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歲阿嬤風雨無阻天天「上班」 伴憨兒10餘年成機構支柱 

採訪:謝婷婷/撰文:劉展佑/編輯:林于涵

位於桃園市大溪區的仁友愛心家園為住宿型機構,成立於民國91年,以中重度以上的憨兒為服務對象。機構內除了有行政人員及帶班老師以外,還有這次受訪的主角,同時也是仁友愛心家園最大的支柱之一,志工美枝姐。

第一次接觸就愛上家園

儘管大溪區的大眾運輸不是很方便,公車班次少、發車時間不穩定,年近80歲的美枝姐依然十幾年來如一日,每天早上七點多準時來到仁友愛心家園陪伴憨兒們。起初,她總是要花很多時間等公車;日子久了,公車司機都認得美枝姐,還會特地載她到比較近的路口。

十幾年前,美枝姐跟著永大機電公益社來到家園服務,沒想到一踏進來就不想離開了。當時她正在其他單位擔任志工,來到仁友純屬偶然,但當她與服務對象接觸以後,深深感覺到「這裡需要人手」,便毅然決然的離開原先服務的單位。

剛來到機構時,機構裡共有128位服務對象,包含了植物人、其他重度及多重智能障礙者等。後來由於評鑑的關係,必須將部分憨兒轉至其他機構,最後留下約75位。美枝姐把所有的憨兒都當成自己的家人般照顧、陪伴,不僅隨時留意大家的身體狀況,還要熟悉有人跌倒受傷或癲癇發作時需要的即時應變,也細心指導他們基本生活自理能力。除此之外,美枝姐更持續關心轉至其他機構的憨兒,距離較遠的致電關心;近一點的就親自走訪。對美枝姐來說,他們就像是自己的孩子。

(遊走於憨兒之間美枝姐游刃有餘)

成為憨兒們口中的「阿嬤」、「阿姨」、「媽咪」

盡心盡力照護憨兒們的這十幾年來,美枝姐從不覺得疲憊或挫折,反而感受到滿滿的快樂,臉上掛著滿足的笑容、踏實的眼神。美枝姐說:「助人為快樂之本,在仁友服務很快樂、超快樂!他們很信任我,我還沒進大門,樓上就一直有人叫我『阿嬤』、『阿姨』、『媽咪』…反正什麼稱呼都有,就很開心!

採訪當天,恰巧有一位憨兒躺在地上不願起來,美枝姐一邊溫柔的哄騙著、一邊雙手牽著憨兒,不怕自己受傷的想拉他一把,她笑稱該名憨兒「有收假恐慌症」,每到週一就會耍點小賴皮。穿梭在一張張笑臉之間,美枝姐既像憨兒們的母親兼大姐姐,憨兒們有任何疑難雜症,她都有辦法一把罩。機構的行政人員對於美枝姐充滿感激、讚不絕口,並且表示,「只要有美枝姐在,我們都很放心,就算是重度的服務對象,美枝姐也很有辦法。」

除了生活上的指導以外,美枝姐也會陪憨兒們外出,每週帶他們去公園,或者安排校外觀光行程,「他們的家長我通通都認識」美枝姐驕傲的說。不僅如此,美枝姐還會在假日的時間陪伴憨兒,行政人員說道,「由於部分憨兒假日是無家可歸的,但美枝姐會陪他的玩樂,甚至教他們打麻將。」美枝姐說:「這樣他們會覺得自己是正常的,可以跟普通人過一樣的生活。」

(被稱有收假恐慌的憨兒躺在地上不願起來)

豐富的志願服務經驗 提倡用鼓勵代替懲罰 

具備護理背景的美枝姐志工經驗十分豐富,來到這裡以前,美枝姐在衛生所、少輔隊等多個單位擔任過志工。回憶起擔任志工的初衷,美枝姐堅定的說:「我退休後開始當志工,一開始是為了不跟這個社會脫節。」但所有的志工經驗裡,就屬仁友最讓她感到成就,她認為:「我喜歡能夠讓我真正有在做事的志工單位,可以幫助別人,能夠為機構做的比較多事情。」

美枝姐和機構的理念相近,也是造就彼此配合融洽的主要原因,在機構內,所有的老師們都是以鼓勵、獎勵的方式教育憨兒們。美枝姐說,「憨兒們就像小朋友一樣,智商雖然比較低一點,但你只要誇獎他,他就會很開心。」關於未來,美枝姐表示,若體力許可,她希望能持續陪伴憨兒們。

(有護理背景的美枝姐照顧憨兒不遺餘力)

熱情澆不熄 幫憨兒們找新的家園

由於租約到期的因素,將搬到新的地點。經費的部分,園方目前正在透過各種方式籌措,儘管籌措進度不如預期,行政人員及老師們依然抱持著正面的態度看待未來。由於住宿型機構的流動率極低,園方就像憨兒們一輩子的家,工作人員們也都希望給憨兒們安穩的未來。

美枝姐將自己的假日生活獻給憨兒們,「上班」上的比行政人員還勤快。憨兒們的純真與善良、園方的大愛與關懷、美枝姐的堅持與無悔,共同組成了一個溫暖的園地。有這樣一個機構,各司其職、腳踏實地的過好每一天,大家都扮演同樣重要的角色,他們是­「仁友愛心家園」。

(美枝姐與憨兒們之間早已建立良好默契與感情)

延伸閱讀

616好朋友野餐日 幫助失親憨兒重建家園

我想有個家! 金曲歌王匯聚愛 助仁友憨兒重建家園

生活苦也不埋怨 樂當志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