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環保、自我實現議題 公益傳播品格教育劇展現兒童無限可能

文字/蔡咏倪 編審/詹尹州

財團法人公益傳播基金會致力於見義勇為品格教育,希望讓孩子在愉快的氛圍中學習新的事物,於2020年1月18日,與海波兒童劇團和台中廣三SOGO合作,辦理兒童劇之公益公演,一口氣演出兩個場次,不收取任何費用,希望讓台中的家長可以帶著孩子出門走走、看場優質戲劇之外,也能以寓教於樂的方式輕鬆完成品格教育。

活動現場除了戲劇演出,亦有活潑可愛的歌曲帶動唱,讓孩子們一起唱唱跳跳。

公益傳播基金會合作辦理的品格教育兒童劇場,原先便已在桃園、台中之國小推行巡演,已經兩年有餘,今年終於以公開演出的姿態走進社區,與更多民眾見面。參與民眾不僅可以憑邀請卡,蓋章後兌換精美文具組,更可以參加現場的闖關遊戲,獲得益智兒童玩具。

台中首場公開演出:數十月的努力 終於展現成果

一部優秀的兒童戲劇,能夠為孩子帶來歡樂與知識,更能啟發孩子的夢想,對孩子的生命歷程來說,影響力無疑是深刻的。在兒童劇的設計與演出方面,公益傳播基金會邀請海波兒童劇團協助辦理,除了看中劇團充沛的戲劇資源,也是希望取經於其豐富的親子活動辦理經驗。

品格教育兒童劇場的初衷,是希望能透過戲劇的方式,將品格教育的內容直接呈現在孩子眼前。從一開始的腳本設計,到後來的校園巡演,已然默默耕耘兩年有餘,這過程中,基金會也希望能讓更多民眾看見,為此我們與國立中央大學公益傳播中心合作,辦理公益大使訓練,並透過與台中科技大學的產學合作,帶學生們進入台中地區的幼兒園,和孩子們互動進行宣傳,終於在1 月18日,以公開演出的方式,將這些時間努力而來的成果,展現在大眾眼前。這場得來不易的公益兒童劇首度露面,既是公演,也是一次成果發表。

活動設有闖關遊戲關卡,讓民眾帶孩子動手動腦拿禮物
國立臺中科技大學同學們除了前期至台中地區幼兒園進行宣傳,亦到場協助攤位活動

良善的價值觀 是送給孩子最好的禮物

《海中奇寶歷險記》的劇情設計非常簡單,卻又同時導入了環境保護、人口販賣、自我實現等社會議題,希望讓孩子明白見義勇為的可貴,同時懂得保護自己。在劇情設計中最具巧思的橋段,在於兩位勇士用所剩不多的水與食物救醒青年後,勇士們問青年為什麼孤身一人倒在這廣袤的沙漠上,而青年則給出了讓人省思的回答。青年說,這裡不是沙漠,而是傳說中有著珍寶的南方海域沙灘,曾經有許多生物在此生養,只是因為人為的開發與破壞,而荒蕪如現今景況。聽完了青年的敘述,原先為了夢想來到此地的勇士們,放棄了取走珍寶的機會,希望能讓土地能有更多喘息的機會。

這個橋段,不僅能引導著孩童思考環境議題,更能啟發孩童對於自我實現的理解。畢竟多數時候,帶給人成長養分的,並非當初訂下的目標,而是追求過程中的經驗。

主持人透過前導問答,引導孩子們理解見義勇為的涵義
兩場次的公開演出,在孩子的歡笑聲中完美落幕

此次活動在基金會與劇團的策劃下,於演出前特別請主持人進行前導說明,讓孩子更能理解戲劇想表達概念。孩子們在哥哥、姊姊們逗趣的主持下,笑聲連連的同時,也在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讓孩子未來面對相似的處境時,知道如何保護自己,並且在能力範圍內救助他人。公益傳播基金會董事長歐陽明表示,孩子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為孩子營造美好幸福的環境,就等於替社會奠基好的基礎。孩子成長過程中,若能因為大環境的形塑,培養出善良正確的價值觀,想必就是這個社會能給小小主人翁們,最好的禮物。公益傳播基金會長期關注社會議題,倡導理性見義勇為與助人精神,加強人與人之間的連結,讓這個社會少點冷漠、多點溫度。