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品格教育!公益兒童劇場喚醒學童助人精神

文字/蔡咏倪

為推廣見義勇為精神,公益傳播基金會邀請海波兒童劇團聯手舉辦「品格教育兒童劇場」推出20場校園巡演,於今年9月至12月開始巡迴演出,透過趣味的戲劇演出內容,讓學童有豐富且快樂的學習經歷,並了解「見義勇為」精神的重要性。

13日公益傳播基金會來到桃園區的莊敬國小與大業國小,演出品格教育兒童劇場「海中奇寶歷險記」,結合環境保育、自我保護、見義勇為與自我實現等議題,透過生動活潑的戲劇內容,教導孩子面對突如其來的狀況時,該如何保護自己,並且在安全的範圍內向他人伸出援手。

「海中奇寶歷險記」講述兩位年輕的勇士,為了實現對自己的期許踏上尋找寶藏的旅途,即便一路經歷磨難卻依舊保持著熱心助人的心,願意對急需救援的陌生人伸出援手,在面對「拿取寶藏實現夢想」與,「保護環境放棄夢想」的兩難選擇中,為了不破壞環境與生態毅然地放棄了自己的夢想,最終因為慷慨助人的義行受到女神的祝福,仍舊順利完成試煉,在族人的歡呼聲中凱旋而歸。

透過生動的劇情傳達「見義勇為」精神後,主演的海波兒童劇團更以問答方式帶領學童思考,並邀請勇敢的學童上台分享自己曾經幫助他人的經歷,藉此幫助低年級的學生們理解。

莊敬國小校長黃清淵認為,對於低年級的孩子來說,「見義勇為」四字並不容易理解,感謝公益傳播基金會帶來精彩的品格教育兒童劇場,透過劇情與問答,幫助孩子在快樂的氣氛中學習、建立「挺身而出」品格。

大業國小學務主任王啟業表示,英雄未必只存在於故事中,即便只是看見同學被欺負幫忙告訴老師,也是一種見義勇為,希望大業國小的小朋友們,也能和劇中的兩位勇士一樣,運用智慧與愛心做一個樂於助人的小英雄。

見義勇為的困境在於,往往需要挺身而出的情況,都伴隨著相當程度的風險與危機,有時甚至會讓助人者陷入糾紛,以至於在日常生活中,許多人即便路見不平也不敢向他人伸出援手,長此以往使得整個社會變得冷漠。公益傳播基金會執行長唐平榮表示,只要是對的事,即便一個人能給予的幫助有限,也能成就意想不到的效果,希望藉由品格教育兒童劇場,培養國家小主人們樂於助人的品格,在未來遇到他人需要幫助時,盡可能地提供協助,呼應本基金會長期倡導「見義勇為」與「助人」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