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地震救難英雄少年 徒手救三人

撰文:林昀融/編輯:林于涵

當愛心不只是口號,更是具體的行動表現,今年就讀四維高中三年級的許丞岳,在206花蓮大地震當天晚上,不顧自身的安全,緊急趕往倒塌雲門翠堤大樓,第一時間救出受困民眾,在警消人員到達之前,勇敢的置身瓦礫堆中,以徒手方式救出居民,年輕的愛心獲得民眾無限感謝

第一時間不顧一切趕至現場

許丞岳說,地震發生當晚,正和家人在客廳中閒聊,而晚間近十二時,也是預備睡覺的時間,心情自然鬆懈而悠閒,只是沒想到起初搖了幾秒鍾後,就是一陣猛烈的天搖地動,家裡的物品也散落一地,所幸並於大礙。

地震結束當下,趕緊查看花蓮各處的狀況,看到雲門翠堤大樓倒塌的照片,心想一定有很多需要協助的事項。於是,沒有多加思考,不到一分鐘時間,已經騎上電動車趕往雲翠大樓。

許丞岳到達雲翠大樓時,所有警消人員都還沒有到達,看著倒塌的大樓慘狀,沒有多餘時間難過悲傷,趕緊衝到河堤邊的大樓後方,心中想的是能救一個是一個於是和附近居民,一起搬開水泥塊,從瓦礫堆中走向窗戶,救出驚恐萬分的民眾。

與時間賽跑搶救時刻緊張萬分

看著倒塌的大樓,顧不得自身危險,許丞岳心想,大樓內的民眾,需要更多協助,於是沒有多想,就是憑藉著一雙手,盡力搬開阻礙物,前進到可以拉到居民的窗口,當時真是有如世界末日般的悲淒,怵目驚心的畫面加上居民呼救的聲音,心中只想救人。

當時,第一個救出的是一名男子,當時看到這名男子被重物壓住,無法動彈,許丞岳搬開壓在男子身上重物後,終於順利攙扶著走出大樓,等到救護車到來後,趕緊送至醫院治療。

許丞岳面帶遺憾的說,後來在一片凌亂的瓦礫中,看到已懨懨一息的母子二人,當婦人被抱出來時,似乎已經沒有心跳,用著在課堂上學過的人工呼吸方式,對著婦人做急救,非常難過的是依然回天乏術。而又趕緊回到大樓內救出婦人身旁的男孩。

滿腔救災熱忱從小在心中萌牙

當一般人看到災難發生,多數是先逃離現場,確保自身安全,但是年僅十八歲的許丞岳卻能在毫無專業訓練的基礎下,奮不顧身地衝到現場搶救。他說,應該是從小對於救難就特別有感動。還有兩年前看到台南大地震時,維冠大樓倒塌的場景,印象非常深刻。

兩年前,台南大地震造成維冠大樓倒塌,當時透過電視畫面看到救難的過程,許丞岳心中非常激動,他似乎感受到居民的無奈與悲痛,而對於救難人員的表現有相當敬佩。這份存留在心底的救難熱忱,就在6日晚間花蓮地震後,一下子被爆發出來,而毫不考慮的就衝到現場加入搶救行列。

三好教育從小紮根助人品格

在單親家庭長大的許丞岳,一直擁有母親及家人的關愛,也是一切行善的根源,而且在小學六年級時,還曾經代表學校至佛光山分享三好教育,因為從小奠定良好的品格教育,所以好人好事的早已深入思想之中,並且化作日常的行動。

許丞岳說,熱心助人一直是從小的習慣,這樣的想法來自於學校及家庭教育,平時他對於救難的影片或事蹟特別有感覺,小時候,總是想像自己也能成為救難英雄的一員,及至長大後,也經常在能力範圍內幫助同學或是鄰居

對於這次地震的救援行動,許丞岳更是靦腆的說「沒什麼啦!現場警消救難人員才是真正的辛苦的英雄,真正要感謝救難隊協助。」

沒有專業訓練,更沒有多餘的思考時間,在雲翠大樓因地震倒塌的同時,年輕的許丞岳帶著助人救人的熱心,衝進危險的現場,緊急救出三位民眾,表現出難能可貴令人動容的愛。

延伸閱讀

回首花蓮大地震現場 不畏風雨輪流排班的救難英雄

花蓮大地震 店面空間是救難人員的避風港

疾如風、迅如雷!低調的救難英雄 「別人趕著出來,我們急著進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