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綠電新科技 │點亮長照之路他們選擇這麼做

編輯:蔡咏倪/編審:詹尹州

2019年7月6日光寶科技「宜蘭竹林養護院公益綠電專案」舉行公開捐贈儀式,宣布結合宜蘭縣政府陽光綠益補助計畫,委託陽光伏特家於竹林養護院建置太陽能電廠,評估建置完成後每年可產生35,000度綠電,成為養護院的永續資源與幫助,並預計為地球減下370噸公斤碳排放量。儀式結束後,光寶科技集團總執行長陳廣中、宜蘭竹林養護院院長朱雪娥、陽光伏特家共同創辦人陳惠萍,以及台灣樂跑團代表陳人豪,也率領光寶企業志工與當地義工協助長者展開「為太陽能而跑」,沿著六結宜人的鄉間小路展開樂齡樂跑體驗,同心協力為家園減塑。

光寶捐贈太陽能光電系統,每年為養護院節約10%電費支出

公益新創力環保樂跑 綠能減碳 社會培力 

「宜蘭竹林養護院公益綠電專案」由光寶科技與陽光伏特家共同發起,為全台首創結合環保樂跑、綠能減碳、社會培力的三重公益力計畫。虛實整合線上線下資源,計畫串聯響應環保、慢跑撿垃圾的台灣樂跑團,於網路發起全球上街頭「撿拾十萬菸蒂,為太陽能而跑」活動,短短2個月內,便獲得近500個團體、個人響應並達成目標。將跑友環保成果轉為百萬捐款,加入宜蘭縣政府太陽光電設備補助,光寶再透過社會企業陽光伏特家興建屋頂型光電系統的媒合服務,促成竹林養護院的太陽能電廠興建。未來養護院將可採發電自用形式減輕電力負擔,並透過綠電產生的再生能源憑證(T-REC)交易,獲得額外收入,對此宜蘭竹林養護院院長朱雪娥談到,養護院在建設院舍時就以「家」為主要核心,提供長輩一個充滿陽光、空氣、水的綠建築,未來更期待透過太陽能收益,讓竹林得以擴大服務,幫助弱勢長輩老有所終。

宜蘭縣「補助社福機構設置太陽光電發電系統—陽光綠益計畫」自106年起實施迄今已成立11項專案,宜縣環保局長周錫福特別到場致謝,竹林養護院能在光寶科技的支持下得以圓滿,實際節省電費支出,同時達到實現再生能源、低碳家園的示範,並肯定此次結合樂跑減塑的概念,與目前環保署所推廣的「惜食百分百,廚餘零廢棄」理念不謀而合,從源頭減量,才能邁向環境永續發展。

儀式結束後,率領光寶企業志工與當地義工協助長者展開「為太陽能而跑」,沿著六結宜人的鄉間小路展開樂齡樂跑體驗,同心協力為家園減塑。

公益綠電:台灣再生能源 ✕ 社會創新

針對環境永續,光寶科技集團總執行長陳廣中表示,作為企業公民,光寶已提出2025年達成每單位營收排碳量較基準2014年減少39.3%的減碳目標,並於今年4月獲得科學基礎目標倡議組織(Science-Based Targets initiative, SBTi)之符合性審查,展現出積極協助環境永續的決心,而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光寶更精實聚焦於在地化措施,欲以「推動社會創新及落實企業減碳」為發展目標,藉著「公益綠電」模式,來支持台灣本地再生能源發展、扶持台灣社會企業,同時擴大社會參與的綜效。針對再生能源,光寶強調取得 T-REC 的同時,也應對國家能源自主供應有所助益。公益層面,則期待與社會企業、如陽光伏特家的積極合作為支持,促成在地經濟的茁壯,提供竹林養護院等社福團體有需的資源,為社會貢獻己力。

光寶科技宜蘭竹林養護院公益綠電專案,因結合環保樂跑活動「為太陽能而跑,撿拾十萬菸蒂」,擴大了公益參與綜效,創出結合「環保樂跑、綠能減碳、社會培力」三重公益力的新模式。

擁有成功幫助高齡長者、身心障礙社福機構籌建太陽光電系統的經驗,陽光伏特家致力於結合企業及全民的參與力量,為國內綠能發展帶來正向改變。今年首次與光寶科技合作,將議題延伸至海洋汙染範疇,注意到衛生福利部統計數據,台灣每年消費近342億根香菸,其中至少有100億根菸蒂(塑膠製成)被隨意棄置,因無法自然降解特性,順著排水道、溪流進入海洋,成為現今最大的汙染源,故催生出「撿拾十萬菸蒂,為太陽能而跑」活動。陳惠萍補充:「鼓勵大眾參與撿煙蒂,關注塑膠污染問題,將成果轉化為陽光愛心電廠,幫助竹林養護院減少用電支出、提升老人長照服務,用綠能點亮社會,是一次激盪出多元價值的創新。」而為養護院所興建之44.835 kWp屋頂型光電系統,完成後每年預計可產生35,000度電,較原本用電支出每年省下約達10%費用,對於當今安養機構所面臨的龐大電費支出困難,是實質且永續的力量。

資訊來源:光寶科技 / 陽光伏特家 / 宜蘭竹林養護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