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縣2處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揭牌 長輩樂展學習成果

訊息來源:屏東縣政府

屏東縣政府為建構完整、友善、有活力的老人社區照顧服務網絡,透過社會處對民間社團之輔導,成功整合社團與社區照顧志工的力量,積極於屏東縣內各村里設置社區照顧關懷據點,讓社區長輩能有一個可以促進健康、延緩老化、拓展人際關係的快樂環境。屏東市豐榮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及九如鄉老人會社區關懷據點於今(106)年10月17日正式揭牌啟用,屏東縣朝一村里一據點的「安居大社區」目標又向前邁進一步。

屏東市為縣內人口最稠密之鄉鎮,設有79里,市內寸土寸金,不易尋得辦理社區照顧關懷據點之合適場地,為了市區長輩的健康與服務需求,屏東縣屏東市草根志工服務協會連結多方資源,自105年3月起辦理豐榮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深獲社區長輩肯定,今(17)日正式揭牌啟用,長輩們拿著木棒、鈴鼓、塑膠手鼓演出一曲打擊樂,展現平時課程成果,並邀請來賓幫忙伴奏,現場氣氛相當熱鬧熱鬧。

九如鄉老人會由會長林嘉雄及總幹事蔡吉村帶領,並招募了一群熱情的銀髮志工組成志工團,在據點試辦時期志工就展現活力,不論是帶領健康操、或是團康遊戲時,每次都能把長輩逗的呵呵大笑。今天據點揭牌由高齡91歲的曾鍾連招阿嬤以弄獅迎賓,歡迎縣長蒞臨;而據點的阿公阿嬤也表演了「快樂的出帆」、「四季紅」舞曲來展現活力;縣長更擔任一日志工,協助據點進行餐飲服務,留下來和長輩一起用餐話家常,感受洛陽據點的活力朝氣。

 屏東縣政府為建構完整、友善、有活力的老人社區照顧服務網絡,於潘孟安縣長上任後,透過社會處積極輔導社區、社團辦理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整合社團與社區照顧志工的力量,在縣內各村里設置社區照顧關懷據點,讓社區長輩能有一個可以促進健康、延緩老化、拓展人際關係的快樂環境。長輩們在參與據點活動,一起活動筋骨、腦力激盪,預防退化又增加與老朋友相聚的時間,精神、氣色都變好了。

除了社區志工自行安排規劃之課程,屏東縣政府也整合各局處資源進入社區,例如:行動藥師服務、預防失能課程、警政及衛生單位宣導衛教等,提醒長輩日常用藥安全,也提供健康小講堂、防詐騙小撇步等實用小常識,讓據點活動場場精采,里內長輩呼朋引伴,擠滿了據點空間,更顯熱鬧溫馨。

目前屏東市79個里內,包含豐榮里共設有32處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服務村里涵蓋率達75.9%;九如鄉則共有11個村,已有12個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村里佈建密度已達91﹪,期待未來各鄉鎮市公所皆能繼續協助推展,讓屏東縣據點村里涵蓋率能達到100﹪,同時也期望每個據點能逐步擴展到兩天或三天,從「小班」變成「大班」,讓長輩們能有更多的機會在社區中接受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