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腦力與體力 用後背包救了貓咪一命

撰文:顏培祐/編輯:林于涵

人在學習的過程中總是會學到許多做人的道理,例如要尊重老師、孝順父母、努力上進、尊重生命等,許多人都了解這些道理,只不過要實際做到卻是萬分困難,尤其在必須付出犧牲的狀況下。

當危機發生的時候,很多人會選擇在一旁觀望,因為他們不願意為了拯救別人而失去他們所擁有的東西,那些願意奮不顧生的人則是被當成英雄,如消防隊員、警察等都是社會上十分令人敬佩的人物。

我雖然從未拯救過任何人的性命,但是我卻冒著危險救過一隻貓,或許到了這,讀者已經準備不再繼續看下去了,認為這個故事貽笑大方,但是對我來說,每個生命都是重要的,都有存在的價值,我也不會用偏頗的眼光來看待牠們。

(被救起的貓咪)

故事發生在去年,有隻名叫做海德格的貓,趁著主人不注意的時候跑到五樓的陽台看風景,結果卻一不小心掉到了四樓的遮雨棚上,得知狀況以後,我自願沿著外側的圍牆下去,使牠免於困境。

五樓的陽台距離四樓遮雨棚莫約3公尺,遮雨棚旁邊就是大馬路,並沒有另外一側的牆壁可以保證我的安全。我先跨過欄杆讓腳踩在4樓的防火窗上面,但是因為陽台的欄杆距離防火窗有1公尺那麼長,我必須一隻手抓著陽台的欄杆,另一隻手我沿著防火窗慢慢蹲下。蹲下後雙手抓緊防火窗,像吊單槓似的,吊在防火窗上,底下則是塑膠製的遮雨棚,距離防火窗約70公分,當我的手完全打直後,順著放開跳上遮雨棚。

這時的我十分恐懼,因為我知道遮雨棚的用途是防雨,人站在上面恐怕是無法持久,所以我一隻手緊抓著防火窗,以防遮雨棚突然無法支撐我的重量。

這時候海德格已經在我眼前了,看到牠瑟瑟的發抖,這時候我突然想到一個問題。爬下陽台時已經是艱苦萬分,我該如何抓著一隻貓,再度爬回陽台?突然靈機一動,「背包」,上大學用後背式的背包,可以解決這個問題。

(舞蹈訓練讓我有足夠的體能與力氣)

我請朋友從5樓丟背包下來,將海德格抱進背包,準備沿著沿路回去,但是我發現,雖然下來時不費力氣,要爬上去防火窗卻非常不容易。毅然決然放棄這個選項,找遮雨篷的另外一邊有沒有其他出口,雖然遮雨棚的左邊相隔1公尺是一戶人家的窗戶,但是太危險了,我恐沒沒辦法跳那麼遠。最後只好沿著遮雨棚繞公寓一圈,終於找到一個可以進去的窗口,當時應窗的是一個女生,她懷疑我是小偷,堅持不讓我進去直到她爸爸回來,過了莫約20分鐘我才從四樓的窗戶脫困。

這次的貓咪事件讓我得到了許多人生的體悟,不僅僅只是救援一隻貓咪如此而已,光是讓自己身陷危險所需要下的決心就已經不是文字或是言語所能形容的了。

古人曰:「非知之艱,行之惟艱」,白話來說就是「知易行難」。今天沿著牆外爬下去對我來說,雖然不是九死一生那般困難,但也算不上是探囊取物那般容易,我卻還是下了極大的決心,評估過自身體能與體力的狀況下,執行這項任務。

(平常就喜歡貓咪的我)

我無法想像那些衝進氣爆的火場中拯救生命,或是像88水災那樣衝進危樓中幫助受困民眾的消防人員是下了多大的決心,擁有多強大的意志力才能夠完成。這些困難都是未知的,無法在事先預測,當下也必須要有極快速應變的措施,必須抱著捨己為人的心才能完成。

頓時覺得自己的心智成長了許多,得到了很多經驗,也想通了不少事情,如果我摔下去必定會死,而人生也到這裡了。但是這些都過去了,我抱著海德格露出滿意的笑容,貓咪無言的眼神似乎在訴說著什麼,可惜我看不懂。牠知道我剛才花了那麼多時間、心血,克服了多少恐懼嗎?恐怕是不知道的,但不管是幫助他人或是幫助生命,都是不求回報的,我認為只有這樣才是品德的展現,不為了名揚天下,只為了盡善盡責,如果人人都以這樣的心態來幫助他人,見義勇為,人人都能成為英雄,都能改變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