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格教育兒童劇巡演 桃園地區國小學童免費看

文字/蔡咏倪

為推廣見義勇為精神,公益傳播基金會與海波兒童劇團,聯手舉辦「品格教育兒童劇場」推出20場校園巡演。6日來到蘆竹區的光明國小與桃園區的東門國小,演出品格教育兒童劇場「海中奇寶歷險記」,結合環境保育、自我保護、見義勇為等議題,透過故事內容教導孩子面對突發狀況時,向他人伸出援手的同時,也要懂得保護自己。

6日公益傳播基金會來到東門國小演出《海中奇寶歷險記》品格教育兒童劇。

「海中奇寶歷險記」講述兩位年輕的勇士,為了實現對自己的期許而踏上尋找寶藏的旅途,即便一路經歷磨難卻依舊保持著熱心助人的心,願意對急需救援的陌生人伸出援手,在面對「拿取寶藏實現夢想」與「保護環境放棄夢想」的兩難選擇中,為了不破壞環境與生態毅然地放棄了自己的夢想,最終因為慷慨助人的義行受到女神的祝福,仍舊順利獲得「勇士」的稱號,在族人的歡呼聲中凱旋而歸。

光明國小訓育組長林慧姿認為,非常感謝公益傳播基金會帶來如此精彩的戲劇演出,用淺顯易懂、不斷重複關鍵字的方式讓孩子理解助人精神,低年級的孩子們對於抽象概念的理解比較慢,需要更具體的說明才能掌握意義,透過劇情中勇士救助昏倒青年的情境,讓孩子們明白伸出援手不一定只能是給予金錢,即便只是協助叫救護車,也能為需要遭遇急難的人帶來莫大的幫助。

右為東門國小學務主任蘇忠銘,左為公益傳播基金會執行長唐平榮。
劇後透過有獎徵答幫助學童理解劇情。

東門國小學務主任蘇忠銘認為,《海中奇寶歷險記》故事設計活潑又精彩,不僅能迅速讓孩子沉浸劇情,也讓孩子們更容易了解如何在助人與保護自己之間取得平衡,遇到有人需要幫助時,即便自己沒辦法給予協助,也可以向大人請求幫助。

路見不平,有的人會選擇隔岸觀虎,深怕稍微往前站一點就被牽扯進事件中,這種人與人之間的冷漠與互不關心,往往就是社會版上一場場悲劇的肇因之一。基金會執行長唐平榮表示,現今社會人與人之間充斥冷漠和不信任,總是擔心惹禍上身,而忽視需要幫助的人。希望能藉由這次演出,從小培養這些國家小主人樂於助人的品格,呼應本基金會長期倡導見義勇為與助人的精神。

劇後公益傳播基金會與光明國小師生一同留影。

公益傳播基金會邀請海波兒童劇團聯手舉辦「品格教育兒童劇場」推出20場校園巡演,於今年9月至12月開始巡迴演出活動,透過趣味的戲劇演出內容,讓學童有豐富且快樂的學習體驗,並了解「見義勇為」精神的重要性。此外,10月31日亦將在臺北市立兒童新樂園「萬聖變裝點心趴」與小朋友們見面,歡迎爸媽們帶孩子一起歡度萬聖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