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寶寶圓夢成為OL 媽媽:「曾以為可能養不大」

撰文:盧心權/編輯:林于涵

(桃園市唐氏症家長協會理事長楊敏華與女兒莉竺)

楊敏華用愛陪伴唐寶寶女兒成長自立

生下小女兒莉竺的隔天,敏華從醫生口中得知女兒患有唐氏症,心中大受打擊。沒照顧過身心障礙者的她,不知道接下來的人生該怎麼辦,敏華無助地哭了很多天,心裡盡是茫然……

反正生下來了,就是要好好把她養大!

生下莉竺前,敏華原本從事會計工作,因為工作忙碌,大兒子、二兒子都是由婆婆幫忙照顧。莉竺出生後,原本也循往例讓婆婆帶,但某次她生病時,醫生告訴婆婆:「這孩子不好養,可能不容易養大!」從婆婆口中聽到醫生的話後,敏華心裡感到一陣心酸。雖然很為女兒的未來擔憂,但全家人也都有共識:「生下來了,就是要好好把她養大!」敏華毅然辭去原本穩定的工作,在家親自專心帶莉竺,而家裡的經濟重擔就由在鍋爐公司工作的先生一肩擔起。

回憶起在台大醫院看檢測報告的那一天,敏華心中仍心存感激。當天敏華看完報告正愁眉不展時,一位遺傳科助理跑來跟她說:「唐寶寶是可以教的,以後妹妹要讀普通班還是特教班,就取決於您了。在普通班讀她可能會是最後一名;但在特教班讀,她可能會是第一名!」這段話讓敏華對於莉竺的未來燃起了希望,她心裡打定主意,一路都要讓莉竺就讀普通班,「不要讓她跟其他孩子不一樣!」

(不畏懼任何困難的莉竺)

費盡心思讓女兒在體制內成長,跟一般孩子融合

敏華堅持讓莉竺就讀一般幼稚園,為的是要「讓女兒多跟其他孩子融合,刺激她進步」。雖然吃了很多閉門羹才找到願意讓莉竺就讀的幼稚園,但很幸運的遇上善待莉竺的好老師。小學六年在普通班的莉竺,偶爾被同學欺負時,總是平靜以對、不跟同學計較,讓敏華既心酸又感動。國中時莉竺部分時間跟一般學生一起上課,部分時間到資源班上課。在普通班上課時,也曾有些不友善的同學會欺負莉竺。為了協助莉竺融入同儕,敏華找來唐氏症相關資料做成投影片,請老師放給班上的孩子看。上了這樣的生命教育課程後,同學們比較認識唐寶寶,和莉竺的關係也變得比較好了!

除了學校教育外,從莉竺一歲起,敏華就每週固定帶她去醫院針灸,並請老師為莉竺上一對一的早療課程,後來更積極帶莉竺參與醫院開設的語言、職能、物理治療、電腦學習等課程,想盡辦法就是要讓莉竺能和其他孩子一樣健健康康地成長,並具備溝通能力與技能。

(樂於分享照顧唐寶寶心路歷程的敏華)

考上烘培證照,卻堅持要坐辦公桌

莉竺在清華高中就讀時,曾遇到很用心的烘培老師,利用假日教他們做烘培。經過一番苦練,一舉考到了「烘培丙級麵包師證照」!不過畢業後,莉竺卻沒有去烘培店工作,因為「她一直想坐辦公桌,想要穿得跟電視台主播記者一樣,穿得漂漂亮亮地去公司行號上班!」敏華掩不住內心喜悅地說,現在,莉竺每天幫忙公司做資料整理、影印、幫客人倒茶水等事務,「的確達到她想坐辦公桌的心願了!」她說,莉竺高中時開始在那家公司實習,畢業後成為正式員工,月領一萬元實習津貼;做滿一年後,公司老闆主動加薪為基本薪資兩萬多元。到現在,莉竺當辦公室正式員工已經快兩年了!

我要用自己的薪水來養爸爸媽媽!

孩子很努力在工作,還能養活自己,對於一路費盡心思陪伴莉竺成長的家人們,實在是相當大的鼓勵。但最讓敏華感動的是,莉竺有了穩定工作後,竟然常常跟敏華夫妻說:「以後我要養爸爸、媽媽,也要養阿公、阿媽、伯伯、伯母!」讓敏華和先生都窩心地覺得,付出了那麼多心血、流了那麼多擔心的淚,真的都是值得了!

(母女倆為了世界唐氏症的表演做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