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親子順暢溝通好關係 醫:從瞭解寶寶生理需求開始

相較於孩子外在症狀,家長不容易察覺內在的身體不舒服,新竹縣診所協會理事長、小兒科醫師麥建方說明,一般檢查嬰兒的莫名哭鬧,兒科醫師會考慮至少九大系統問題,但通常最常見的問題仍多是嬰兒消化不適應,就這個問題而言,建議家長可與小兒科醫師討論哺育姿勢正確性,或是否需調整媽媽及寶寶的飲食;台灣展臂閱讀協會理事長暨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家庭醫學科陳宥達醫師表示,很多家長將重心放在認知發展上,卻忽略先瞭解孩子的基本生理需求,協會本次推出繪本「親愛的肚肚,你今天舒服了嗎?」亦旨在幫助孩子認識身體,指出生理需求,進一步建立家長與孩子之間的順暢溝通,同時也推出「打造質感親子時光」系列影片,加深家長對親子共讀的認識,幫助親子間的順暢溝通!若想進一步獲得繪本,民眾可至展臂協會臉書粉絲專頁參加抽獎。

台灣展臂閱讀協會理事長暨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家庭醫學科陳宥達醫師表示,共讀有助促進親子間順暢溝通。

七成新生兒曾出現消化不適症狀!寶寶哭鬧有解方!

麥建方醫師表示,如果是全母乳寶寶出現消化不適症狀,媽媽可以調整哺乳姿勢,以確保寶寶能比較順利吸收母乳。排除外顯因素後若情況仍未改善,則可以考慮進行飲食管理,國外研究發現,媽媽若排除牛奶、雞蛋、花生、堅果、小麥、大豆、魚類等過敏原,也可能減緩嬰兒消化不適問題[1],建議家長和小兒科醫師討論制定哺乳計畫與餵奶技巧,並確保母嬰皆攝取足夠營養量。

台灣新生兒科醫學會報告顯示,在台灣有高達75%以配方奶哺餵的新生兒曾經出現過消化不適狀況[2]。麥建方醫師解釋,新生兒容易對牛奶蛋白不耐受,導致腸內氣體產氣量過多、引起不舒服,建議家長至診間諮詢小兒科醫師,調整配方奶成分。國外臨床實驗發現,大分子蛋白質經過部分水解後,可以保留原有營養價值,也幫助新生兒消化順暢[3] [4];麥建方醫師進一步說明,如果在替換部分水解蛋白配方奶後,新生兒的情況還是沒有改善,也可能是乳糖不耐受問題。由於嬰兒腸道尚未發育成熟,可能乳醣酶活性較差,無法完整吸收牛奶中的乳糖,且在斷奶後,人體內的乳醣酶會隨著年紀增長而逐漸減少合成。

國外研究發現,超過90%的亞洲成年人口出現乳醣酶缺乏問題,且每五名五歲以下亞洲孩童中就有一人會提早開始減少乳醣酶合成[5];但麥建方醫師提醒,乳糖能促進有益菌生長、加強鈣質吸收,不一定要完全去除,可以改選乳糖含量較少的配方奶,國外臨床實驗也顯示,比一般配方少70%乳糖含量的低適乳醣配方,或可有效減緩新生兒消化不適問題[6]

新竹縣診所協會理事長、小兒科醫師麥建方提醒新手爸媽勿忽略寶寶牛奶蛋白及乳糖不耐受應所導致的消化不適問題。

除了重視認知發展  千萬別忽略寶寶基本生理需求

很多家長為了讓孩子贏在起跑點,將重心放在語言學習、認知發展上。從小準備各式智能開發玩具,也嘗試以親子共讀方式促進孩子成長、建立良好家庭溝通關係,卻經常遇到許多挑戰,例如寶寶總是哭鬧、分心,卻又找不出原因等等,陳宥達醫師表示,可能是家長忽略先解決孩子的基本生理需求,才會造成認知學習上的不順利;麥建方醫師更進一步分享,在診間經常遇到新手爸媽表示寶寶總是半夜莫名哭鬧,導致家長整夜都沒辦法睡覺,有些人可能以為小孩只是情緒不好,哭一下沒有關係、長大就會沒事,但實際上反倒會使得孩子的生理需求沒有被解決,可能會影響家長的情緒與睡眠品質,導致親子間無法順暢溝通;相反地,若問題有即時被解決,會提升親子生活與教育方面等質感。

台灣展臂閱讀協會推出繪本「親愛的肚肚,你今天舒服了嗎?」藉由動物角色與孩子互動,幫助孩子在消化不適時可以主動指出哪裡不舒服。

繪本幫助建立親子溝通橋樑  促進順暢溝通!

台灣展臂閱讀協會本次推出繪本「親愛的肚肚,你今天舒服了嗎?」藉由動物角色,讓孩子瞭解肚子的位置,幫助孩子在消化不適時可以主動指出哪裡不舒服。繪本本身設計也別有用心,除了圓弧角設計和方便清潔材質外,也特別選用不易撕破,也較容易翻頁的厚紙板材質,幫助孩子養成閱讀習慣。若想領取繪本,民眾可至展臂協會臉書專頁參加抽獎即有機會獲得(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readthroughtaiwan/)

此外,為了讓家長可以順利朝質感親子時光前進! 台灣展臂閱讀協會同時也推出「打造質感親子時光」系列影片,希望藉由影片中醫師的教學與實際示範,加深家長對親子共讀的認識,建立親子溝通橋樑!


  1. 【打造質感親子時光】首部曲:讀懂寶寶肚肚需求 
  2. 【打造質感親子時光】二部曲:尋找寶寶發展好玩伴 
  3. 【打造質感親子時光】三部曲:創造親子讀處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