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育女性重返職場,打造彈性就業友善職場

圖/得人資源整合有限公司 文/邱羿慈‧朱珆萱 

心力量發現企業低流動率優勢 

一顆想幫媽媽找工作的心,幫助二度就業婦女重拾尊嚴與快樂,這一路走來淯鈴說是信念帶領著她和團隊往前走。蔡淯鈴創辦人回想起當初好友在家庭工作間掙扎,啟發她創立得人資源整合有限公司,她心想工作與家庭本身就不是選擇題,工作使人有成就感,家庭使生命有意義,這兩者應互相加值而非牽絆。 

得人辦公室徹底落實彈性工時,需要接小孩放學的,可提早上下班,工時做了調整,但效率不減,無法全時段在辦公室的,也可申請線上工作,蔡淯鈴說這部分只需要在開會時間上協調,少了長時間的束縛不只事半功倍,不在辦公室同樣能維持良好運作,夥伴間溫馨的支持,造就低流動率的事實,這樣的優點更讓許多企業稱羨。 

彈性工作型態多發生在技術性高且非常態的工作,最早出現在歐美國家,當地薪資水平較高,公司不見得能多負擔一個全職員工的薪資,舉例而言,剛起步的中小企業,業務量不多且預算有限,需要專業財務人員做營運資金規劃,但這並非常態性的工作,此時企業便可採取派案或兼職,一方面節省人力成本,一方面獲得專業人才,長遠看來員工達成彈性工作的需求,更可降低流動率,對企業有益無害。

牽掛甜蜜的負擔,職業女性渴望職場彈性化。

刻板印象難抹滅,新時代父親求友善環境 

現代社會給予女性較多自主權,但傳統家庭仍蘊含「男主外,女主內」的思維,許多雙薪家庭裡媽媽必須做出讓步,主動離開職場,回歸家庭是常有的模式,女性離開職場一段時間,重心逐漸轉向家庭,生活方式改變後,每天最常相處的人是小孩、丈夫及公婆,少了與自己相處的時間也忘了愛自己的能力,這是一種愛家庭的方式,但長時間缺乏方向與理想的追求,重回職場時無法掌握方向是常見的,得人資源整合投入資源與政府機關合作就業工作坊,幫助重回職場的婦女一個再出發的行前準備,鼓勵想重返職場卻難明定方向的女性一同為幸福努力。 

養兒育女是夫妻的責任,在決定誰留在家中前,先給予彼此選擇的空間,最後歸納出最適當的安排,才能在理性與感性之間權衡,強迫或不理性的爭執非但解決不了問題,更可能傷和氣;其實亦有不少男性鼓勵妻子留在職場,自己回歸家庭的案例。蔡淯鈴也提到回歸家庭而中斷就業的男性一百人中約有15人,與女性相比佔少數,主要是因為台灣社會對於男性有較深的期待,看在旁人眼裡失業的男性常與「不負責任」、「懦弱」劃上等號,導致爸爸比起媽媽更難重回職場,所以他們同樣也為男性做媒合,不過她也強調,友善工作環境才是彈性工作的本質。 

離開職場是為了家,我重返崗位,也是為了家。

談彈性工時,締造雙平衡補遺憾 

承辦勞動部「婦出江湖工作坊」,幫助重返職場女性提升專業能力與建構就業支持環境。一位曾經參加「婦出江湖工作坊」的媽媽分享,如果孩子是國家的資產,「陪伴」是父母的責任,是教育的核心,專家學者與其花資源補貼公私立托兒所、保母以及課輔班,使父母親們疲於奔命,感嘆時光匆匆,錯過了一切獨留遺憾,加深孩子對童年的陰影,孩子們的童年不再是父母的傾聽、愉快的遊戲,而是安親班的疲勞轟炸,這樣的窘境無人樂見,何不一同創造一個友善工作環境,讓需要的人能縮短工時、遠端視訊及專案兼職,父母將不再錯過孩子的黃金成長期,產生更多需彌補童年遺憾。 

得人資源整合是台灣首家推廣工作與生活平衡,鼓勵專業人士重回職場的社會企業,無論性別、年齡,都可能面臨照顧父母或子女而無法固定朝九晚五工作,這樣的人不在少數;雖然明訂彈性工時相關實施辦法的企業不多,但同意與員工協商的企業卻很多,得人統計在北台灣,約有六成受訪者表示公司曾經與個別同仁協商,就特殊需求給予彈性,由此可知,台灣業主仍願意為了人才在工時與地點上做讓步。 

彈性工作涵蓋的範圍很廣,不僅限於工時,亦可在工作地點上彈性。2020年大眾經歷公共衛生的浩劫,受新型冠狀病毒影響,許多企業採取線上上班的模式,彈性工作的接受度更高了,免去舟車勞頓的工作型態,員工更充裕的休息,工作事半功倍,有足夠的時間陪伴家人,關係更融洽。 

得人參與台灣聯合研究團隊榮獲 2020 APEC 健康女性·健康經濟體研究獎第二名。

不放棄的堅持創二度就業市場的曙光 

自創立以來,蔡淯鈴都在想,該如何讓更多企業認識彈性工作,如何為重返職場女性找回自信,採訪的同時她不斷提及:「宣達理念才是最重要的,我做了什麼不重要。」為善不欲人知的個性嶄露無遺。 

除了為人行善,好記性更是蔡淯鈴讓夥伴們讚賞的一大優點。2008年金融風暴遭裁員的人不勝其數,「婦出江湖」的夥伴也在那場風暴中被迫離職,家中僅靠丈夫一人的薪水支撐,失業後的A小姐則留在家中照顧兒女,雖然曾有十多年工作經歷,卻也離職十多年,近期萌生求職念頭,但年過半百的她找工作談何容易,正當感到絕望時,接到蔡淯鈴的來電,詢問她是否還有工作意願,得人正好有份職缺需要多年經驗的她,她才想起三年前參加過的工作坊,又驚又喜的大讚創辦人的好記性,也感謝得人不放棄任何一位求職者的用心。 

就業工作坊用桌遊提醒媽媽〝沒有人是超人,事情必須取捨〞。

得人心更得人才  

求職之路走來不容易,打開求職網站按下搜尋鍵,看似容易的步驟,對於長期缺乏工作成就感的人來說卻是舉步維艱,經歷無數次已讀不回讀取未被回覆,漫長的等待企業通知,現實與內心的壓力下,沒有人還可以笑著說:「我很好。」蔡淯鈴談起這些年的感觸,幫忙找工作很容易,但重建自信心著實最難。 

相較中斷職場生涯的父母,中年轉職的男女同樣弱勢,明明有著多年工作經歷,卻難以在競爭的求職市場中跑贏社會新鮮人,原因是企業擔心低就的狀況,不容易留住人才,更高的薪水又負擔不起,所以有著幾十年經驗的專才,往往在轉換跑道的同時,有著難以突破的屏障,蔡淯鈴感嘆專業人才被埋沒,社會制度的制式化,要是多些彈性與客製化就能改善,企業得人,人得幸福,正是得人資源整合有限公司的宗旨,客製化媒合服務讓企業得到需要的專才,專才找到適合的人生目標,共創雙贏的未來。 

創辦人蔡淯鈴為就業工作坊專業開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