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在困難中砥礪生成

照片提供 /新北市淡水區新興國小桌球隊 文/林芯瑜‧朱珆萱  

生命,在困難中如果可以破繭而出,成長的喜悅會讓蝴蝶更加美麗。新興國小桌球教練駱慧敏,用生命歷程去證明即使生長環境並不優渥,但是憑藉自己的努力,還是可以闖出一片天地。 

駱慧敏出生於中和南勢角,家中有5個小孩,經濟並不寬裕,自小家裡就沒有太多學習資源可以提供,但小時候為了自己的桌球夢想,歷經了許多的困難,當大家都在準備高中繼續積極訓練成為國手之際,她卻因爲經濟因素,只能選擇跟隨啟蒙教練提早進入桌球教練的教學領域。 

教練與選手最大的差別是教練需要具備更多的觀察力,去發掘每個孩子的特性,針對每個人的特性做調整,找出適合的策略去提升孩子們的能力。相對的,駱教練必須花耐心去與小孩磨合,無論是在平日飲食起居上亦或者是小孩的心理狀態下,都要比別人更加用心的觀察,該嚴格的時候必須嚴格,但又隨時保持亦師亦友的狀態。曾有學童在社團中哭鬧不吃青菜,駱教練用嚴格但有耐心的態度去要求,而嚴厲的言詞是要讓小孩可以融入團體生活並且得到充分的營養。無論是生活常規或者品行教育上,她看得比任何事情重要,所以在駱教練的帶領下,新興國小的學員們更加的要求品德教育,也能在未來繼續成長與茁壯。 

駱教練鍛鍊學童桌球。

與學員同步前進,同甘共苦 

新興國小在培育桌球運動員的經歷目前已接近二十年,這當中培育出四位少年桌球隊國手,而球隊一開始的訓練場地是在學校的小角落,僅能容納2張桌球桌,極為簡陋的環境。之後在學校歷任校長、主任及老師的全力支持,教練、家長與選手的努力及配合,成績越來越優異,在新北市及全國均能名列前三名,訓練場地也慢慢擴充到目前2間桌球教室共20張桌球桌的專業訓練規模。 

由於學校位處於新北市較偏遠的淡水區,選手中有許多是來自單親家庭或家庭經濟條件比較不好,而學校能補助經費也相對有限,雖然學校歷任校長及老師都積極在經費上予以協助爭取,但球隊的軟硬體訓練設施常需更新,選手訓練及比賽經費也時常捉襟見肘,教練也常常需要四處奔波尋求企業贊助籌募資金,未來也希望能有更多國內企業及善心人士贊助新興國小桌球隊在訓練設備、球服、球具、訓練及比賽等相關經費,期望讓選手們能有更好的訓練環境和資源在桌球夢想上努力向前。 

駱教練表示自己兒時因為家境不寬裕,學習過程常常遇到許多不公平的遭遇,所以她更希望這些孩子們可以有公平的機會,無論是在桌球路途上或者是在人生的道路上,都可以有更平等的待遇,也因此,除了訓練時間外,她也花了許多心力在幫助這些學童們,因為自己的起始點是如此的艱辛,她希望幫助這些孩子們,一路上走得更順利。  

隊員全體同學參與安致勤資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捐髮活動時合影。

含苞待放的美麗,需要辛勤的守護與灌溉 

如果說這十多年來,駱教練所教導印象最深刻的小朋友,是一位女生選手,她的家境狀況並不太好,雖然母親全力支持她,但父親並不認同她打桌球運動,從幼稚園大班到小學四年級這五年來,爸爸常常採取反對的態度在看待孩子打桌球這件事情上,教練只能不斷地鼓勵她引導她,用最好的訓練態度和成績向父親努力爭取打球機會,後來父親因病離去,雖然母親一個人辛苦獨撐家計,但母親還是持續陪伴並鼓勵著她持續練球,教練及球隊也從旁給予生活上及經濟上的協助。 

而在這位選手小五上學期的時候,同學不斷的告訴她球隊訓練太辛苦,尤其是寒暑假還要集訓,不如來玩耍等等話語,久而久之她也在桌球隊中與其他學員說起相同的話,教練發現他不但自己練球不專心,連帶也會影響到球隊風氣,因此把她所有的桌球訓練活動暫停,並趁這段時間引導她不要輕易放棄,也讓她好好思考自己往後的生涯規劃。 

在被停練期間,教練有留意到她其實還是會利用下課時間偷偷在門外觀看球隊訓練,她也發現自己是非常熱愛桌球的,因此媽媽便帶著她到球隊希望教練能再給予她一次回球隊訓練機會,而教練也在深談後答應了讓她重新回到球隊。 

往後1年多的時光,她每天努力認真的參與球隊訓練,自我要求也越來越高,終於在國小畢業前的最後一次大賽,如願打敗國內眾多頂尖選手,當選了她從小夢寐以求的少年桌球國手,也進入國內最頂尖的國泰人壽女子桌球隊,延續自己的國、高中球員生涯,並往人生的下一個夢想,往中華民國青少年國手、成人隊國手努力邁進。 

這位選手的經歷過程只是駱教練在新興國小桌球隊教學生涯的一小段榮耀,教練希望所有的選手都能朝著夢想努力向前邁進,無論碰到多少艱辛,大家互相砥礪,期盼都能成就最好的結果。駱教練自信地說「這10幾年來,新興國小已經搖身成為培訓國內少年桌球國手的重點基層學校。」她有信心可以讓小朋友來到新興國小打桌球都能得到最好的培育,完成桌球的夢想。 

總統盃國小組團體桌球錦標賽得獎合照。

未來,我們可以走的更遠 

對於桌球運動的期許,駱教練表示,她希望每個學習桌球的小孩都可以堅持下去,因為她相信,只要把一件事堅持地做,一定有成功的一天,她更堅信學桌球的小孩不會變壞。因疫情影響,比賽的機會變少,讓許多小六的學員失去了鬥志而退出球隊,但機會只會給願意付出努力的人,無論在多麽艱辛的環境,唯有堅持到最後的人才有機會吃到甜美的果實。 

也因為對品行的要求,希望學員可以推己及人,以自身力量照顧與輔導清寒家庭或單親等弱勢兒童,透過運動項目培養一技之長,用自己的所能,輔導孩童走向正軌及獲得升學獎學金的機會,同時也積極推廣兒童正義的公益項目,每年帶領桌球隊學童蓄髮,捐獻給癌症希望基金會,讓學童了解,自己也有能力可以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駱教練會帶領孩子們去捐髮,起初是因為親戚得到癌症而有落髮的情形,進而希望癌症患友可以擁有一頭秀髮,後來透過這樣的行動,帶領學員一起共襄盛舉,讓學童學習並得到助人的快樂,因為人生路上會遇到許多的幫助,應懂得感恩並且盡一己之力去讓更多人得到關懷,這是駱教練人生的感受,也是她所重視的品德要求。  

全體學員一同參與捐髮

夢想,可以因為堅持而綻放光彩,而人生的路上,唯有品德可以跟著我們一路成長。駱教練也勉勵所有懷抱夢想的人,築夢踏實,堅持到最後,一定有更好的天地等著我們。

駱慧敏駱教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