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惠教養院 新建院舍開工動土典禮


財團法人嘉義縣私立嘉惠教養院新(增)建院舍動土典禮3月21日動土開工,嘉義市議員黃露慧(右2)、傅大偉(右6)、獅子會前總監楊嘉榮(右4)等人出席動土典禮。

財團法人嘉義縣私立嘉惠教養院新(增)建院舍動土典禮3月21日上午於嘉義縣水上鄉舉行,動土儀式由與會貴賓焚香祈福,共讀祝禱疏文後正式啟動。嘉義市社會處副處長曾建福祈求工程順利、平安,並表示自己在民國93年時開始辦理身障業務,發現身障機構不只在數量上院少於其他機構,連軟硬體設備也相對稀缺。基於需求必須在現有基礎上增建大樓,但最大的挑戰恐怕會是之後的營運,希望可以得到各界人士的支持。

動土典禮由嘉義市社會處副處長曾建福代黃敏惠市長、民間社團負責人及各縣市議員等人共同持鏟動土,並與各界代表焚香祝禱工程順利平安,嘉惠教養院院生也以勁歌熱舞熱鬧慶祝。


嘉惠教養院院生為動土典禮演出準備中。

嘉惠教養院 新建院舍計畫    

以嘉義地區為例,嘉義縣人口近五十萬,身心障礙者佔其中8%,也就是說在嘉義縣每13人就有一人為身心障礙者,但嘉義縣內的身心障礙機構卻只有八間。

許多家庭無法為障礙者提供妥善的生活照顧,需要專業人士如社工、教保員及護理師等的幫忙,除了日間服務外,有些障礙者還需要全天候的服務,甚至在家人無力照護的情況下,必須入住機構。然而嘉義地區僅有的八間身心障礙福利機構都是私立的,經費往往來自局民間的募款,有些機構可能興建多年,建築多已陳舊,若是要應付日漸增加的住宿需求,需要更加開闊的空間,才能在不裁減院生數量的情況下,維持障礙者良好的生活品質。

但開闢新院舍這般的建設開發案,往往讓機構的本來就窘困的經費更加捉襟見肘,需要更大動作的勸募。

資金缺口尚欠二千萬元

位於嘉義縣水上鄉三界埔的「財團法人嘉義縣私立嘉惠教養院」,發起募籌新(增)建院舍,該院自民國93年完成立案,追溯草創至今已逾三十載,然而經費吃緊的問題卻屢屢讓該院發展窒礙難行。如前述所言,隨著近年來嘉義地區的待安置個案持續增加,教養院建設與改善勢必是要進行的,但提升服務品質及生活環境、增加專業空間與服務人數等需求,都需仰賴社會大眾的捐款,方能為障礙者籌建溫馨家園。嘉義市議員傅大偉亦表示,照顧身障孩子比照顧老人還要辛苦。嘉惠教養院新建大樓經費約需二千五百萬元,目前籌得資金約五百萬元,資金缺口還差二千萬元,希望社會大眾能發揮愛心,慷慨解囊協助嘉惠教養院早日建院築家,讓孩子可以在最溫馨最好的環境成長。


嘉惠教養院,在新建院舍預定地舉行動土典禮。

嘉惠教養院將增建四層樓的院舍,若未來完成將多收22名院生,目前24個床位已經全滿,但是嘉義仍有許多家庭需要機構的協助。新建院舍預計兩年半完工,但實際完工日期還需要視各界的支持程度,如若能夠早日完工,孩子們也能早點有個遮風避雨的家。公益傳播基金會執行長唐平榮表示經營一間教養院不容易,有些資源需要大眾的力量,本基金會亦表重視,會支持教養院持續提供院生更多庇護資源與服務。

捐款資訊:

嘉惠教養院官網: http://www.chiahui.artcom.tw/ap/index.aspx

電洽陳菲菲院長:05-2390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