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場業務高手人生急轉彎 投身非營利組織34年獲社工終身成就獎

報導:彭冠綾、詹斯倫/編輯:林于涵

在過去爾虞我詐的生活當中,沾染了許多不良習慣。因為一場重病,不得不暫停急忙的腳步,也讓我開始思考自己的人生方向……

洪健胤主任喜愛攝影,捐血小板多達兩百七十次,攀越玉山高峰兩次,為了證明 I can do it!除了是一名為教會一百多人掌廚的總鋪師,近期也多次到國外協助關懷弱勢。洪主任給人感受十分開朗活潑,在談論從事長達三十多年的社福工作時,充滿著活力與熱誠,絲毫沒有職業倦怠感,更樂於提拔後進,與同業夥伴分享資源。很難想像的到,過去的他在商場可是十分追求個人成就的業務高手。

(南台中家扶中心主任洪健胤)

轉折,生活變得煥然一新

父親曾經從政,早期威權的年代只要政黨內提名就幾乎當選,到後期政治生態轉變後經歷幾次選舉失利,開始身體微恙。父親曾經希望兒子能承接政治仕途,年輕時的洪主任雖有熱忱,但是回想起父親因投身政治服務而時常缺席家庭活動,多次反覆思索。考量到政治與家庭生活之間似乎不易平衡,因而選擇不同的事業領域,堅持走出自己的一條路。

出社會後,踏入商場成為業務高手,每天幾乎為了衝高業務數字而活。應酬、喝酒、抽菸,三五好友之間更是飯局邀約不斷,在長期高壓又作息不正常的情況下,31歲那年,健康亮起了紅燈,人生從此也有了轉捩點。

開刀休養時的他開始思考接下來的方向,剛好朋友提供社工的職缺,過去縱橫商場洪主任,也願意挑戰不一樣的生活,在家人的支持下,開始了與過往截然不同的工作。

(南台中家扶中心附設幸福小舖)

付出,一定會有傑出的果子

擔任社工的第一年,一位父親突然離世的7歲小女孩來參加家扶中心舉辦的活動。小小的年紀來到一個陌生的環境,哪懂得掩飾自己心中不願參加活動的心情?洪主任看著心情不悅的臉龐,特地用說故事來卸下女孩的心防,相處的隔閡也漸漸消逝。「謝謝老師!」是女孩在活動最後留給洪主任的一句話。之後幾年單位舉辦的夏令營活動,都可以看到女孩參與的身影。

後來輾轉而知,女孩因為小時候深受社工溫暖協助,大學選填社會工作學系,投入社工行列,把這份愛繼續下去,希望透過自己所學與自身經歷,傳遞給其他需要的人。投身職場之後,又因緣際會的來到洪主任底下任職,女孩的認真與努力,成為洪主任職場上很好的幫手。

談到這,洪主任很自豪地說:「她結婚時,除了是證婚人之外,我還代替她過世的父親陪著她走紅地毯呢!」言談之間可以感受到洪主任心裡那份,猶如父親看著孩子成家的欣慰和驕傲。

(洪健胤主任與家扶吉祥物)

處置得當、化險為夷

34年的社會工作當中,經歷過許多膽戰心驚的時刻。曾遇到個案家屬不理智、醉酒失控的到家扶中心吵鬧、半夜破壞場地造成不小的財務損失,還遇過因虐童事件轉來家扶中心的個案,安排輔導訪視卻不讓社工介入,精神失控的家長拿刀跟著後面追趕等等。社會工作一路上走來風風雨雨,萬般驚險,但一切也都化險為夷,相安無事。

憑著過去豐富的社會歷練,練就一身擅於與各種人打交道的身手;從利益競爭為己戰鬥的沙場上退役,轉換到一個關懷助人並給予支持陪伴的單位,生活與工作環境整個大翻轉,也完成當初對妻子戒掉壞惡習的承諾。現在的洪主任,每天六點早起就去健身中心運動,晚上十點半準時入睡,工作時間之餘,全心投入與妻子共同參與教會活動與家庭生活。

(107年台中市績優社會工作人員表揚【傳承與使命】終身成就獎獎盃)

「癢要自己抓 好要別人誇」

「癢要自己抓 好要別人誇」,這是洪主任最常與志工和工作夥伴分享的一句話。主任覺得從事社福工作很多時候是抱著歡喜付出的精神,做得好是應該的,並不是為了要誇耀而做。

看著這些個案能夠獲得實質幫助,甚至在有能力之後也願意將這份愛傳遞下去,心中的成就與滿足,是過去多少業績數字多少薪資都無法代替的。

這份工作做著做著也34年了,還榮獲「社工終身成就獎」。洪主任笑著說,聽到獲獎當下覺得很不可思議,也不敢擔當,得了獎如同是絢麗的煙火一般,一下子就消逝了,但絢爛之後的忠心與堅守本分的心情是永遠不會改變的!

今年底,洪健胤主任屆齡65歲退休,初老的他聲稱自己還有「被利用的價值」,除了在大學兼職任教將實際社工案例帶入校園學術之外,希望可以再為社會貢獻自己的心力,之後更想往老人服務方向發展,創造事業的第二春!

(公益傳播基金會記者與洪主任訪談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