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髮豐華再現 屏東縣銀閃閃歌舞團展演

訊息來源:屏東縣政府

全國首創爺爺奶奶專屬的歌舞團,轟轟烈烈的強勢登場,各個社區的爺爺奶奶們都蓄勢待發,屏東縣政府委託「蔡孟霙空間舞團」及「太陽舞團」分別辦理「屏東縣銀閃閃歌舞團培訓暨水資源保育宣導計畫」(屏北原鄉區及屏中屏南區)邀請專業教師教導並編導歌舞表演,在為期半年的準備時間裡,爺爺奶奶們都竭盡所能地為自我與社區努力的練習著,同時也透過此機會田野調查搜集長輩生命故事成為劇本內容,給予長輩說古、表演的舞台讓社會大眾再次見證長輩們生命的價值。 

改變往例無人在前示範帶領,從肢體開發體能訓練開始,漸進式的增加體能,聽不懂節拍開始,學習聽音樂抓節拍、背舞步及變換隊形,從眉頭緊鎖到自信滿滿的笑容,還會彼此鼓勵打氣;老師耐心及用心的指導,長輩體能大幅提升及肢體動作更加柔軟;所編的舞蹈動作考量到長輩的體能適應能力,隊形變化雖然複雜長輩卻都能勝任。不因為長輩年紀大,就設限肢體動作,而是開發他們的肢體濳能,進而加強肌耐力、平衡感及柔軟度。

練舞期間,長輩們都互相督促及提點,道具準備更是齊全不假他人之手,大家全心全意地練習要將這支舞跳得精采。特別難得的是,從沒跳過舞高齡84歲的陳阿公,雖然膝蓋曾開過刀走路有點慢,仍勇於挑戰參加舞團,老師特地將他排在顯眼的位置,藉此鼓勵長輩們勇敢給自己機會。這群沒有舞蹈基礎的長輩,用無比的堅持與認真,讓指導老師和志工群忘記從零開始的辛苦,一步一步陪伴長輩練習,為了上台表演做出萬全的準備,要展現出銀髮族的活力與創意。

此次參演主要是由「蔡孟霙空間舞團」帶領本縣屏北原鄉區─九如鄉東寧社區發展協會、社團法人屏東縣屏東市長青學苑服務協會、萬巒鄉老人會、長治鄉潭頭社區發展協會、春日鄉七佳社區發展協會、來義鄉古樓社區發展協會及霧台鄉好茶社區發展協會等結合多元族群閩南、客家、原鄉等7個社區,利用長輩過去生活經驗及道具連結,編輯成「川流不息·生命之舞」共7齣舞碼,並於106年12月22日(五)、23日(六)下午2點半六堆客家文化園區演藝廳進行展演;此外屏中屏南區由「太陽舞團」所帶領的東港鎮下廍社區發展協會、竹田鄉二崙社區、萬巒鄉萬巒社區發展協會、枋寮鄉東海社區發展協會、枋山鄉嘉和社區發展協會及恆春鎮山海社區發展協會也將於107年01月26日(五)、27日(六)下午2點半枋寮高中活動中心辦理,誠摯邀請社區關懷據點長者、親友及社區民眾至屏東縣政府社會處長青科索票前來觀賞,敬請期待這2場精心設計、別出心裁的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