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反疫苗」比例上升 專家:危及群體的完整性

文/黃茹暄 編輯/朱珆萱

2017年6月,美國知名刺青藝術家加特.馮(Kat Von D)在懷孕時期發布了一則貼文,表示自己不願意讓出生後的孩子施打疫苗。此話一出,引發熱議。醫學專家大多反對加特的觀點,他們認為施打疫苗有助於社會的完整性,並且保護體弱多病者。儘管注射疫苗仍為當前主流,不過數據指出,美國幼童近幾年的施打率有逐年下降的情形,顯示越來越多家長決定走自己的路,讓子女以更「自然」的方式成長。

當群體中有足夠比例的人數接種疫苗,產生「群體免疫」時,多數疫苗才能發揮良好作用。

對疫苗逐漸分歧的觀點

以住在加州的佛拉蒂尼夫婦為例,他們其中一位兒子在施打百白破疫苗(百日咳、白喉、破傷風混合疫苗)後,心臟停止,險些沒了性命。自此,他們決心不再讓孩子們打疫苗。在社群媒體上,他們也獲得許多相似想法的家長支持。不過這些家長反疫苗的原因亦不盡相同,有的懷疑麻疹疫苗將促使自閉症發生機率,有些則認為疫苗將減弱孩子的免疫系統。

但也並非所有家長都支持「反疫苗」,密西根大學的伯恩斯坦教授便是其中之一。作為母親,她同情佛拉蒂尼家的遭遇,但她認為,若對疫苗本身有所疑慮,應請教醫師,而非抗拒。伯恩斯坦提到,當群體中有足夠比例的人數施打,多數疫苗方能發揮良好作用,故人們開始拒絕疫苗,將使得對應的疾病慢慢回到人類身上。

專家回應,多數家長的質疑都存在科學性的解答,然而「反疫苗」的潮流仍在持續。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指出,兒童未曾施打疫苗的比例不高,近幾年卻有逐漸增加的趨勢。統計1歲半到3歲間的兒童,2001年時不曾施打任何疫苗的比例為0.3%,2011年增長到0.9%,2017年則來到1.3%。對此,CDC祭出「兒童疫苗計畫」,希望透過增進數位化的免疫接種資訊,以及在孩童應當接種時積極通告其父母等對策,促進施打率。

家長對於施打疫苗越發抱持質疑,使得孩童疫苗施打率逐漸降低。

參考資料:

  • https://www.bbc.com/news/world-us-canada-44483000
  • https://www.washingtonpost.com/national/health-science/percentage-of-young-us-children-who-dont-receive-any-vaccines-has-quadrupled-since-2001/2018/10/11/4a9cca98-cd0d-11e8-920f-dd52e1ae4570_story.html?noredirect=on
  • 3. https://www.cdc.gov/mmwr/volumes/67/wr/mm6740a4.htm?s_cid=mm6740a4_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