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不流浪│ 除了領養 你還可以這麼做

編輯:蔡咏倪/編審:詹尹州

動保意識抬頭的如今,政府致力推行流浪動物零撲殺的政策,但安置問題一直無法解決,粗估台灣的流浪狗數量超過10萬隻,每年都不斷增加,然而收容所無法負荷如此龐大的收容數量,導致許多被棄養的浪浪只能在街頭討生活,時常能看到流浪貓狗車禍或是被毒殺的新聞。

小黃狗臉腫、眼部出血疑似有中毒狀況,照生協會以誘捕方式,捕捉後送醫。

落實TNVR 終止流浪輪迴

台灣照顧生命協會,成立於1995年,致力於流浪及受虐動物救援,協會執行長董冠富說當初會走上這條路,是因為發現貓狗受傷受虐時都無人理會,救護傷殘貓狗的這十多年來,幾乎把家當都投入了,甚至連退休父親的養老本也一點一點跟著貼進來。如今收容的毛孩從當初的750隻,透過送養逐漸降低,剩下550隻,照顧的費用吃緊,但董冠富說真的多虧了愛心人士們的幫助,雖然困難重重,但真的非常感動又感謝。

台灣照生協會以巡迴方式協助各地實施流浪動物結紮,盼能阻止更多的流浪情形發生。
誘捕後將會帶往動物醫院進行絕育,以結紮代替撲殺。

對於2017年上路的零安樂死政策,董冠富表示,雖然是政府的美意,但因為沒有相關的配套措施,所以間接造成流浪動物的浩劫。為了充分落實零安樂死的美意,台灣照顧生命協會推行貓狗巡迴結紮車,配合TNVR(Trap Neuter Vaccinate Return,捕捉、絕育、施打疫苗、放回原地),以結紮代替撲殺,無償為各地的流浪貓狗進行絕育手術,同時開放民眾認養,盼能終止流浪動物生流浪動物的惡性循環,也希望這些長年在街頭流連的毛孩能重新覓得疼愛牠們的家人。

未來也希望能夠與政府合作,將巡迴結紮的服務擴大,並接手偏鄉地區或動保處鞭長莫及的收容所,作為流浪動物在誘捕、絕育及施打疫苗後的圈養場地,不再將流浪動物原地放回,從根本解決流浪動物因為自我保護、覓食而造成的攻擊事件,也降低大眾在路上為了閃避流浪動物而發生車禍的機率。

台灣照生協會 三峽狗場。
圖左為協會執行長董冠富。

扣除巡迴結紮,台灣照顧生命協會每個月還要負擔照料550隻流浪動物的飼料、醫療、狗場租金、照護人事費用等龐大支出,但董冠富說,一路走來都堅持住了,未來也會繼續努力。關於這次來到公益傳播基金會受訪,也表示很感謝能有這個機會,向大眾說明協會為動物爭取生命尊嚴期過程中的心路歷程。基金會執行長唐平榮表示,流浪動物不是因為自己想流浪才會存在於街頭,呼籲大眾決定飼養寵物前須先評估自己的狀況使否適合,不要讓流浪動物越來越多。

資料來源:社團法人台灣照顧生命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