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熱血送愛!「鐵馬送愛6.0」再次啟程,透過單車環島陪伴長者過冬

「再回來啊!」離開院所前,一位外省伯伯握著我的手,對我說。看護說,伯伯好久沒有像今天這樣笑了。他的子孫高就不再國內,只剩自己在院所孤老。而他因為只會說方言,因此不太能融入機構裡的其他長輩,只能孤獨地度過晚年生活。

這樣的長輩,在台灣並非少數。走向超高齡社會的台灣,每5位人民中就有1位是超過65歲的長者。根據衛服部的統計,結至2021年六月,全台已有51,744位長輩住進院所,且人數逐年增長。

雖然銀髮議題已經成為一項不可忽視的重要社會課題,但還是有許多人對「養老院所」一詞避而不談,總覺得那是一個沉悶且悲傷的地方。但有一群大學生,正試圖有所改變。他們希望將愛與活力帶進院所,用自身的行動改變院所的既定印象。

由大學生創辦的愛now青年志工團,於每年寒假舉辦「鐵馬送愛」活動,召集大學生們以單車環島的方式,到全台養老院所服務。今年,活動也邁向了第六屆。五來年,鐵馬送愛培育了超過200位青年志工,服務2000多位院所長輩。他們一步一腳印,踏遍台灣的每個角落,並以陪伴為出發點,在院所與長輩們一起唱歌跳舞,聽長輩訴說他們的生活近況與人生故事,把愛送進各縣市的養老院所以及安養機構。

今年,鐵馬送愛6.0更是推出了全新的企劃。他們希望在環島途中蒐集各個長輩對於家鄉菜餚的獨特記(技)憶(藝),將這些故事整理成冊,分享給更多人,喚起大眾對於家鄉最熟悉又懷念的味道,也喚起對於家中長輩的記憶。

回朔過往令人深刻的服務經驗,鐵馬送愛的創辦人邱雅達分享道,第一屆鐵馬送愛曾到屏東縣恆春一間養老院所服務,當時和一位阿嬤聊天聊了很久,阿嬤說很喜歡聽他唱歌。第二年,鐵馬送愛2.0再次造訪時,阿嬤點了一首和去年一樣的歌,這時他才意識到,阿嬤沒有忘記一年前他們的造訪。到了鐵馬送愛3.0時,雅達因故沒有跟著去到恆春,但是卻收到了攝影師打來的電話,竟是前兩年遇到的那個阿嬤,阿嬤開心的說著生活,問他最近好不好。短短的相遇,卻牽起了一段長達三年的羈絆。

意識到自己的造訪,可以給長輩帶來歡樂和溫暖,是一件讓人幸福的事。是多少的機率讓我們有這個緣分,為彼此的人生留下一個難忘的記憶,成為對方生命的一部分。而我們是不是也應該更珍惜那些陪伴在我們身邊,我們還有機會陪伴的人們?

當每一個人都關心身邊的銀髮族、銀髮議題時,銀髮福利的推動才能更快地被落實。這些大學生將繼續以陪伴長輩為初衷,於明年寒假,熱血啟程。在寒冷的冬季,用愛溫暖台灣的每一個角落。

鐵馬送愛是一個由台灣的學生舉辦的自主性公益活動,期望將「愛」這件事情傳達給更多人知道,而他們的活動也需要大家一同來支持

請參考  鐵馬送愛6.0募資計畫:https://www.flyingv.cc/projects/30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