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之所向,看見所有

資料提供/真善美社會福利基金會 文/朱珆萱 

水彩筆在畫紙暈染堆疊,一片蔚藍的海洋中,繽紛的海洋動物們為畫面添上一抹清新。真善美社會福利基金會為憨兒們開設的藝術課的主題——「想去的地方」,珊珊畫下內心的嚮往,期盼與媽媽一同前往海邊感受美好的愜意時光。

珊珊從小與同為心智障礙者的媽媽相依,但隨著珊珊年紀漸長,媽媽也逐漸老化,家人無法負擔照護的重任,便將他們送往專責照護老憨兒的桃園市真善美社會福利基金會的住宿機構照護,母女倆才終於得以在家園共同生活。家園結合體系內各機構,以專業轉銜分工及服務團隊的深入,使各項身心障礙福利服務工作完善實行,也讓憨兒身心能得到更妥善的照顧,提昇其生活品質,進而推動成人心智障礙者福利園區的概念。 

可好景不常,憨兒的身體退化速度比常人快上許多,珊珊媽媽隨著年齡而加速退化,也因為身體無法進行後續醫療服務的關係,不能再與珊珊住在一起,被迫轉銜至其他機構,好不容易相聚的母女因此再度分離,分離的她們因想念而日日以淚洗面。 

家園的老師表示,珊珊說她的夢想,是希望老師們常常在說的「憨樂生活村」能快點蓋好,讓她可以繼續跟媽媽、還有其他朋友們生活在一起,有朝一日能夠一起去海邊,完成心中的夢想與盼望。 

每個人的心裡都有所嚮往及期許,這會促使人們通過自身力行而將其一步步走向現實。「生命,是一段不售回程票的旅程」若執著所沒有的,只會使慾望無限加深,永遠嚐不到滿足,也可惜了人生旅途上的驚喜,倘若將重心放在所擁有的,會發現其實擁有的很多也很豐富,甚至能盡一己之力去幫助他人,人生也會因而更加富有。 


  • 財團法人桃園市真善美社會福利基金會 
  • 地址:桃園市中壢區龍川九街28號  
  • 電話:(03)456-1455 
  • 郵政劃撥捐款:50123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