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台灣義行 第二屆台灣義行獎展現挺身而出精神

文字/蔡咏倪 編審/詹尹州

為讓大眾看見社會上那些默默行善者的付出與奉獻,公益傳播基金會舉辦「第二屆台灣義行獎」,請三立媒體集團作為承辦單位協助辦理,透過徵件找出那些不吝向急難者伸出援手,及各地願為他人勇敢挺身而出者,從中選出6位義行獎得主,表彰見義勇為的助人精神,將良善的心念傳達給社會大眾,並透過三立媒體集團製作的精彩短片及多媒體平台露出,讓義行獎得主們的義行及公益理念被更多人看見,提升台灣社會的助人風氣。

義行獎6位得主及入圍者大合影

台灣義行獎:每次伸出援手 都替社會化解更多冷漠

第二屆台灣義行獎經過半年的徵件,終於在今(20)日上午,於三立電視台3F文創劇場,揭曉6位義行獎得主。活動出席有公益傳播基金會董事長歐陽明、執行長唐平榮、衛福部社家署署長簡慧娟、中華民國聾人協會秘書暨民間手語視訊服務創辦人歐陽磊、公共電視手語主播牛暄文、TNVR推行獸醫師林雅哲,以及評審團之知名藝人黃子佼、資深節目主持人盛竹如、中華社會福利聯合勸募協會理事長陳永清、真理大學校長陳奇銘、SIMO系統影響力聯合家族辦公室共同創辦人沈思琦等,與所有義行獎入圍者及得主共襄盛舉。雖本屆義行獎因防疫考量,不開放民眾現場觀禮,但會場仍坐滿此次義行獎入圍者與得主的幕後團隊及親友,得獎者上台領獎時入圍者亦不吝給予掌聲與支持,讓典禮在溫馨的氣氛中完美落幕。

「見義勇為」是難能可貴的情操,出於求生與自我保護的本能,多數人在存有風險的狀況下,難以向碰上不公不義之事的人伸出援手,有鑑於此,財團法人公益傳播基金會舉辦台灣義行獎,受獎予台灣各地的義行實踐者,盼以其義勇之舉啟發大眾。台灣這塊土地上,其實有許多人一直默默付出卻不為人知。典禮中內政部常務次長邱昌嶽先生表示,感謝公益傳播基金會持續辦理台灣義行獎,為台灣社會找出那些有勇氣以實際行動救人於危難者並給予鼓勵,期盼以這些見義勇為者的義行啟發大眾,為社會帶來善的循環。

內政部常務次長邱昌嶽親臨典禮,祝賀義行獎得主,並給予勉勵。
耗時半年精心製作的獎盃,終於在典禮中交予每位義行獎得主。

無畏負弩前驅  致社會上所有默默努力的義行者

常聽人言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義行善心者則更勝。本屆徵得之所有義行善舉皆相當感人,其中獲頒義行獎的事蹟更是發人深省,有不惜生命安全救人於危難的搜救奇蹟、為更生人回歸社會的艱辛旅途舉燈指引的熱血、以多元方式努力輔助弱勢兒童逆轉困境的溫暖,也有犧牲休假下鄉為流浪動物絕育的宏愛。

義行者們一直默默的在仍有陰影的社會角落努力著,不求回報的幫助他人。公益傳播基金會向所有義行者致上最高敬意與感謝,無論得獎與否,也不論是否報名本屆義行獎,如果沒有這些勇敢的義行者,台灣義行獎的價值便無法發揮,感謝所有行義之人,讓見義勇為成為一件值得鼓勵、甚至能夠吸引更多人一起加入的事情。

第二屆台灣義行獎 得獎名單(依姓氏筆畫排序)

林雅哲|守護流浪貓狗,下鄉義診助節育
陳文靜|給貧童未來,書院伴讀孕育希望
張茗富|專聘弱勢者,給予重生機會
褚興中|訓練搜救犬,搶救生命奇蹟
鄭益隆|更生輔導22年,熱血共擔社會風險
謝慧謹|傳播媽咪做公益,拋磚引玉助弱勢

公益傳播 為好事發聲讓好事發生

由董事長歐陽明先生所創立的公益傳播基金會,與多數社會福利機構不同,公益傳播基金會並不接受任何形式的捐款,因而能夠以中立客觀的角度發聲,協助知名度尚低或是位於偏鄉社福團體,在網路媒體曝光,得以走入大眾的視線中,從而得到更多社會資源以維持機構服務。受邀出席頒獎典禮的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署長簡慧娟女士表示,在變遷快速的現今社會,公益服務的方式也必須與時俱進,公益傳播基金會不僅橫向連結各類型公益機構,更縱向直面民眾給予正確的公益訊息,使需要幫助者能確實獲得幫助,實為見義勇為精神的模範。

基金會董事長歐陽明親自到場,向6位義行獎得主道賀並給予祝福。

公益傳播基金會董事長歐陽明先生認為,見義勇為是值得鼓勵與表彰的善行,不僅能化解人我之間的冷漠,也能為台灣社會增添更多美好,特向6位義行獎得主致上十二萬分的敬意與感謝。基金會創立宗旨便為推廣見義勇為精神,亦期勉未來社會上能有更多人願意為他人挺身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