幾天幾夜的救援行動,會員們都放下自己的工作,義務投入救災工作。尤其是寒冷的夜晚,弟兄姐妹們不畏風雨輪流排班,有的睡車上,有的不睡覺到輪完班才回去休息,堅持到最後,就為了尋找最後兩個人。在半夜找到了其中一位,徒手挖掘及各型各樣工具都派上了,確有著種種困難點,也考驗各救難單位及會員們的能力及體力。過程中感謝源利五金行周義程及周凱協助廠商捐贈協會軍刀鋸三組,於救難緊急狀況時立即派上用場。

二十多年前因為一場車禍,讓洪証傑深感災難發生時的無助之感,加上面臨家人離去的悲痛,他毅然投入緊急救難協會,從基礎救難技巧學習,到現在擔任理事長一職,肩負更大使命與責任,發揮一己之力搶救生命。在這次0206花蓮大地震中,確實也以極大的救難人力,投入救災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