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新北市社區營造成果展 2000歲爺奶帶你跳健康操

訊息來源:新北市政府文化局

(總年齡2000歲爺奶帶你跳健康操)

由新北市政府文化局主辦的「2017新北市社區營造成果展」,19日在新北市政府6樓大禮堂熱鬧登場,有41個社區設攤、逾2,000歲高齡銀髮族帶你動健康、社造論壇與分享會等,現場透過VR體驗青年紀錄家鄉「水湳洞」之美,還有專業的歌仔戲服變裝、梳化妝拍照體驗,現場更是提供手工皂、精油軟膏及以塑膠袋做零錢包等教學實作,精美的闖關好禮-「茶染包巾+手工茶皂」更是早就被領取一空,甚至為了寶貝我們2000歲的爺奶及社區高齡朋友的健康,現場還提供免費流感疫苗施打。

文化局局長林寬裕表示,新北市吸引大量外縣市移民,人口已達398萬人,轄區橫跨都會與鄉村,如何讓市民產生幸福感一直是我們團隊思考及努力的目標。所以我們持續推動社區營造,透過各類補助計畫挹注資源,平衡城鄉差距、建構在地特色,並鼓勵青年積極參與社造行動,與在地銀髮族群的傳統文化青銀合創世代的對話,激盪出全新風貌。從生態永續及文史紀錄保存到地區深度導覽,讓在地藝文扎根,期許每個營造點都是一個小家,我們串聯無數小家的溫暖與力量,共創「好家,在新北」的幸福感。

文化局表示,今年共計補助57案社造申請計畫,全天參與成果展的團隊單位卻多達66個,結合社造論壇與分享會、社區藝文表演、互動體驗攤位、手作創意教室、影像故事角、行動博物館等活動,讓現場超過40個的社造單位上臺,以我的小革命、霍爾的移動城堡、傳統戲曲的復振與創新等主題,分享如何翻轉社區的力量,這熱鬧精采的成果分享一定能為市民帶來更多的社區凝聚力。

現場還有新店區小城社區發展協會與飛行荷蘭人樂團的社區主題自創曲表演、樹林區山佳社區發展協會的銀髮長者舞蹈、新北市大眾交響樂協會的音樂表演與台北絲竹樂團的二胡演出,讓前來的民眾一次體驗新北市各區的在地特色,深入認識新北多樣人文風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