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客世代創意活力競賽 第四屆圓滿結束! 

文/蕭伊禪 編輯/朱珆萱 

睽違兩年,第四屆原客世代創意活力競賽,11月10日晚上7點於原客世代粉絲專頁進行線上首播,今年因疫情首次改由線上首播方式舉辦,讓更多來自台灣不同地區的民眾可以參與本場盛事,本屆主題為「Fighting!要你好看」,由臺中市6組優秀的原住民及客家隊伍使出渾身解數,透過舞蹈、歌曲、戲劇及歌謠等方式展現文化特色,最終由臺中市東勢區上城社區發展協會以流暢的表演跟用心製作的舞台道具勇奪冠軍。 

活動開始前,公益傳播基金會執行長唐平榮表示,原客世代創意活力競賽每一屆我們的大家長歐陽明董事長都會參與並替每一位參賽選手加油,從未缺席過,今年非常遺憾他沒辦法一起參加,但是未來他的精神與活力依舊會伴隨著大家,所以期盼參賽隊伍能更有活力精彩地完成這次的表演。緊接著上台致詞的臺中市原住民委員會主委林益陸表示,能夠藉由原客世代創意活力競賽這個活動,認識原客兩大族群的特殊文化,並且互相學習、尊重同時還能欣賞彼此族群不同之處。最後由臺中市客家事務委員會主委江俊龍致詞表示,感謝公益傳播基金會對臺中市原客文化的關懷,對歐陽明創辦人奉獻社會的精神表示敬佩,此活動已舉辦到第四屆,各隊伍精心籌備多時,期許各隊都能展現出最好的學習成果,傳承本土文化。 

第四屆原客世代冠軍—臺中市東勢區上城社區發展協會

與會貴賓還有臺中市立法委員江啟臣、東勢區公所區長翁培真、美家人力資源(股)公司代表許家畯、法小編的法巢律師楊孝文、評審團則有客家講客廣播電台有函來尞節目主持人廖涵、回春堂製藥總經理吳鎮宇、地方特色空間營造執行顧問唐翊航、臺中市部落春文化工作室執行長羅春芳與臺灣知名導演范可欽,贊助商為天天防護口罩、回春堂製藥、KEYLIGHT一起到場為活動增添一份色彩。 

為了延續文化傳承的意義,公益傳播基金會特地邀請前一屆冠軍隊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中布中會清山教會做開場表演,接著再由來自中部地區六組優秀的原住民及客家隊伍,包括臺中市東勢區上城社區發展協會、臺中市以馬內利全人發展關懷協會、臺中市加路蘭原住民文化協會、臺中市客家文化協進會、臺中客家民俗技藝發展協會、臺中市原住民婦女會依序帶來精彩演出。  

比賽結果,由臺中市東勢區上城社區發展協會以精心的道具佈景、整體流暢度最高,坐上本屆冠軍寶座,舞台效果精彩,整題結構完整的臺中市以馬內利全人發展關懷協會拿下亞軍殊榮,專業整齊與多層次表演的臺中市客家文化協進會則得到季軍與網路人氣獎。最佳創意獎是臺中市原住民婦女會,最佳活力獎是臺中市客家民俗技藝發展協會,最佳團結獎則獎落臺中市加路蘭原住民文化協會。 

第四屆原客世代創立活力競賽因應新冠肺炎疫情不開放民眾入場觀賽,改由線上方式舉辦,主辦單位針對活動也搭配了隊伍宣傳片投票與貼文留言、聊天室問答等活動,邀請無法到現場觀賽的民眾一同在線上參與,這也是原客世代首次創舉,將實體活動搬至線上方式進行,未來公益傳播基金會也會以更嶄新多元方式將原客精神呈現至大眾眼前。 

公益傳播基金會團隊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