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原民大PK 九旬阿嬤來拚場/原客世代創意活力競賽

撰文:張名榕/編審:詹尹州

當客家人碰上原住民,會擦出什麼樣的創意火花呢?十一月四號,台中市東勢高工有一場「原客世代創意活力競賽」,邀請台中市許多原客社區團體組隊大PK,25支參賽隊伍發揮創意,自編精彩的歌舞及短劇演出,讓台下觀眾看得目不轉睛!

參賽隊伍中,客家社區與原民社區差不多各半,表現各有千秋。客家隊伍有的吟唱傳統山歌,有的表演扯鈴,造型上結合「花布」、「桐花」、「斗笠」、「採茶女」等客家意象,有的隊伍還派出老背少、媒婆等角色扮演,逗得觀眾哈哈大笑,炒熱現場氣氛。其中來自台中市后里客家協會的參賽隊伍,上一秒還在跳傳統客家舞蹈,下一秒竟然立刻大跳韓國騎馬舞,還將歌詞改編成客家話,傳統結合流行,新穎的創意讓評審驚豔不已。

原住民隊伍的表現也不遑多讓,參賽者個個穿著美麗的傳統服飾,拿出看家本領載歌載舞,高亢悠揚的美聲讓現場觀眾聽得入迷,手牽著手跳起舞時,更讓人感受到原住民無比的熱情與活力,他們臉上的笑容也感染了台下觀眾,大家忍不住隨著旋律一邊打節拍,一邊哼起歌來。

(張黃溪明阿嬤坐著參與表演)
(張黃溪明阿嬤坐著參與表演)

值得一提的是,參賽者年紀橫跨好幾個世代,從幼稚園到七老八十的阿公阿嬤都有,最高齡的參賽者是97歲的客家阿嬤張黃溪明,她來自東勢中嵙社區發展協會,雖然老得跳不動舞,也在隊友攙扶下走上舞台,以坐在椅子上的方式全程參與表演,她表示「志在參加不在得獎」,只要還走得動,就一定要來參與活動。同隊伍的92歲阿嬤林傅伍妹,更是為了參加比賽,每週四都走一公里的路到社區關懷據點參與彩排,練習吟唱客家詩歌,阿嬤們堅持的精神令人敬佩! 

(林傅伍妹阿嬤與里長合影)
(林傅伍妹阿嬤與里長合影)

比賽結果,東勢上城社區發展協會以優異的表現與團隊精神搶下冠軍寶座,新盛社區發展協會拿下亞軍,台中縣原住民體育發展運動協會位居季軍,后里客家協會則是殿軍,另外還有七支隊伍分別拿下創意超群獎、文化風采獎,以及三支隊伍榮獲人氣熱烈獎。

由台灣公益CEO協會凌健理事長、公益傳播基金會唐平榮執行長、東海大學行政管理暨政策學系陳秋政系主任、台中原住民婦女會羅春芳理事長、中華海協兩岸客家文經交流協會邱英政副秘書長等五人組成的評審團,高度肯定參賽者的優異表現。陳秋政評委更風趣的表示:「評審對於參賽隊伍實在有些抱怨,因為實在表現太精采了,導致評審團手機記憶體容量不足,電池消耗太快!」

(現場氣氛熱絡)

活動場外同時也舉辦創意市集,有三十多個販賣在地農特產與文創商品攤位,讓民眾欣賞表演之餘,也能走走逛逛。只要消費滿額再響應公益傳播基金會的現場活動,就能參加抽獎,有機會將萬元禮券帶回家,好康多多,吸引上百名觀眾到場熱情參與。

(公益傳播基金會歐陽明董事長與夫人參加攤位活動)

「原客世代創意活力競賽」由台中市政府、財團法人公益傳播基金會主辦,社團法人台灣公益CEO協會承辦,是台中市首例以原民、客家文化為主題的社區長者活力秀,希望藉由此活動作起點,突顯在地文化傳承的重要性,未來不論是社區發展或是在地樂齡規劃,都提供一個可以參考的方向。

台中市副市長林依瑩下午蒞臨會場,她表示原客本是一家親,很開心藉由公益傳播基金主辦的原客世代創意活力競賽,結合民間單位支持,聯合客家及原民團體,共同傳承社區特有文化,達到社區活化的目的,未來希望能持續辦理,甚至學習日本高齡創意方案,建立選秀模式,打造第一個阿公阿嬤天團,讓台中市成為全台最具樂齡健康特色的活力城市。

(林依瑩副市長頒獎畫面)

與會的台中市客家事務委員會主委劉宏基表示,客家與原民族群百年來都是好朋友,第一次辦比賽同場較勁,證明台中不僅是宜居城市,也是富含多元文化的城市。台中市原住民族事務委員會主委馬耀.谷木則說文化無界限,在今天的比賽中他看見包容性及彼此欣賞,也看見傳承與創新,希望大家都能對自己的文化更認同,更有自信。成霖集團董事長歐陽明表示,客家與原民文化都很有特色,希望透過這次的活動促進雙方交流,未來能夠攜手共創更多的表演舞台。

公益傳播基金會唐平榮執行長表示,長照2.0是政府重視的議題,其中的日托計畫需要社區據點來配合,一般市區的關懷據點容易維護,但在客家族群及原民族群居住的較偏遠山區,據點就不容易維持,希望藉由此次活動來活絡據點,凝聚社區力量,推廣充滿人文底蘊的客家文化及原民文化,透過傳承與創新,激盪出世代之間更多的創意火花,也讓人與人之間的情感更為緊密。

(貴賓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