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力量也能成就大大愛!品格教育兒童劇場陪孩子找回勇氣度過難關

文字/蔡咏倪 圖片/朱珆萱、蕭伊禪

公益傳播基金會深耕品格教育、致力推廣見義勇為精神,2021年2月6日在台中廣三SOGO舉辦品格教育兒童劇場之公益演出,一口氣帶來兩齣優質好劇:《海中奇寶歷險記》與《陽光世子與玻璃明珠》,盼透過免費、免索票的公演,在這疫情緊張的時刻,讓台中的家長們可以帶著孩子出門走走、透透氣。

種下品格的種子:勇氣與善良是孩子一生最大的倚仗

見義勇為品格教育兒童劇場由公益傳播基金會辦理推動,在台中及桃園地區的國小進行校園巡演已3年有餘,去年在廣三SOGO首次公開演出,廣受爸爸媽媽喜愛,今年再次以公益演出的形式與民眾見面,除了去年深受孩子們喜愛的《海中奇寶歷險記》,此次公益傳播更帶來新劇《陽光世子與玻璃明珠》,希望透過兩齣戲劇中主角們對抗不公平與困難時的勇氣,鼓勵學童在這段因疫情動盪不安的日子裡,在保護好自己的前提之下,依舊保有幫助他人的熱情與勇敢。

《陽光世子與玻璃明珠》描述一名善良而勇敢的平民少女,為了家計入宮成為宮女,雖然因為平民的身分屢屢遭受其他宮女捉弄,卻仍樂觀地面對挑戰、甚至幫助需要幫助的人,最終因為曾經在市場上為遭受惡霸欺凌的路人發聲,在危難關頭獲得了來自意想不到之處的幫助、順利脫困。《陽》劇的劇情設計上稍微複雜一點點,劇後預留了較多時間,安排演員們透過問答方式引導孩子們思考劇情,盼孩子們能透過戲劇理解,善良是一種選擇,且願意善良本身就是一種了不起的勇氣,也希望弱勢的孩子們,能夠在觀賞完戲劇後得到一些鼓舞、更有勇氣看待生活中那些身不由己或者無法改變的事情。

《陽光世子與玻璃明珠》改編自韓國童話,女主角善良而勇於助人,盼藉兒童劇在孩子心中種下善的種子。

《海中奇寶歷險記》故事講述兩位年輕的勇士,為了實踐對自己的期許而踏上尋找寶藏的旅途,即便一路經歷磨難,也依舊保有一顆熱心助人的心,雖最終為了保護環境選擇放棄寶藏,卻因為願對需要幫助者伸出援手的義行,獲得了女神的祝福,順利完成試煉取得夢想中的「大英雄」封號,在族人的歡呼聲中凱旋而歸。劇情設計上,相較《陽》劇更加簡單,透過直白的劇情導入環境保護、人口販賣等社會議題,希望孩子們能在觀劇後獲得啟發,明白如何保護自己,並且在有餘力的情況下,用不會使自己受到傷害的方式勇敢地向他人伸出援手。

《海中奇寶歷險記》劇情導入環境保護、人口販賣與自我保護等議題,劇後演員們以大量互動引導孩子聚焦思考見義勇為品格。

後疫情時代:雖然疾病的威脅仍在,但我們希望孩子依舊勇敢

很多人都說,若將孩子教育的太善良將來會吃虧,但公益傳播認為,與其教育孩子不多管閒事,不如透過生活中發生的小事,也許是孩子在學校的經歷,或者是親子一起看過的兒童劇,引導孩子思考、教育孩子怎樣保護自己,以及如何勇敢面對傷害,尤其在這個新冠肺炎威脅依舊、需要大家互相幫助才能度過難關的後疫情時代,希望孩子們不要害怕幫助別人、在清楚如何自我保護的情況下,願意向他人伸出援手。畢竟,很多時候困境中得到的幫助,往往來自於因為自己過去曾經的善良。

公益傳播品格教育兒童劇場公開演出2月6日於廣三SOGO1樓廣場辦理。

品格教育兒童劇場的初衷,是希望透過活潑的戲劇形式,將面對傷害的勇氣與幫助他人的善良等品格理念,用最直接易懂的方式呈現在孩子面前。此次公開演出在公益傳播與海波兒童劇團的策劃下順利落幕,透過前導說明、劇後問答等形式,幫助孩子們更好的掌握兩齣兒童劇想表達的概念,配合劇團人員逗趣的主持,歡笑的同時,也讓孩童留下印象,未來面對相似的處境時,知道如何自救,並且在能力範圍內幫助他人。

劇後公益傳播基金會執行長唐平榮(中)陪孩子們在問答中釐清戲劇中傳達的見義勇為精神與良善品格價值。

公益傳播基金會董事長歐陽明表示,孩子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為孩子營造美好幸福的環境,等於替社會奠基好的基礎,孩子成長過程中,若能因為大環境的形塑,培養出正確而善良的價值觀,就是社會能給小小主人翁們最好的饋贈,因此基金會推動品格教育兒童劇場巡演與公演,透過免費演出,倡導理性見義勇為與助人精神,加強人與人之間連結,盼讓社會少點冷漠的同時多點溫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