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一小時,長輩的全世界

 照片授權/新北市林口仁愛公共托老中心、林口長庚紀念醫院細羅平安社 文/林淑惠

不願離開的新冠肺炎已肆虐全球一年,不知何時才能見到疫情隧道盡頭的亮光?生活樣貌已然改變,全球確診及死亡數字讓人怵目驚心,一波波隔離、封城、警戒持續輪番上演,邊境管制造成飛航9成停擺,原本的地球村,國與國之間的來往互動,無法再透過飛機,只能憑藉網路及衛星,在雲端隔空交會。  

相較全球疫情的水深火熱,台灣彷彿西線無戰事,自成一方相對安全的桃花源,不難發現台灣疫情雖式微,在新冠疫情阻隔,人際互動猶豫遲疑之際,卻仍有一群人,願意主動關懷鄰近的十個安養中心,長庚紀念醫院的同仁連同院內員工社團「細羅平安社( 註1)」同工從109年7月開始,一週兩次,一個月6到7次,一次六到八人驅車或步行前往,為老人家舉辦醫藥及營養衛教講座、帶遊戲、變魔術、發點心及帶動唱中,讓老人家得到溫暖,同仁們也得到療癒。  

幽默風趣的黃惠珠護理長妙語如珠,炒熱現場氣氛

關懷讓疫情破冰,讓孤獨被療癒  

採訪時適逢聖誕佳節,小火種詩班109年12月10日造訪了松林安養中心,悅耳的歌聲迴盪在安養中心,詩班由長庚同仁及細羅平安社同工組成,將溫暖人心的詩歌在冷風中強力放送,希望藉此能觸動長輩們的心弦,歌聲很容易打動人心,因為音樂是無國界的語言。台灣絕大部分長輩有著各自的傳統信仰,所以可能一輩子都沒有聽過所謂詩班獻詩,平時就算是純粹與他們唱唱老歌,都能看見他們開心的笑容,更不要說聖歌、詩班獻詩傳遞出來的感動,所激盪起的力量,更是無與倫比的。  

衛教時,俊偉藥師拿出藥劑部精心製做的海報,為老人家講解降血糖藥物的注意事項,雖操著不太輪轉的台語,仍然努力的讓長輩們能有「聽台語嘛欸通」的親切感,俊偉藥師使出渾身解術耐心的有問必答,讓例行的衛教多了份溫暖的互動。  

林口長庚藥劑部陳惠玉主任(後排右二)帶領藥師團隊,參與安養中心公益關懷活動

同仁們圍在桌旁,指導安養中心老人家翻紙牌,只要是同樣顏色的紙牌一律協助老人家幫忙收攏,一邊和老人家打氣加油;長庚工務課莊其晉蹲在安養中心老婆婆旁邊,手上拿著一方手巾,手巾內別有玄機,他握著阿嬤的手,告訴她:「阿嬤﹗你要想一些開心、喜樂的事,這樣,手巾一拉開,就會有奇蹟發生」,他一邊哄阿嬷開心,一邊示意他的搭檔張凌雲更換音樂,原來,倆人已套好招數,以事先準備的麥克風陪老人家唱歌,其晉一掀開手巾,說時遲,那時快,一個燈泡頓時發出黃色溫暖的亮光,工務暖男魔術雙人組發揮了理工專業巧思,讓場子顯得歡樂無比,也讓現場的長庚志工及安養院同仁和老人家們為之驚喜連連。  

為何莊其晉會別出心裁表演魔術娛樂安養中心老人家呢?原來是因為他的爸媽身體狀況不佳,他為了逗老人家開心,效法老萊子彩衣娛親,他說:「我遠在高雄的媽媽坐輪椅,爸爸中風,每次回去探望他們時,總會想要讓他們快樂些,於是,我就買道具,變魔術給他們看,因為效果很好,所以,我就技術移轉表演給大家欣賞。」  

透過音樂及公益活動,黃柏凱感受到了生命的滿足
手把手心連心,讓我們攜手度過疫情黑暗期
莊其晉(右)變魔術,期待能激盪起溫暖及火花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

歷經五個多月,將近40場公益探訪安養中心的活動,有位幾乎每場必到的吉他王子,細羅平安社黃柏凱志工,柏凱以前曾當過十六年的會計師,他為何會從成天都是錙銖必較的數字堆裡跳進光譜的另一端呢?  

