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地深耕「聽損者家庭培力暨社區融合服務方案」

在無預警地獲知子女為聽力損失者,父母當下的驚慌失措與對子女理想影像的頓時破滅,讓整個家庭陷入失望與悲傷的深淵氛圍。這種失落狀態如果不能作適當的調適,便可能轉而影響身心障礙兒童的終身發展。這種身障兒童與家庭的交互影響,呈現在身障者影響了家庭生活,家庭環境也影響了身障者的發展。因此身障者父母的悲傷需獲得同理,苦衷應被暸解,困難應獲得協助;身障者之父母應力謀自我調適,改善教養的態度和方法,以期幫助身障子女。

 障礙兒童在人生成長的歷程當中,每個階段會有個人發展的目標與任務,然而損傷的特性會導致他們在接受挑戰或完成發展任務時,必須比一般人花費更多心力。不管是從個人調適或是社會態度的調整,家長所扮演的角色,通常包含照顧與教養。然而,相較於非障礙者兒童,教養的問題將更被突顯,這表示,家庭社工的介入須包含:培養家長正向的教養態度;培養家庭互動模式,建立有效的溝通方式;提供主要照顧者喘息服務。

有感於桃園地區聽損孩子教育需遠征他鄉,長途奔波,為了授一堂課,往返需花費數小時的車程,甚至有的全家遷移或寄居別縣市,時間、金錢、精神的耗費,實是旁人無法體會得到的;再想想以後這些聽損孩子在就學、就業、就醫及生涯中所面臨到的種種挫折、苦楚,更讓人感到心酸 。

桃園市聲暉協進會 邱創態理事長表示,協會是由幾位境遇相近、理念相同家長與熱心人士,匯聚共識來籌組此聽障團體。每一位發起成員,仍得為三餐的生計奔波,為失聰兒女的教養費神,又須多撥出一份心來從事繁瑣的籌備工作,僅為讓我們聽損的孩子有更好的學習環境,開創一個『公平、尊嚴』的就學、就業機會。

左:桃園市聲暉協進會理事長創邱能

右:公益傳播基金會執行長唐平榮

公益傳播基金會唐平榮執行長表示,認同該協會秉持著「促進聽損者及其家庭以健康方式過生活」的永續關懷精神,公益傳播基金會在地深耕計畫,提撥294,400元全額捐助「聽損者家庭培力暨社區融合服務方案」。希望透過這計畫增進聽損者的社會參與與融入,同時增加方案參與者對聽損特殊文化的了解,以改善公眾態度,促進無歧視、相互了解的友善和諧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