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悲憤為大愛,躍身鬥士捍衛兒童權益

文/林賢雅‧朱珆萱

「失去親人之痛,是生命不可承受之重。」手裡抱著二歲男童照片的婦人,是有著「台灣孩子的姑姑」之稱的王薇君。九年前一起轟動全台的幼童虐殺案受害男童王昊,正是她最疼愛的小姪子,身為受害者家屬,王薇君將失去姪子的悲痛化成正義的力量,一手成立了中華民國兒童權益促進會,成功推動《兒童及少年福利法》的修法,並催生《刑事訴訟法被害人保護與訴訟參與修正草案》,成為保障全台孩子權益的「全民姑姑」,王薇君的義行善舉,幫助了無數個徬徨無助的被害者家庭。

中華民國兒童權益促進會用同理心及「有溫度的連結」,協助重大死傷刑案的被害人家屬。

個性豪爽卻心思細膩的王薇君是個正義之士,古道熱腸,常有不平之鳴,當了二十年的家庭主婦,卻因為最疼愛的姪子昊昊受虐致死,讓她平靜的生活起了變化。昊昊的父親因吸毒入獄,母親友人以照顧孩童之名擄走昊昊後凌虐致死,代表家屬處理後事的王薇君回憶起認屍的過程,哽咽地說「從沒看過一個孩子的遺體是長這樣子的。」從此她一腳踏入這場漫長又無助的司法程序,也開啟了她的「兒權鬥士」之路。

為求司法還給昊昊一個公道,王薇君親上火線從相驗解剖、遺體修復、處理後事到後續案件的訴訟、開庭,過程幾度讓她遭受二次傷害,備感挫折。王薇君體悟到,現行協助犯罪被害人及其遺屬撫平傷痛與重建生活的《犯罪被害人保護法》及「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力有未逮,在案件發生當下,未能對被害者家屬給予最適切的安撫及協助。她直言「關心不到,就是干擾!」立法的善意,卻造成不善意的結果,反而成為家屬的另一種壓力及傷害。

經過漫長訴訟喚不回真理,施虐者僅依傷害致死罪輕判,她抹去淚水,轉化心中的大悲大痛,決心走上保護兒童前線,將自身經驗轉化為行動,成立了「中華民國兒童權益促進會」,幫助一樣遭受不幸的家庭,用同理心及有溫度的連結,無償協助重大死傷刑案的被害人家屬,提供相驗、遺體修復、法律諮詢、心理輔導、法院開庭等協助,以彌補現行制度的不足;王薇君將對昊昊的親情轉化為大愛,讓更多的孩子及受害者家屬,得到幫助與安慰。

總是親赴現場陪伴家屬處理後續相關事宜,讓家屬得到更多的幫助與安慰。

為兒童發聲,伴親屬走過傷痛

「我的手機365天24小時不關機!」王薇君認為,孩子是最無聲也最無助的一群,當他們遭遇不幸時,往往無法主動求助,最終造成無法挽救的悲劇;因此,中華民國兒童權益促進會成立後,王薇君選擇親力親為主動出擊,走遍台灣各大鄉鎮,與社會局、警察局連成安全網路,若接獲民眾告知疑似虐兒或異常狀況,她會在第一時間通報相關單位,九年來成功阻止多件兒童虐待、不當管教等事件發生。若遇重大案件訊息,她也會立刻前往現場,以過來人的經驗給予家屬協助、安撫,陪伴家屬走過這段撕心裂肺的哀傷。

王薇君站在家屬身邊,無私貢獻她的心力與臂膀,不但頻繁出入殯儀館、法院而無懼,為協助解剖相驗後的遺體復原,更與76行者遺體修復團隊攜手,細心修整支離破碎的遺骸,也縫補家屬撕裂的心;多起兒童被害重大案件,甚至近年如台南地震、花蓮地震、普悠瑪翻車事件、太魯閣號出軌等重大災害發生時,都能看到她奔走其中,無私奉獻的精神,著實讓人動容。

王薇君積極推動修法及司法改革,為兒童權益而努力。

主動即是力量,堅持終將迎來曙光

不同於一般公益團體,中華民國兒童權益促進會不但不主動對外募款,成員也都由志工組成,其中多數是過去曾受幫助的被害人家屬,更不乏受到王薇君善行所感動的「粉絲」投入其中,一起同理家屬的困境,一同撫慰他們的心情。王薇君指著自己隨身包包上掛著的手作貓頭鷹吊飾娓娓道來,「這是一個白領上班族親手製作的,因為無意間看到協會的付出,讓他深受感動,但受薪階級收入有限,因此開始手作商品上網販賣,定期將販售收入全數捐給協會,以盡一己之力。我一直將它帶在身上,提醒自己要將這份支持與感動,化為更大的行動力,幫助更多孩童走出恐懼與危難。」

為昊昊伸張正義的王薇君,經歷了漫長又無助的司法程序,也開啟了她的「兒權鬥士」之路。

多年來,王薇君不只參與兒童受害案件,她更積極推動修法,終於在2012年7月26日完成《兒童及少年福利法》第54條之1增訂,針對違反毒品危害防制條例入獄服刑者的孩童,給予察訪及關注,以保障高風險孩童的安全及權益;她更受邀參加司法改革國是會議,提出法庭公開審理時應保障被害人及家屬隱私,與立委攜手推動,並於2019年12月10日國際人權日經立法院三讀通過刑事訴訟法被害人保護與訴訟參與修正草案,除了保護孩童權益之外,也為所有被害人的人身安全及隱私得到保障。

這條兒權正義之路,一路走來並非順遂。九年來,王薇君遭受到各種挫折與磨難,但她沒有因此而放棄,反而越挫越勇。在台灣義行獎頒獎典禮致詞中她提到,一路上因為有大家的支持,所以可以堅持到現在,自己的不放棄能夠影響到更多人,喚醒大家可以雞婆一點,主動關心這些孩子,給予這些孩子與家屬們更多的保障,因為「善的傳遞、無所畏懼!」

王薇君成立中華民國兒童權益促進會,協助受虐孩童及重大案件受害家屬走出傷痛,獲得義行獎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