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四年都在當志工 企管系新鮮人全職投入這一行

撰文/張力文 圖片/張力文 編輯/林于涵

 「人死了之後就是死了,一毛錢也帶不走」

目前任職於桃園瑪潮關懷協會的社工劉秝妤,是今年畢業於中央大學企業管理學系的社會新鮮人,主要負責與清寒國中生有關的所有企劃。對身旁同學們而言,從大一認識秝妤以來,她一直都在瑪潮當志工,所以對於她的工作選擇,並不會感到訝異。

協會中辦公室最年輕的專員

不把工作當工作 而是成為生活的一部分

許多人可能因為家人期望、社會經驗法則,選擇進入相對穩定的大公司,賺錢、提升經驗值,有什麼想做的事情,等穩定了、有歷練了之後再說。今年剛畢業的秝妤心有感觸的說,

我身邊有一些同學為了錢而工作,但是並不快樂。

每到休假日時,大多數的人總會說「Oh, YA! 放假了」,然而她卻有另外一種想法。對她而言,在瑪潮不只是一份工作,更是自己真正想要做的事情,就像是有些人喜歡登山、有些人喜歡攝影一樣,社工的工作已經融入她的生活,她可以在這裡實踐目標,並在過程當中漸漸成為更好的人。

網路服飾品牌Lativ認同瑪潮理念,並長期資助

在服務時 自己反而是收穫最大的

因為信仰的關係,離開故鄉來到中壢以後,便跟著教會的哥哥姊姊一起在瑪潮關懷協會服務,長期耕耘,對需要幫助的國中、國小學生伸出援手。當問起第一次參與志工活動的情形時,秝妤露出尷尬一笑,因為大學四年不斷地擔任志工,對於第一次的細節,其實想不太起來了,但是只有一件事情,即使到現在她都還記得

發現自己原來可以很有耐心的對待這些孩子。

「在服務的時候,對我影響最大的,正是這些孩子們」,秝妤提到,有次和一群小四小五的小朋友相處,一開始小朋友們很冷漠,都不講話,但是透過耐心陪伴,聊著聊著,他們開始變得健談,樂於分享自己的事情,甚至還會寫卡片、討抱抱,秝妤也從這些孩子的轉變感受到,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

用愛付出,耐心陪伴孩子

然而,在服務當中難免會經歷挫折,隨著資歷漸增,漸漸地開始擔任團隊的決策者。

舉一個最近的好了,這個暑假自己要帶一些高一高二的學生來辦夏令營,那是第一次要自己統籌整個營隊,對我來講那是一個很大的挑戰,因為太多未知數。

譬如在過程當中發現自己在領導組員上不太順利,或是交辦出去的資料處裡成果,與自己的期望不太一樣。面對種種不確定性因素,在協會哥哥姊姊們的陪伴及經驗分享下,讓她不再覺得自己是被丟到曠野,而是在愛裡學習成長。「那次營隊真的是看見高中生的創意和活力,我們大學生都覺得很羨慕。」和秝妤同年的瑪潮大學生志工忍不住補充。

許多愛心人士會將物資捐贈給瑪潮進行義賣

從志工轉為社工,需要擔負的責任比以往更大,但是對秝妤而言,服務的心和以前一樣,不曾改變。從孩子們及身邊的伙伴得到的支持和成長,不曾間斷,更重要的是,知道自己是為了什麼而選擇服務,知道自己的人生正在發生什麼事。對於即將要投入志工的讀者,或者是需要服務學習時數的學生們,秝妤認為有一段話適合祝福大家,

不要把志工當成志工,覺得自己是在給予,其實在服務的同時,自己也會得到許多收穫,自己的生命也正在被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