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信念跳出圓夢舞台,讓愛永遠存在

文/呂佩茹 編輯/朱珆萱

生命熱忱的展現,能訴諸許多形式。有人透過書寫,有人透過繪畫,有人則是透過舞蹈。人一生超過半數的時間與工作相伴,又有多少人能投身自己喜愛的產業,並將之定為志業?劉麗麗女士身為舞蹈團團長,在舞蹈界有著超過20年的豐富經驗,除了舞蹈演出之外也著有多本與幼兒律動、肢體開發相關的作品。舞蹈團經常在社區鄰里間以義務展演的方式,結合慈善團體,推廣全民健康運動,這些年更致力將舞蹈教學以及表演藝術推廣至其他國家。

劉麗麗女士與舞團總監鍾大偉先生奉獻心力在公益上樂此不疲。

遇見舞蹈,愛上舞蹈

訪談過程中能感受到劉麗麗擁有一顆熱愛跳舞的心。舞蹈系畢業後前往紐約進修,進而認識了來自印度的舞者,即使是第一次接觸印度舞蹈,也深受古典、華美又端莊的印度舞吸引,因緣際會下看了寶萊塢的電影。寶萊塢的特色是將舞蹈與電影結合,本身擁有爵士與芭蕾的專業,加上對印度舞的喜愛,她找到了夢想也決心為自己圓夢,就此展開她的舞劇人生。

在多數人眼中,藝文工作者是吃力不討好的職業。但劉麗麗舞蹈團沒想過要以營利為目的,對她而言是一個實踐夢想的過程,過程中,與其他表演者從中找到其生命的價值,就是她所追求的。創立初期,以接表演為主,久而久之發現,活動都需要舞蹈表演,因此她決定辦一個屬於她們的表演,她堅信表演可以做得更大、做得更多。一路走來幫助過很多弱勢團體,但秉持著一個「善念」,未來也會持續進行。目前舞蹈團有穩定的商業演出以維持舞團生計,剩餘時間便前往教導身心障礙的朋友、腦麻孩子、唐寶寶及新住民們跳舞,讓他們也有機會,站上屬於自己的舞台。

劉麗麗女士奉獻自己許多時間,親自教導身心障礙的同學。

舞蹈可以點燃生命

身為一名專業舞蹈老師,她可以選擇去學校教孩子跳舞,但她沒有,她選擇投身公益,深入了解弱勢團體的需求,為那些孩子、身心障礙的朋友創編出屬於他們自己的故事。一般的民眾在台上展現自己,觀眾並不會獲得太深的感受,但當今天在台上的表演者們,有的人失去一條腿、一隻手臂、甚或沒有了聽力,這些會帶給觀眾更大的衝擊,會因為這些舞者們正在努力讓自己的生命發亮而感動。劉麗麗溫柔卻堅定地表示:「舞蹈可以展現生命的韌度。」

今年是921大地震滿20週年,於是她計畫將這天推廣成「全球公益日」,藉此提醒大家檢視過去的這段時間做公益了嗎?希望能號召全民參與做公益。未來也希望能將這個活動做得更大,若有其他商家也被這樣的善舉感動,也可自主聯繫劉麗麗舞蹈團,一同響應「全球公益日」。

劉麗麗舞蹈團舞者與身障者共同參與演出「愛舞所不在」。

我們可曾想過在我們生命消逝的那天,希望留下什麼?劉麗麗對弱勢族群、公益團體的付出是有目共睹的,她將人生近半數的時間都奉獻給舞蹈與公益,不求任何回報。在舞台上,我們不只看見專業舞者的美麗,也看見了身心障礙者、新住民對生命的熱忱,她讓屬於舞者的故事躍上舞台,透過舞蹈將感動傳遞給觀眾,也讓缺乏舞臺的舞者們能夠有機會在舞台上展現自信。劉麗麗為公益團體的付出,令人動容,而我們同樣可以透過行動,觀賞公益演出、甚或是透過公益日的活動捐贈物資讓愛遠播。公益,是心之所向,是用心付出,更是從心出發的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