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社會中的義行者 台灣義行獎徵件即日起開跑

報導:羅育翎、蔡佩樺/編輯:林于涵

我們常在事故現場中看見傷患徬徨無助的跌坐在地,附近的攤販、路人卻是袖手旁觀,甚至拿起手機錄製影像、上傳社群網絡,等待著「別人」來救援。公益傳播基金會希望「別人」不再是另有他人,因此希望透過傳遞義行者的故事,鼓勵大家能主動伸出援手。

(以LED燈球象徵台灣義行獎徵件活動開跑)

台灣義行獎由公益傳播基金會主辦,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協辦,希望透過活動找出默默地幫助他人及為台灣奉獻的義行者,讓大家更重視見義勇為的精神。於昨日(7/12)舉辦台灣義行獎開幕記者會,徵件將從7/12起至9/10止,總獎金超過三十萬元,期待能尋找臺灣在地人、事、地、物最真實的樣貌。

霹靂國際多媒體副總經理陳義方蒞臨開跑記者會,並帶著經典人物「素還真」站台,霹靂布袋戲不僅是本土文化的瑰寶,更是台灣最具獨特性的文化。素還真「謀為天下謀、利為天下利」深植大眾的心裡,戲劇中的他以路見不平、拔刀相助的精神為弱小發聲,如同現實中義行者無私的付出,因而做為本屆台灣義行獎的典範。

(素還真為台灣義行獎站台)

記者會一開始透過短片播映出活動的主要理念,將台灣的人情與風景融入畫面當中,其中提到「伸出援手等同於溫暖;見義勇為等同於希望」,帶出義行者的特徵與社會中充滿溫暖與希望的期盼。最後邀請與會貴賓們將手放在LED燈球上,象徵台灣義行獎開跑。

主辦單位公益傳播基金會董事長歐陽明表示,義行不僅只是一個簡單的善行。我們要改變社會風氣,讓社會從被動變為主動,從冷漠變為熱心。

台灣義行獎評審之一的聯合勸募中心理事長陳永清提到,「見義勇為、路見不平、拔刀相助」這些觀念已深入我們的心中,所以當看到別人有難時,我們更要去衡量自己的能力,並去思考如何給予幫助。

協辦單位公共電視總經理曹文傑提出幾個家喻戶曉的義行者,像是傳奇人物廖添丁、德蕾莎修女等。除了鼓勵社會中認真行善的人,更歡迎各界推薦現代社會的廖添丁來參與徵選。

(與會貴賓大合照)

希望透過台灣義行獎能尋找在社會中默默付出、無私地為他人奉獻的義行者。義行者泛指發揮見義勇為、挺身而出、伸出援手等理念的人,例如孤老關懷、災難救援、改善偏鄉教育等等。藉由宣揚這些義行者的動人故事,將正向與溫暖的力量傳遞出去,使「公益、公義」的理念能散發至社會的每個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