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生命影響生命?做自己人生的導演吧!

文字:古宗儒/編輯:蔡咏倪

桃園市關懷生命協會自民國101年成立至今,創辦人林美玉會長秉持著相同的理念持續給予弱勢族群協助,規劃希望種子生命教育、志工培訓、關懷生命慈善音樂會、電訪孩童家庭以及發送生活物資等服務。

活動破冰時林美玉會長會用營歌帶動氣氛。

成為希望的種子,延續生命價值

「希望種子生命教育」是桃園市關懷生命協會每年結合社會力量在寒暑假辦理的活動,提供給清寒及弱勢青少年免費參與生命教育及溫馨活動的平台,讓家庭遭逢變故的孩子能感受到人間有愛、社會有溫情,激發向上、向善的力量。林美玉會長說,在活動當中會讓孩子們接受「生命教育」及「思想教育」洗禮,讓孩子在得到社會各界付出的同時,能用正向思考與實際作為,一邊學習如何手心向下幫助他人。

從事教育訓練超過三十年的林美玉,眼光獨到的把目標放在孩子的教育上,希望能發揮定點深耕的效應,教導孩子正確的價值觀,避免孩子因為家庭變故而自我放棄。

希望種子生命教育的活動內容相當豐富,舉例來說,會讓孩童認識自我,啟發與建立如何自我溝通的能力、激發潛能、創造未來、對於生命的實踐以及啟動夢想的道路。破冰後,就開始教導孩童關於倫理道德、守時、紀律、安全等價值觀念。特別的是,在每場希望種子生命教育的活動環節中,都會安排「關懷生命慈善音樂會」,邀請身體障礙者及需要被社會關懷的團體演出,一方面用最實際的生命教育啟發孩童,另一方面也提供身障者及各弱勢單位舞台、個人藉以推介演出機會。

林美玉會長也提到,希望種子生命教育延續計畫也輔導高中或大學的學員回來擔任小隊輔學習領領導及回饋,看到孩子們對生命的體悟與成長都是志工以及社會各界捐助者持續支持下去最大的動力。

生命關懷協會服務的孩子獲頒吳鴻麟獎學金

把關在角落的那個自己帶出來吧!

林美玉會長跟我們分享了她在希望種子生命教育活動當中看到學員的小故事,其中有一個孩童,國小五年級的時候來到他們的營隊,剛來的時候都不講話也沒有笑容,後來漸漸在課程的帶領下開始願意與人互動了,還會幫助別人,到最後帶完課程後這位孩童上去分享一件事情,「那孩子說他們在路上邊走邊玩,突然被朋友一把推開,結果一回頭就看到朋友被車撞死了。」,目睹朋友車禍去世成為了那個孩子的陰影,長久以來的內疚讓那孩子放棄了自己。「其實在輔導室老師帶他來協會之前,他就已經進入幫派。但是他那個時候說來到這裡之後,他終於把那個躲在陰暗角落的自己帶出來了。」

另外一位孩童的小故事更溫暖些,主人翁是位發展遲緩的孩子,媽媽在八年前出了車禍後必須坐輪椅,當時爸爸又負債,幾經波折後分開生活,媽媽獨自扶養他跟哥哥。而這位孩子又因為發展遲緩時常在學校被霸凌,後來決定升學的時候,家人其實很反對,但林美玉會長鼓勵他堅持自己的決定,沒想到後來他進入大學就讀後,還爭取到獎學金、得到孝行獎。他的媽媽始料未及,也很感謝關懷身命協會,帶領孩子走出遭受霸凌的陰影,持續關懷給了他改變命運的動力。

營隊途中林美玉會長會親自去到每組的桌邊,確認大家的進度

每一個人都是最獨一無二的

林美玉會長說,每一個生命都是最優秀的,有潛在的能力,但就是還沒有被開發出來,舉例來說,像身障的朋友,很多人受傷之後,就躲在家裡,不敢出來面對社會群眾,若讓他們勇敢走出來,就可以用他們的生命故事,去分享給其他有相同遭遇的人,進而啟發他們對於生命的認知。每一個生命都有他不同的生命歷程,林美玉會長也說,這些孩子也都是來自不同狀況的家庭,未來可以用他們自己的生命歷程來影響不同的人、不同的生命。

桃園市關懷生命協會的宗旨「因為你,因為我,世界將變得更不同」,只要有心付出,把愛傳下去,雖然要影響全世界的人相當困難,但可以影響部分的人,讓他們再用自己的生命歷程以及故事去影響其他人,讓這個精神能延續下去,世界將充滿更多的感動,創造更美好的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