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格教育兒童劇場 《海中奇寶歷險記》復旦、南勢國小獻大戲

報導/蔡咏倪 編審/詹尹州

品格教育兒童劇場2019下半年場次在桃園正式開跑,10月3日公益傳播基金會邀請海波兒童劇團到復旦國小及南勢國小,演出「海中奇寶歷險記」。劇情設計融入了社會議題,除了主要希望傳達給小朋友的核心理念-見義勇為,也透過人物對話,導入開發行為對環境生態的影響及省思。

品格教育兒童劇場結束後,與熱情的南勢國小師生合照。

故事的開頭,由兩位年輕勇士,輕裝上路前往南方尋寶,路途中偶遇一對熱情的夫妻,邀請兩位勇士到家中作客,勇士們不疑有他,幸好在緊要關頭發現藏在過度熱情下的危機,逃過一劫。儘管如此,在之後的旅途中,碰上因為飢餓昏倒在路邊的青年,仍然慷慨地和青年分享僅剩的食物與水。

復旦國小的孩子們專注聆聽,給予主持人熱烈回應。

希望熱情夫婦這樣的角色,能夠讓孩童在觀劇後明白,不要隨便跟著陌生人走,也不要吃陌生人給的東西,對於陌生人的熱情,更須保持適當的警惕。而後對路倒青年伸出援手的橋段裡,展示勇士們即便自己也需要幫助,仍然將他人的需求放在自身之前,希望能藉此將「合理範圍內挺身而出的勇氣」傳達給孩子。以劇情演示後,再透過問答環節強化孩童的印象,由海波兒童劇團的工作人員協助進行有獎徵答,比起直接告知見義勇為的意義,更能讓孩子理解。

復旦國小校長詹益銘表示,對於國小階段的孩子們而言,體驗、實驗與省思是最重要也最具體的學習方式,很感謝也很榮幸這次基金會,給孩子們一個很好的體驗省思機會。希望孩子們未來都能在避免危險、能力所及的情況下,發揮見義勇為精神協助他人。

有獎徵答環節,南勢國小學務主任協助發放禮品。
孩童們對於主持人熱烈響應主持人的提問。

南勢國小學務主任彭文瀚也表示,現在的孩子比較害羞,路見不平時常常默默的,但作為教育人員還是希望孩子們能勇敢發聲,除了助人,也能讓周遭大人們能夠及時發現給予幫助,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即便無法以實際作為幫助他人,但為之發聲,也算是一種合理範圍內的挺身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