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助人做外交 享譽國際又一樁

撰文:林于涵/編審:詹尹州

越南裔美商鄧泰阮到台灣尋找40年前的救命恩人,透過廣播、政府的幫忙,在離台前一天終於找到了當初救起他的「大川一號」、「大川二號」。

曾任大川一號報務員的黃宗舜回憶,在1970年代常常遇到「難民船」靠來,我們都會問他們船上缺什麼,缺水就給水,缺乾糧就給乾糧,但這艘越南船特別不同。相遇時已經是深夜,他們29人搭著非常小的船,忽然一靠近,小船上的越南籍人士紛紛跳上來,細看下發現他們的小船已經壞了。

在這種突發情形下,黃宗舜與宋船長皆不知如何是好,回電報給總公司後得到的答覆是「你們自行處理吧」。沒有太多時間思考,直覺認為,絕對不能拋下他們,於是載著他們前往新加坡。接近港口時,給予他們船上的救生筏,並教導他們如何使用信號彈,廚師還蒸了兩大籠饅頭,怕他們餓著,接著隨即回到自身工作的海域線上。沒有太多的資料聯繫,當下的驚恐覆蓋了感謝,成為鄧泰阮最大的遺憾。

事隔多年,能找到當初的救命恩人,鄧泰阮感謝廣播的力量及政府的協力幫忙,雖然宋船長已經過世,也尚無掌握其他船員的消息,但能有機會與救命恩人誠摯地道謝,讓放在心裡40年的感謝,終於找到了出口。

受訪時,黃宗舜頻頻說到,「他們都跳上來了,我們能怎麼辦呢?」其實有很多方法,但他們選擇了出手相救。見義勇為與助人的觀念深植心中,要拋棄、要丟下?那是從來沒想過的事情。影片中有記者問到,「看到鄧先生現在來到面前,有沒有什麼特別的感受?」黃宗舜只說,「那是他運大,有活下來,有些沒有運氣的救了也不一定能活著。」短短的幾句話,完全表現了臺灣人民的草根精神,相信命運及善良的一面。

最後黃宗舜表示,1990年時也有收到一封當初在海上救起的女孩,用寄信的方式表達滿滿的感謝。助人者與受幫助者,這之間巧妙的緣分,像是一條線一樣緊緊繫著,若世界上有更多的助人之心,那麼這些線將會織成綿密的網,如同防護網般,接住每一個需要幫助的時刻。

相關報導

大紀元 (見面片)離台前 越裔美國公民找到救命恩人了!

民報 【影音】40年前海上汪洋漂流獲救 越裔美商尋找救命恩人「感謝高雄」!

YAHOO奇摩新聞  越裔美商尋恩人 離境前喜相逢

聯合新聞網  離境前的驚喜 越裔美商鄧泰阮跪謝40年前救命恩人  

自由時報  找到救命恩人了! 越裔美商下跪謝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