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尋默默努力的義行者 第三屆台灣義行獎徵件即日開跑

報導/蔡咏倪

為推廣見義勇為精神,公益傳播基金會每年舉辦「台灣義行獎」找尋在社會中默默付出、無私地為他人奉獻的義行者。21日於啟動記者會上,宣布第三屆台灣義行獎徵件正式開跑,向社會大眾徵集義行故事,即日起至11月30日止,歡迎民眾與非營利組織至活動網站舉薦義行故事,亦樂見義行者透過網路報名自薦。

以冰雕象徵台灣義行獎徵件活動開跑。圖中由左至右為無國界醫生基金會董事劉鎮鯤、知名主播李天怡、歌仔戲天王陳亞蘭、公益傳播基金會董事歐陽磊、內政部部長徐國勇、議員彭俊豪、公益傳播基金會執行長唐平榮、小男孩樂團吉他手漢斯、總統府國策顧問黃承國、小男孩樂團主唱米非、民進黨前秘書長洪耀福。(攝影:朱珆萱)

台灣義行獎由公益傳播基金會主辦、三立媒體集團協辦,盼透過徵選活動找出默默幫助他人為台灣奉獻的義行者,讓社會大眾更重視見義勇為精神。於21日舉辦台灣義行獎啟動記者會,徵件將從9/21起至11/30止,期待能尋找台灣在地「為他人勇敢挺身而出」事蹟,透過傳遞義行者的故事,鼓勵大眾主動伸出援手。

記者會上,由內政部長徐國勇、創辦人代表暨公益傳播基金會董事歐陽磊、基金會執行長唐平榮與全體貴賓,一同將手中的酒注入「義行獎開跑」字樣的冰雕中,宣告活動正式起跑。內政部長徐國勇表示,內政部長年來一直鼓勵推動社會公益,期盼大眾願在他人遭受急難時即時伸出援手,感謝公益傳播基金會舉辦台灣義行獎,透過遴選義行人士,讓大眾看見台灣正向力量與無私助人的良善情操,無形推動台灣社會變得更美好。

內政部長徐國勇為台灣義行獎站台。(攝影:朱珆萱)

主辦單位公益傳播基金會董事長歐陽明指出,現今台灣相當繁榮和富庶,但卻也讓人與人之間的距離越來越遠。身處在社區大廈內,鄰居間可能僅有數公尺之遙,但鄰里互助精神卻變得越來越生疏。常常在電視中會看到虐童、家暴等新聞,採訪鄰居不是一問三不知,不然就是說有聽到吵鬧聲但不便過問,這種事不關己的冷漠,漸漸成為社會上的主流。所以希望透過台灣義行獎的努力,將台灣在地的義行讓更多人知道,進而感動人心,了解互助的重要與可貴,這是創辦基金會和台灣義行獎的初衷。因此歡迎非營利組織、公益團體等各界推舉自薦身邊的義行人物,讓見義有為的動人故事被發掘,用正向力量讓社會更美好。

基金會代表人歐陽磊亦表示,公益傳播基金會自2018年開始舉辦「台灣義行獎」,期盼透過徵件活動,找尋默默助人為台灣奉獻的義行者,讓見義勇為精神發揚光大。見義勇為的行為並非一時勇敢,而是理性分析後認為是正確的事情,然後勇敢地去做,基金會希望更進一步地提倡「捨我其誰」勇敢發生的精神,許多憾事,如果發生的當下有人願意伸出援手,也許就會有布一樣的結果。

公益傳播基金會自2018年開始舉辦「台灣義行獎」。圖中為公益傳播基金會董事歐陽磊(攝影:朱珆萱)
公益傳播基金會盼透過台灣義行獎傳遞正向溫暖力量。圖
為基金會執行長唐平榮(攝影:朱珆萱)

本屆台灣義行獎評審包含金曲獎主持人黃子佼、無國界醫生基金會董事劉鎮鯤、歌仔戲天王陳亞蘭、知名主播李天怡、資深媒體人黃寶慧,及中央大學校長周景揚,一同參與尋找台灣在地義行者。除了第二屆台灣義行獎得主、台灣義行獎主題曲演唱小男孩樂團與部分第三屆評審,出席記者會的貴賓亦有總統府國策顧問黃承國、民進黨前秘書長洪耀福、民進黨主席特助洪耀南與民進黨桃園市議員彭俊豪等現身力挺,共同呼籲為社會正義投入更多的正能量。

公益傳播基金會執行長表示,每個領域都有各自可以發揮、成為他人援助之處,「見義勇為、挺身而出」,那怕只是微小的事情,也能成為他人生命中無比的光芒。

台灣義行獎本屆首創主題曲,邀請流行樂團錄製配唱。圖左為公益傳播基金會董事歐陽磊,右為小男孩樂團主唱米非與吉他手漢斯。(攝影:朱珆萱)

公益傳播基金會致力找尋各地不吝嗇向他人伸出援手的義行者,希望藉由台灣義行獎表揚助人精神,將正向溫暖的力量與「見義勇為」理念傳遞出去,提升台灣社會助人風氣,鼓舞民眾勇敢為需要幫助者挺身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