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塑行動刻不容緩 守護海洋需要即刻救援

文/邱羿慈 編輯/朱珆萱

塑膠污染是長年受到關注的環境隱憂,各地政府機關紛紛立法減塑,在人類生活中無法避免使用塑膠,但可以從關心塑膠污染等議題,並且投入減塑的行列。

一次性塑膠「毒」解大地

隨著人口增加一次性塑膠製品、瓶裝水及塑膠吸管等,然而越多的塑膠垃圾,對於環境的汙染也越嚴重,危害動、植物,人類本身也將身受其害。特別是塑膠中含有許多有毒化學汙染物,所造成的空氣汙染及水汙染,將嚴重破壞我們的島嶼,人們總以為大地能分解垃圾,卻沒想過可能需要花上數百年的時間,遠不及垃圾產生的速度。

這些瓶蓋彷彿在暗喻著我們身體裡的癌細胞。

過度使用塑膠等同慢性自殺

塑膠製品過量是汙染主因,由於塑膠價格低廉,用途也廣泛又方便,因此人們頻繁地使用塑膠製品,甚至隨意地拋棄。塑膠製品不易分解,燃燒時還會產生大量戴奧辛,將直接造成空氣汙染,雖然回收習慣進步,但吸管、塑膠袋及寶特瓶瓶蓋,這類體積較小的塑膠製品,進入焚化廠前,可能因為人為或自然因素,掉入排水溝,再被汙水帶到海洋。

塑膠佔海洋垃圾的90%,當塑膠垃圾進入海洋後,被海洋生物誤食,導致傷害及死亡,人類都是責無旁貸的元凶,時常有海龜誤將塑膠袋當成水母吞下肚或是遭受吸管刺傷的新聞,若不降低塑膠的使用,將有更多小生命葬送在你我的手中。別以為海洋垃圾與自身無關,別忘了美味菜餚裡的魚蝦皆來自海洋,生物鏈層層相關,受汙染的魚蝦體內,堆積了有毒化學物質,進到人類體內恐導致癌症、免疫系統破壞、出生缺陷、影響孩童發育等種種疾病,如不正視塑膠汙染問題,人類終將遭受大自然的反撲。

塑膠垃圾汙染環境終將影響人類本身。

資料來源:

  • https://www.eartheclipse.com/environment/environmental-effects-plastic-pollution.html
  • https://www.herplanetearth.com/reduce-plastic-waste.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