原是佛教徒的他,在學生時代到嘉義基督教醫院參加獻詩,看到老人家聽到詩歌感動落淚的畫面相當震憾,深切感受到神的愛,福音的種籽在他心中埋下,直到研究所的同學邀他到真理堂聚會,他腦海浮現的就是這感人的一幕,黃柏凱表示自己沒想過唱一首聖歌,可以給長輩這麼大的安慰,在長輩眼中,他們好像是天使一樣,從那次起,他對基督教的印象開始不同了,於是他接受好朋友的邀約,到真理堂聚會,「真理堂是一個非常有愛的教會,我被那邊的氛圍感動,然後就非常喜歡那裡。兩個月之後,牧師問我有沒有想要受洗?我毫不猶豫的答應,從此就變成基督徒。一切很奇妙,我原本是個佛教徒,但是我喜歡音樂,也因為音樂,透過這樣的公益活動,將福音種籽深植我心,多年後發芽茁壯,上帝用祂的愛改變、翻轉這個世界,讓我發現生命的價值及意義在哪裡。」柏凱表示過去擔任會計的那十六年,並不那麼快樂,每日埋首在數字裡面,雖然薪水還不錯,可是總會覺得「難道人生就只能這樣子嗎?就只為了一份不錯的薪水?」後來,經歷了很多事情與挫折,有趣的是,神呼召他,要他做的就是當初他被神感動的事。  

這份感動,剛好是他這此生最想做,也最符合自身人格特質及信仰的事──以上帝給予的音樂恩賜,鼓勵及祝福和造就別人;雖然,現在的薪水和以前相比有很大的落差,但他覺得內心充滿感恩。「以前的會計主管知道我現在全職服事主,有一天,他告訴我有熟識的公司在徵會計,薪水很不錯,問我要不要去看看,我算一算他給我的薪水,跟我現在的年薪相比,一年至少多了五十萬,我是有房貸經濟壓力的,我感動主管的肯定,但是,我現在所擁有的喜樂跟感動,是再多的錢也買不到的;上帝讓我明白財富和功名成就,這些都不是我這輩子的生涯追求,真正能夠帶給我滿足的,就是造就別人的生命。」柏凱語帶感恩的說。  

長庚小火種詩班以詩歌拉進與長輩的距離
長庚志工及細羅平安社同工及藥際部實習生帶來歡樂無比的活力與熱情

「每當弟兄生病或遇到困難,很躊躇、茫然不知所措的來找我時,我把過去生命中的熬煉和生命的歷程跟他分享,每次當我看到弟兄們聽完我的分享,從原本的愁苦到最後眼神發出光芒、露出笑容,看到這幕時,都有很深的感動,會覺得這才是我這輩子最想做的事情。」憑著信仰的信心與勇氣來全時間服事, 即便家人不甚諒解,還是毅然決然要走這條路,他篤定的說:「雖然,每次公益活動服事後都很累;但是,心裡都有大大的滿足,因為我們的愛就像沙漠中的一杯水,就是這麼有限,水倒下去就不見了;可是,主耶穌的愛卻是源源不絕的,當我看到那些長輩們依依不捨、充滿笑容的跟我說:『下次要再來!』都有很深的安慰和感動,把愛傳給人,這種喜樂跟滿足千金難買。同時我也很感謝過去十六年會計師工作的熬煉,否則我也不可能像現在這麼的篤定。人生就是這樣,有些時候,就是要經歷過很多事情,才能夠真正明白這輩子最想要的是什麼?當生命中的一些雜質給熬煉殆盡,才能成為一個最純粹的器皿。」

疊疊樂訓練長輩的手眼協調力
點燃燭光的同時,也能啟動心中的暖流
細羅平安社同工志祥(右一)與長庚志工切慶生蛋糕給安長輩們分享

你說,我聽 

柏凱背著吉他,以同仁父親改編的《望春風》歌詞帶動唱,溫暖的吉他和弦如同暖流般流進老人家的心扉。談起公益計畫中一個讓他感動且印象最深刻的小故事,他們到林口長庚醫院附近的松林安養中心,有位一百歲的阿嬤一直拉住他想和他講話,但不知她的氣管是否有受過什麼傷害、或是動過手術,講話時聲音幾乎講不出來,都是聽不清楚的氣音,可是,她仍舊很努力的說著話,柏凱從她的神情及氣音猜測著內容,阿嬤說著她老公走了後她的幾個小孩中,也有人走了,阿嬤是百歲人瑞,柏凱能做的就是陪著她並傾聽,後來他問阿嬤「是不是覺得很孤單?」結果阿嬤當場掉下眼淚,這一幕看在柏凱眼裡十分扎心。 

