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資源讓照顧的路越輕鬆

魏其斾(桃園長庚紀念醫院社工師)


    身為家庭照顧者的您,可以善用身邊的社會資源減輕自己的照顧負荷,社區中的鄰里都可以成為一個小小的助力。根據家總統計全台目前共有80萬需要長期照顧的老人,不過迄今僅有1成3的家庭有善用長照2.0服務,更有高達4成5的家屬都處於獨立照顧的情況。不論您是否為一個人照顧,請聰明利用桃園市既有的失智症資源網絡,讓照顧的路走得更有力量。

妥善運用資源減輕照顧壓力

失智者因應不同病程變化其所需要的社會資源亦有所不同,失智者照顧資源從家庭之非正式資源到正式資源,照顧者對資源的需求及使用方式亦有極大差異,失智者及主要照顧者面對失智症不同病程狀況,若能妥善接受合適之資源協助,則可有效降低照顧者悲劇的產生,而友善的社會及充足的資源不僅可減輕家屬及主要照顧者的壓力,更能讓失智者安全及安適的在熟悉的環境中生活著。

魏其斾(桃園長庚紀念醫院社工師)

照顧者沉重的社會期待負荷   

    家屬及主要照顧者的需求,常是容易被忽略的一群,當社會開始理解失智症時,也應開始理解家屬或主要照顧者的心理照顧壓力及社會期待的負荷,其中社會期待包括對配偶的不離不棄、要求子女應該孝順、認為不該將失智者送至機構或正在職場中的主要照顧者無法兼顧工作與照顧而被迫離職…等等。根據家總104年度調查顯示,照顧者有三成有睡眠困擾,七成以上反應心理壓力大,跟不上其他人或很難完成交辦工作等,也容易遲到早退,甚至提前退休或辭職。根據勞動部數據顯示台灣每年約有18萬人因照顧而影響工作,13.3萬人因照顧而離職。照顧者中近兩成照顧不到2年就罹患憂鬱症,8成7則同時患有慢性精神耗弱,而連續睡眠時間甚至不到4小時。 

打個電話讓照顧的路越輕鬆

    談失智者照顧,就必須將主要照顧者的自我照顧議題一併討論,因為失智照顧不能沒有主要照顧者,主要照顧者適當運用社會福利資源,就能減輕其照顧負擔,改善和提升患者及主要照顧者的生活品質,讓長期照顧的路能越照顧越輕鬆。若有失智症相關福利措施和長期照顧問題,請電話「1966」各縣市政府長照管理中心、「0800-474-580(0800-失智時-我幫你)」台灣失智症協會、「0800-50-72-72(0800-有你-真好-真好(台語))」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0800-81-85-85(0800-幫你-幫我-幫我)」桃園市失智症關懷協會等單位,其他各縣市失智共同照護中心、失智社區照顧據點或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