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酬替弱勢重建家,助獨老修危屋

文/張雅筑‧朱珆萱

社會上,很多人不單單照顧好自己,還「見義勇為」照顧社會,讓台灣角落充滿溫暖。來自台中的莊守裕從小家境貧困,曾窮到三餐只能吃地瓜飯,他靦腆笑說,現今雖不富裕,但至少有能力,所以幾年前從參與救災外,也開始替弱勢家庭進行房屋修繕,讓他們有個住得安心的「家」。談及這些,莊守裕很謙虛,說自己僅是單純想跟著團隊一起幫助人,給不好過的家庭溫暖,沒想過從中要獲得多少。

其實幫助別人、見義勇為不一定要很發達,有那顆心並實際去行動,積沙成塔下來,對社會的影響力是很可觀的。現任台中市搜救協會理事長的莊守裕本身從事印刷相關工作,但對他而言真正的使命是「救人」,他的另一個身分是義消,每當得知哪裡有緊急事件、哪裡有弱勢家庭需要協助等,他都會不顧一切地奔往現場,給予適當的幫助,他說,這部分自己也很感謝老闆、同事和家人的體諒、支持,讓他可以義無反顧、毫無牽掛的去協助救災、救難和救人。

不希望遺憾發生,所以莊守裕希望幫助別人要及時,強調救人、助人他都放第一。

如此大愛、挺身而出的莊守裕,透露自己年幼時家境相當艱苦、貧困,「在我國小二、三年級以前,在家裡要吃一碗白米飯,要等到過年過節的時候,其它時間大多都是地瓜飯,所以我現在看到地瓜飯真的都會怕。」雖然小時候不好過,但莊守裕並沒有自怨自艾,反而覺得這些都是幫助別人時可以將心比心的「養分」,因為自己體驗過,更能去設身處地去為他人著想,「也可以勉勵小朋友該怎麼面對逆境,在這樣的環境要如何生活,而我們就盡可能幫他們改善生活。」

不僅搜救救災,更為貧老打造安居棲息所

莊守裕說,自己也是苦過長大的孩子,所以對於案家處境更能感同身受。

因朋友的引薦而加入搜救協會,除了參與大小救災救難外,莊守裕和團隊夥伴也與華山基金會、世界展望協會以及台中市政府社會局等各社福單位合作,協助替弱勢家庭更換熱水器、瓦斯爐和修繕房屋。莊守裕說,讓他決定幫助更多困苦家庭的起因是921大地震那時候,當時參與救災後發現很多人連棲身之處都沒有,讓他想集結眾人的愛心與巧手,讓台灣社會的邊緣弱勢可以有個「避風港」,安心地住在裡頭;統計資料顯示,他們五年來已修繕上百件的危老破屋,而協會成員們都是無酬給予協助,利用自己工作之餘的時間送暖。

不過義行之路並非一帆風順,談及這過程,莊守裕直言,難免會有挫折感和遺憾,小則怎麼讓案家信任他們,大則來不及替案家修繕。莊守裕談及一個至今讓他印象深刻和難過的事,有個案子要評估,大夥們在前往途中聯繫里長,但電話那頭竟直接說「不用了」,「我們本來以為說『是我們做得不好嗎?』結果里長說不是,是因為案家已經過世。我聽到後很難過,一直在想,『我們為什麼不能早一點?』要是我們能夠早一點的話,也許他能夠在比較安全、比較好的環境下生活一陣子、走完人生最後一程。」但他也說起在清水的另一個案子,「我們替案家做了一個比較完善的起居室,包括衛浴,那時候他跟我們說,『算不出有多少年了,從沒住過這樣子的房間,真的很滿意。』他住進去後,沒多久很安詳的離開,那時候我們覺得,還好,讓他在有生之年可以住到比較舒適的環境。」

對於案家,莊守裕強調,關懷要適時,太過反而會有負擔。

除了房屋修繕外,莊守裕也分享自己參與救難時最深刻的事,他說,曾有一次協助救溺案,當時大家不管怎麼找都找不到溺水者,一群人決定先休息一下,負責潛水協尋的他看到家屬悲慟的模樣,「我那時候就覺得,他們應該很急切想找到自己的親人,索性在附近水下繼續找,很神奇,最後他其實就在離岸不遠處,但我們當時找了好幾趟都找不到,發現他的時候也確定死亡,大家趕快將他的遺體協助上岸。」莊守裕表示,雖很遺憾沒有救活溺水者,但至少家屬的心不必懸在那,他強調,助人、救人有時候不單單是拯救生命,還有心靈。

德不孤,必有鄰;將善傳遞出去

如此大愛幫助他人、見義勇為的原因是什麼?莊守裕謙虛地表示,單純是因為自己小時候生活辛苦,所以長大後只要是能力做得到的、能改善他人生活的不方便,他都會盡自己的心力去付出。「加入搜救協會,盡一點自己的能力去幫助他人的同時,也能從中學到很多東西。」對於到底幫助多少案家,他說自己從來沒去細數過,對他而言,那都是自己的「榮幸」,代表自己有能力去服務他人、給予這社會些什麼,「我就盡自己所能,做到不能做為止。」

莊守裕利用工作之餘時間協助弱勢家庭房屋修繕,過程中總是和團隊夥伴有說有笑。

「哪裡需要我,我就往哪裡去!」莊守裕笑著說這句話。原本妻子會念他整天往外跑,把他人的生命看得比自己還重要,但在一次震災時,太太竟反問他「你怎麼不趕快去幫忙?」他說,自己很感動家人的支持,當下連忙把準備好的行李拿出來,告訴妻子「自己早準備好」。

善的力量是會感染的,因為很多協會夥伴都會帶著孩子一起加入,看到這些小朋友在幫助別人的過程中成長、獲得能量,以及案家最後露出真摯的笑容,對莊守裕而言,這一切都值得、有意義了。

莊守裕沒想過要做到哪裡一天,因為哪裡需要他,他就往哪裡去,和團隊能幫這社會多少算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