「我們每次去公益活動,頂多就是一個多小時,可是,沒有想到短短一個多小時,卻帶給老人家這麼大的安慰。阿嬤悲從中來的眼淚讓人難忘,不知道她已有多久沒跟人說話了?我猜願意像我們這樣聽他講話的人應該不多,我想她真的很孤單。探訪安養中心老人家,讓他們感受到有人關懷,甚至願意在聽不清楚的情況下,傾聽老人家的心聲,這樣的公益活動真的很棒,因為,這一小時多,彷彿是生命長河中的滄海一粟,卻可以為猶如風中殘燭,少了健康及盼望的老人家們,帶來一絲絲的安慰、溫暖跟亮光。那一天,我繼續陪著阿嬤聽她講話,等到我們要走的時候,她依依不捨的一直拉著我的手,捨不得我走,我就跟她說好:『我們下次再來看你們』,她聽了後,就很高興的笑了 !」柏凱印象深刻的說。  

暖心的問候,彌補疫情撕裂阻隔的人際網殘缺

一小時的生命意義  

短短一個小時,對我們生命幾乎沒有什麼損失,可是,對這些已經在等待生命終結的老人家而言,是多麼大的喜悅。讓他們深刻的感受到上帝的愛和恩典,只要付出一個多小時的時間,就可以為這些人生命帶來這麼大的喜樂,甚至是盼望。「連續這幾個月前往安養院,與安養中心長者們的關係愈來愈好、越來越熟識,要離開時,他們都會很依依不捨的跟我們說期盼下次要再來、要早點來,每當我們承諾下次再來,他們都會很高興,當下一次再相見時,老人家給我們的回應也越來越多。 」  

這幾個月以來,柏凱也發覺因著公益活動,看到長庚同仁參與公益送暖活動後,臉上露出喜悅的笑容,生命也同時在改變,當他們親眼目睹安養機構的長輩們的狀況,他們也會有省思,自己的爸媽假如哪一天要去住安養院,也希望有人去探望他們,就像黃惠珠護理長曾說過的:「假如,今天是我的爸媽住安養院的話,我也很希望有這樣一群人願意去陪伴他們,因為很多時候,我們忙於工作及家庭,沒辦法常去探望;甚至有一天,等我們老了,也有可能要去住安養院,也希望有這樣一群的人來探望我們。所以,這就是個很有同理心的角色置換,我們會感受到施比受更為有福,希望別人怎麼樣看待我們,就先去看待別人,如果希望別人給予我們,就先學會付出 。」  

這些寓教於樂的活動,無論是唱歌、玩遊戲、衛教,其實都是特別為年長者設計;唱的歌也都是懷舊老歌,帶動的遊戲,也都是簡單能讓老人家有成就感的。例如疊疊樂遊戲,可以訓練老人家手部的穩定及靈活度,有些長者因為中風、或是手腳關節不是很靈活,藉由這樣的一個遊戲,可以訓練他們手腦並用以及專注力。  

溫明賢副院長(左)贈送關懷物資給安養院
潘麗慧護理長(左一)發起了長庚公益-安養院服務計劃

人間有愛 希望永在

疫情不知何時方歇,然而,愛能使冰雪融化。由林口長庚護理部六樓B區護理站潘麗慧護理長發起、溫明賢副院長指導的長庚安養院服務公益計劃,從109年7月份正式開始,才不到一年的時間,從一開始很少志工參與,連公益活動要怎麼進行都不甚清楚,到現在已有一百多位志工的群組,每一場參與的志工人數也越來越多,讓人看見這把火被點燃起來,期盼這把火越燒越旺,讓安養院的長輩以及長庚紀念醫院更多不同部門的同仁來參與,一起來經歷公益活動所帶出來的效果,盡一己之力善盡社會責任,這是他們所衷心期盼的。 

透過音樂及公益活動,讓大家發現生命的價值及意義。

(註1)細羅平安社:舉辦員工關懷活動:員工餐會、知性退修旅遊、特別演講、親子系列講座、人際關係講座、慶生會、迎新會、節慶講座(母親節、聖誕節等)病房病友訪視(徵求基督徒員工一起服事)住院病患、員工住院親友關懷。 

照片授權/新北市林口仁愛公共托老中心、林口長庚紀念醫院細羅平安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