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台灣心力量第三屆台灣義行獎點亮社會最美風景

圖片/劉承越 文字/蔡咏倪‧朱珆萱

財團法人公益傳播基金會舉辦的「第三屆台灣義行獎」,2021年3月19日舉行頒獎典禮,本屆得獎人包含長期關懷社會弱勢、關注社會問題改善、人道救援、兒虐議題、在地老化、精障權益等義行實踐者。 

第三屆台灣義行獎今於三立電視台文創劇場舉行頒獎典禮,台灣義行獎由公益傳播基金會董事長歐陽明創辦,以發揚助人精神、表彰默默為台灣奉獻者的感人事蹟,盼藉此啟發大眾勇敢互助、見義勇為風氣,在感謝得獎者義行善舉同時,更盼在後疫情時代,藉義行獎帶給人們向善力量,幫助彼此度過難關。 

公益傳播基金會本屆再度攜手三立電視台,舉行第三屆台灣義行獎。

致義行者:感謝你們讓見義勇為成為一件值得鼓勵的事情 

第三屆台灣義行獎經過半年徵件,終於在2021年3月19日上午揭曉6位義行獎得主。活動出席有總統府國策顧問黃承國、民進黨主席特助洪耀南、內政部常務次長邱昌嶽、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主任秘書田基武、三立電視總經理特助吳尚飛、金鐘獎主持人黃子佼、三立電視台總編輯李天怡、無國界醫生基金會董事長劉鎮鯤、國立中央大學校長周景揚、慧演看天下節目主持黃寶慧、公益傳播基金會董事長歐陽明代表人歐陽磊董事、公益傳播基金會執行長唐平榮。 

內政部常務次長邱昌嶽親臨頒獎典禮,感謝義行者們為台灣的付出。

本屆徵得之義行者中不乏具人道關懷精神者,有多年來站在前線守護受虐兒童、也有默默在偏鄉為特殊需求者提供到宅牙醫服務、自發性為急難搜救人員研發防護性工具、幫助弱勢家庭修繕危老破屋、為精障家庭提供支持性服務,甚至無償擔任樂齡長者的陪伴志工。 

台灣義行獎LOGO以互相牽握的雙手,寓意援手助人之意,將善良與希望傳遞下去。

義行者們無謂是否得到回報,默默幫助社會各個角落中亟待援助的人,公益傳播基金會向所有見義勇為者致上最高敬意,謝謝這些勇敢的義行者,讓見義勇為精神成為一件能為社會帶來更多溫暖、能夠凝聚更多力量的事情。如台灣義行獎LOGO設計理念,以互相牽握的雙手,寓意援手助人之意,也期勉受助者來日能重回人生常軌,有能力時不忘也向其他需要幫助者伸出援手,將善良與希望傳遞下去。 

公益傳播基金會董事歐陽磊提到,因為有這些將助人的行為發光發熱的人,讓台灣留下了更多美好的故事。 

公益傳播基金會創辦人歐陽明董事長代表人基金會董事歐陽磊提到,基金會成立的宗旨是推廣見義勇為,期許更多人願在看見他人的需求時挺身而出、向他人伸出援手。見義勇為是值得發揚與表彰的精神,能夠幫助化解社會上的冷漠風氣,為台灣帶來更多美好溫度,也因為有這些將助人的行為發光發熱的人,讓台灣留下了更多美好的故事,特向6位義行獎得主、入選者們獻上最誠摯的感謝。 

第三屆台灣義行獎 得獎名單(依姓氏筆畫排序)

王俊凱|入偏鄉16年,到宅牙醫服務
王薇君|化悲憤為大愛,捍衛兒童權益
宋明哲|尊重生命,研發打撈型遺體袋
莊守裕|5年上百件,助獨居老人修繕危屋
陳冠斌|無私奔走18年,為精神障礙者找回人權
鄭學錦|低調行善的25年志工大愛人生

《有你在身旁》:「每個微小善行都能化為巨大力量」 

台灣義行獎主題曲《有你在身旁》由小男孩樂團配唱,是公益傳播基金會首次與滾石唱片合作推出主題曲,寫下台灣最美風景與溫暖助人精神,曲風輕快伴隨主唱米非溫柔的嗓音,將溫暖人心的故事流傳下去。 

每個微小的義行善舉,都是巨大的力量。

《有你在身旁》一曲靈感取自大自然,記錄下主唱米非在征服山峰的過程中,與山友互相扶持幫助的情誼,希望藉此肯定社會中不欲人知的善良事蹟。見義勇為精神的可貴之處在於,基於自我保護的本能,人們多半不願意為他人主動暴露在風險之中,因而難以向遭遇不公不義的人伸出援手,但其實見義勇為不一定要是捐出巨額財富、也不一定要獻出自己所有。 

無論是什麼社會身份的人,也無論是多麼微小的事情,日常生活中只要所有幫助他人的舉動,都能算是一種見義勇為,即便個人的力量有限,只要彼此互相幫助,凝聚在一起的力量就能展現出很大的能量,公益傳播基金會希望藉這首主題曲,向大眾傳達「每個微小的義行善舉,都是巨大的力量,默默見義勇為行善助人的人,都是照亮他人生命困境的溫暖太陽」理念。 

與會貴賓與入圍者及得獎者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