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行動爭分奪秒 稀有動物「絕」無僅有

文字/邱羿慈 編輯/朱珆萱

長頸鹿將絕種 存亡惹爭議

長頸鹿數量逐年銳減,今年4月美國魚類和野生動物管理局預計將長頸鹿列為瀕臨絕種的動物,為避免造成無法挽回的後果,美國官方積極進行調查,並禁止民眾進口長頸鹿到美國,更投入聯邦資金作為保護長頸鹿之用,生物多樣性中心(Center for Biological Diversity)專家坦雅薩納瑞比(Tanya Sanerib)說:「長頸鹿一直留在我們童年的記憶裡,但鮮少人意識到野生長頸鹿的數量正嚴重銳減。」大部分的人只關注大象、犀牛及獅子瀕臨絕種的議題,但很少有人注意到長頸鹿,長頸鹿的數量自1985年起,長頸鹿已經減少了40%,只剩六萬八千隻。

長頸鹿瀕臨絕種,卻少有人知 。

長頸鹿原先居住於二十多個非洲國家,但目前至少七個國家的長頸鹿已經消失,主要原因來自於棲息地遭受破壞及人為盜獵,不過有人反對將長頸鹿列入瀕臨絕種的名單中,因為這會減少美國獵人願意花錢狩獵的意願,這項收入可用於購買土地作為長頸鹿的棲息地,是否將長頸鹿列為瀕臨絕種動物,聲浪正反兩極。

為了私人利益迫害野生動物,犀牛角成為獵人囊中物 。

野生危機   台灣國寶劫後重生

在台灣也有許多野生動物因棲息地受到破壞,而瀕臨絕種的案例,像是受土地開發影響,被迫遷移至高山居住的台灣雲豹,經過台灣及美國生態專家共同調查13年,在2014年時確定野生雲豹絕種,及有「台灣國寶魚」之稱的櫻花鉤吻鮭,在2002年到2003年間,受颱風影響數量銳減,僅剩三分之一,經多年復育後,增為5059隻,除了台灣雲豹及櫻花鉤吻鮭外,還有許多物種仍有瀕臨絕種的風險,還須各界關注,共同守護野生動物。


參考資料:

  • Time For Kids-Giraffes in Danger?
  • 永別了!台灣雲豹
  • 雪霸復育櫻花鉤吻鮭有成,5059尾創新高!是研究員趴在溪裡,一隻一隻算出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