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顧一切也要當義消 只希望鄰居的悲劇不再重蹈覆轍

撰文:邱玓萱/編輯:林于涵

(消防局全景)

位於桃園市三民路三段原有辦公廳舍自民國54年啟用迄今,已有44年歷史,即是陪伴許多桃園民眾長大的地標。在地人常常經過的三民路消防總局,不只是桃園市區的一個顯著的地標,也是精神指標,危難時刻永遠陪伴當地民眾。當災民在極度脆弱與需要幫助時,伸出專業的援手協助的可能不是平常呵護我們的親密家人,而是素未謀面的駐守在三民消防總局的每一位人員。

當此世紀時英雄主義已過度氾濫被使用。不管蝙蝠俠或是超人,都穿著超級緊身衣,英雄制服讓人產生救人要「緊」的感覺,但我們深深知道把你從萬丈深淵救出來的,是那雙傷痕累累的手、灰頭土臉的面容,及快被燒成灰燼的寬版制服。

(三民消防局分隊長王弘基)

三民消防總局大門窗明肌淨,門牌擦的光亮,這些都代表著三民消防局的精神。走進消防局見到義消王弘基先生,他帶著和善的笑容與我打招呼,真誠的笑容,加上強而有力的「大力水手型」握手方式,十足展現出消防人員坦率而大方的態度。弘基從事義消五年,個頭不高卻練得一身精壯扎實的強壯身材,面容溫和但看得出是個活力十足的好好先生。

消防員在世界各國都是受人敬佩的職業榜首,尤其在德國,95%的民眾認為消防人員是值得敬佩的職業。義消工作危險性高、工作繁重,甚至難以兼顧家庭生活,即便一直都是名列全球社會階層受人敬佩的工作職業,卻也帶著相當大的風險。然而,消防人員的家屬怎麼看待呢?

弘基表示要出勤深入災區偶爾會聽到家人抱怨,像是台南的大地震,今年82歲高齡的老父因擔心兒子生命安全而小有抱怨,但同時又會私下的詢問是否需要捐款。天下父母心,當我問道:「如果現在身為壯年的兒子也想加入義消的行列,大哥會接受嗎?」弘基愣了幾秒,誠實的說可能會擔心,希望自己兒子多加考慮考慮,但如果兒子堅持加入,他仍然會支持,說完又自顧的笑了出來。

(這是一場團體戰,不存在個人英雄主義)

他憶起當年鄰居家裡大火,那時尚未加入義消行列的他,即便想協助救火,卻一方面無相關救援技能與知識,另一方面擔憂鄰居家中存放的車庫裡油料是否會爆炸,種種因素延遲了救援時間,沒有及時救出鄰居。他深感自責,直到採訪當天提到此事還是深感內疚與遺憾,並提起若是具備有現在的技能與訓練,必可以拯救當年葬身火場的鄰居。

當年事件,冥冥之中像個推手般,讓他自發性的踏入消防局的聖殿,成為地方上不可多得的義消。經過五年的接受扎實的挑戰訓練與多項測試,今日已成為三民分局義消的分隊長。

台灣因地緣關係天災問題不斷,像是每年上蒼給予民眾注射強心劑般,教導台灣民眾必須互相扶持與協助彼此。自掃門前雪,休管他人瓦上霜的事,在台灣鮮少發生,不是因為台灣民眾看到雪都忍不住把它加上紅豆與煉乳吃掉,而是我們了解到天災人禍與人為息息相關。因此颱風來臨時,我們仍在風雨中屹立不搖;地震來了,我們也積極應對。上天給予忍受天災帶來的驚恐與痛苦是台灣人生存的脊柱。

台南大地震時,全國各地的救難人員在到達現場那一瞬間,必須進行即刻救援。無法兼顧自己的飲食與睡眠,在救災當下,精神意志似乎脫離了自己的身軀。身心專注於解決當下的難題,思考如何有效率地救出災民,見義勇為不只是字典中的語詞,更是一種意念跟本能反應。災害救援亦是團隊的工作,沒有英雄本位主義。當我問到有關於英勇救援的事蹟時,面對這樣的問題,受訪的義消臉上,倒映出來的是不知所措或是不知道該怎麼回答的靦腆笑容。

災害救援不為了鏡頭與福報,而是單單純純的意念,救災當下他們看不見其他的事務,援救對他們來說如同呼吸走路一般。雖然不能背出「見義勇為」與「行善」字面上的意涵,卻用行動完美的詮釋了這兩個詞彙。

(著裝上陣時,隊友會幫忙檢查是否有遺漏疏失的細節)

另大哥們印象最深刻的是台南大地震救災時,當地經營火鍋店的大姐看到救災人員不斷忙進忙出,善心大方的讓救難人員在冷冽的寒冬中入住火鍋店,並且提供24小時的飲食補給,任憑他們自行取用。如同之前所提到的,忍受天災所帶來的痛苦與驚恐是台灣人生存的脊柱。見義勇為就流動在我們的血液中,瞭解自身的價值並團結合作是台灣人民的一直以來的生存路徑。

許多義消除了有正職的工作,在下班後還會犧牲自己的休閒時間與睡眠進行救防護訓練,甚至自掏腰包購買裝備。這些裝備陪著他們出生入死,看著弘基穿起簡單的裝備,光是背帶扣環就差不多3公斤,再算上手持的工具、厚重的靴子、安全帽等等,不知道有多少重量?搶救雷恩大兵時時刻刻在都市叢林開戰,面對的是自然天災、祝融,甚至是人類本身。

弘基表示,許多民眾為了方便,隨便亂停車常造成重大救災困擾,「消防人員援救的人可能會是您的家人甚至自己,希望大家在違停前可以多想一想。」此外,也呼籲民眾可以自行領取、安裝住警器,讓警消義消參加更重要的訓練工作,減少「童子軍」的例行公事。

當下次遇到傳說中的救災英雄時,一個微笑,一個敬禮,都可以讓他們再次充滿能量。若有興趣的朋友,也歡迎加入義消的行列。不僅能改善社會環境,更能為人生與社區添上更多能量與回憶。

延伸閱讀

海上助人做外交 享譽國際又一樁

疾如風、迅如雷!低調的救難英雄 「別人趕著出來,我們急著進去」

花蓮地震救難英雄少年 徒手救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