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版神仙教母!地方媽媽用愛為孩子一圓美夢

文字:黃亭維 / 編輯:蔡咏倪

圓夢愛心關懷協會是個特別但又不特別的協會,特別在於協會大多數成員(出資者)的身分,但不特別之處亦然,她們也只是普通人,與我們一樣。 謝理事長表示萬事起頭難,因為職業別的關係,協會剛開始運作時也曾經歷過被別人在背後評頭論足的時期,「但還是要堅持下去啊!」謝慧謹開朗地笑著說,「我是領頭的圓夢媽媽,而他們就是一起幫忙的圓夢姊姊!」。謝理事長帶著成員們一起做愛心,請成員至少都捐出一定金額的工資,後來陸續有100多人參與,一個月投入的愛心資金可達7、8萬。她說其實也是一邊做一邊學習,自從發現了某次氣爆事件,協會捐的款項不知最後被運用在何處後她改了個方式,為了避免捐款無法被運用在需要的人身上,謝慧謹選擇直接帶著成員們到第一線,親力親為的去幫忙,這種方式意外的帶來了更多成就感,也讓理事長和成員們體會到更多做公益的愉悅。

謝慧謹形容做公益是一種會讓人上癮的事情「看到別人開心,自己也會開心起來!」。舉例來說,協會去年捐款給了三仙國小,不久後就接到該國小校長的邀請,在校長的說明下才發現原來這筆捐款可以發揮這麼大的用處。以往校方一直想辦理第二技能相關課程如排球等運動,卻一直苦於經費短缺,整地、買球衣、買排球等事前準備也只能延宕,直到有了這筆來自圓夢愛心關懷協會的捐款。謝慧謹說,當時看到孩子講著排球那熱情開心的臉龐,自己也覺得一切都值得了,看到孩子們開心就是繼續做公益的動力。

如果公益可以變成一種習慣

圓夢愛心協會有一個很特別的項目:「每月一愛」,不同的月份會有不同的主題與對象,希望可以藉此讓社會大眾把做愛心這件事情潛移默化成為習慣。謝慧謹表示,若是公益、助人等行動,成為社會上多數人習慣去做的事情,這個社會上需要幫助的人就能獲得更多資源。而每月的主題都不相同,但因為初衷是希望將愛帶給需要的人,所以大致上來說還是可以分為提供需求與延續計畫兩個方向:需要什麼就補充什麼讓夢延續,計畫不中斷

譬如說協會前陣子接觸了台東某國小,實際瞭解了孩子們的需求之後,就著手規劃了相關的主題。謝慧謹說和孩子們對話後,得知了那邊的小孩很喜歡打籃球,卻沒有錢買球或球鞋。所以這次參訪過後,她擬定了「籃球夢」活動,讓弱勢孩子們能來學怎麼打球,除了聘請知名籃球選手來擔任教練,也在課程結束後贈送籃球與球鞋,一圓孩子們的夢。因為希望能持續地幫助孩子,所以在每個計劃結束後協會會進行評估,將成效不錯的計畫延續成為之後「每月一愛」的主題,「比較成功的計畫像是聖誕送愛,我們每年聖誕節都會去國小送聖誕鞋給小朋友,因為孩子們的反塊都很好、活動募款的狀況也不錯,所以就一直執行到現在。」

「籃球夢」活動 除了聘請教練,還贈與孩子們籃球與球鞋

孩子們的笑靨才是最重要的

謝慧謹理事長表示一路走來遇到了很多困難,但是看到孩子抱著禮物不放說很喜歡的模樣,讓謝理事長感受到自己做的真的是件很有意義的事。其中讓她印象深刻的一個活動,是協會送物資去南部時發生的。當時圓夢愛心關懷協會去台南、嘉義等地送鞋子給弱勢的孩童,聽到小學四年級的孩子說這是她第一次穿到新鞋、第一次去鞋店,讓謝慧謹非常不解:「這不是鄉下啊,怎麼會有這樣的狀況呢?」她因此感到不捨,也思考了許多事情,希望帶給孩子物資的同時也能給予其他的東西。以前協會只會給物資,但現在協會還希望給孩子教育,謝慧謹說現在她贈送物資時會告訴孩子:「有一天當你也有能力幫助他人時,你一定要記得這雙鞋子曾給你的愛,然後將這份愛繼續傳遞下去。」

另一個同樣讓謝慧謹感觸良多的事件是,某年3月時的城鄉交流活動,當時為了邀請偏鄉孩子和租借場地忙得暈頭轉向的她,想舉辦一個在木柵動物園與機場的快閃活動,讓都市的民眾看看原住民的文化。謝慧謹說其實協會辦這個活動,主要是想讓偏鄉的孩子有機會離開家鄉,感受城鄉間的差異。但和音響公司的老闆討論後才發現困難重重,不管是快閃活動需要器材設備,還是其他準備工作都不容易。謝慧謹表示那時候自己為了收音,兩天開了1240公里到台東去,「現在回想起來,都不知道自己是怎麼辦到的。」。

最衝擊謝慧瑾的則是有一次到台東的學校看孩子們的表演,孩子在司令台上賣力演出的同時,身後的教室卻在滴水,整個校園都舊舊的,彷彿隨時會有東西壞掉。後來將帶孩子們到其他縣市旅遊的時候,謝理事長不禁反思,自己這樣把他們帶來都市,會不會讓孩子們意識到落差後反而變得不快樂。她自責又難過,一邊哭一邊跟女兒討論,女兒卻安慰她還是該帶孩子們去都市,拓展了他們的視野,未來才能確定自己的方向,雖然意識到落差可能會感到失落,但更可能因此激勵他們追求更好的生活。於是謝慧謹調整了自己和協會進行每月一愛時的行事態度,給予資源的同時,也加強交流,讓孩子們了解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禮物,以及帶他們來交流的理由跟教育意義。

偏鄉孩子聖誕節愛心送鞋
(圖左為圓夢愛心關懷協會理事長謝慧謹)

並非一直都一帆風順

謝慧謹理事長形容這一路走來,其實協會的經營一直是她煩心的問題,除了內部管理,外部資金來源也是一個重要的課題。「內部管理真的很難處理,舉例來說司機和小姐交情日深,有時候會偷偷跑出去做生意,不跟自己講。」但因為身為協會理事長,謝慧謹平常需要處理協會比較大的事情,沒有時間管這個,也只能跟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而外部資金來源,謝惠謹說大部份都來自Facebook,偶然看到協會的資訊,想出一份心力的就會捐錢給協會,「但還是常常自己貼錢啦!」謝慧謹說,錢夠用就好,不會花到的錢就還是讓他們去到更需要的人手裡。

雖然圓夢愛心協會目前多半靠謝慧謹支撐,但她說只要自己還有能力,就會一直持續做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